星期一, 8月 15, 2005

救命病棟24時III

前言:
我很沒水準的重po這篇,實則是因為這齣戲實在是部很棒的概念戲劇。明天,他就要播出,個人認為這部戲值得收看的原因絕不只像某某電視台拿菜菜子復出之作當宣傳那樣。基本上,它的層次已經超越了到底是誰演的,因為我看到最後覺得每個演員都發揮了很襯職的表演,激起了很動人的火花;也因此,到最後,連日文原名【救病命棟24hr】我也覺得不能完全道盡這部戲的編劇所要帶給收看觀眾的教育意義。強烈堆薦同屬地震帶的我們都看看這部戲。當中,有許多地方值得大家省思。

推薦指數:五劑強心針

所謂的救命病棟,在日文,指的是急診室;顧名思義,這齣日劇乃以急救現場作背景。救命病棟24時,從1999年開始,至今已拍過三部。我沒看過第一部,但,第二部:台譯【急診室大醫生】在台首播時,每天讓我看得熱血沸騰,除了覺得江口洋介真是帥得要死之外,更覺得劇情結構編得緊湊,內容除了探討醫療制度體系也帶入了醫生們工作時的同心協力之情,醫者與病人之間的互動、對話等,更是令人感觸良多。

【救命病棟24時II】讓我看得迷得要命,沒道理在知道有第三部後不趕緊搜刮來看。

【救命病棟24時III】,背景依然是東京都某高等急救中心,男主角也依然是那個跟怪醫黑傑克沒兩樣的近藤醫生,所不同的是主題中心架構。本劇,在一開始的時候即開宗明義告訴觀眾,它,乃是因為日本政府在04年八月發表30年內東京下方地區,有70%的可能會發生七級的地震,因此該劇是關於大都市發生大規模災害時,醫療急救這一相關人命的課題

觀看第一集的時候就可以發現日本人製作戲劇的功力真是不得不叫人瞠目結舌。地震,發生在密集度高的都市中心,一瞬間所帶來的搖晃,倒塌、起火燃燒等災害,真是會叫觀看的人都感到震撼與害怕;不僅如此,隨著災害發生後的斷水斷電,一個城市的運作,瞬間停擺,造成影響的遠大,本劇,因為是以醫療體系為中心探討,對於全面性廣度來說,講述難免不夠深入,但,也算是做了很不錯的延伸,讓人省思。

如果說第二部讓我看得血脈噴張,第三部則是啟發我許多概念,因為台灣同屬地震帶,也經歷過921等大地震,藉由此片可以好好思考要是都會中心遇到類似的狀況,我們該做且可以做的是什麼。印象最深的是醫療救助及災難救援在瞬間時該有的取捨,這個概念在本劇第二集的時候旋即給觀眾一個震撼教育。災難瞬間所傷害的人是無可計數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受傷者(受害者),差別只在於熟重熟輕;然,在有限的時間以及有限的醫療資源(藥品及設備),一個好的急救醫生必須在瞬間做出判斷,放棄一個受傷過重的傷者(受傷過輕的也不治療),以換取時間去救助更多受傷次重的傷者。看到近藤醫生當下冷酷無情,實則眼角泛出淚光,讓人在無可奈何之餘深深了解某些殘忍的決定其實是對災難救助最大的慈悲,畢竟,那樣的時刻,和平日安好,數個醫生可以全力搶救一個重傷患者的狀況是不同,一定要有不同的應變才能避免造成更大的損失。大家在那個時候應該要團結一致,相信那些不得不的專業決定,停止猜忌與埋怨,同心協力互相幫忙才是。

雖然看得很有一番體悟,但說真的,對於本劇我也不是一面倒的叫好,這當中的問題,很弔詭的,正是那個讓我覺得帥得要死的近藤醫生。近藤,到了救命病棟第三部整個演完,還是叫我覺得帥得要死,問題是他的帥,除了來自於高明的醫術之外,還有非凡的沉著冷靜與智慧,完美的像個聖人,叫人覺得很不真切。劇裡的每個人,不論是醫局長、醫生、護士、病人、小孩、政治家,甚至於女主角菜菜子,每個人在災難中幾乎都有自己的問題,也都有猶疑、軟弱的時刻;然,只有近藤醫生,不但沒有任何問題,在劇裡更像個英雄一樣,除了幫患者治療身體受的傷,還負責教感原本想要利用災害博得有利政治地位的政客,使其變得真心關心災民,利用自身的政治地位和醫療體系作良好的配合以造福更多需要救助的人的政治家;甚至,他更激勵督促所有的醫護人員,像個精神領袖,在不同的軟弱狀況分別給與當頭棒喝或者心靈撫慰,讓每個幾乎撐不下去的醫護人員又很有力量的繼續再戰。就像之前所說的,他這樣帥是帥,但不免會讓我興起很多問號,覺得編劇福田靖也太扯了,好歹在編整個醫療中心眾多醫護人員食物中毒導致救護人員不足,其餘健康的人,必須在一個星期內天天只能睡一個小時的劇碼時,也該拍拍近藤醫生趴在桌上休息一下或是躺在沙發上睡一下的橋段吧!沒道理所有的人,包括也算女超人的女主角小島楓,各個都有拍到不是一邊打點滴一邊睡覺,再不然就是就地倒下睡去的橋段,就只有近藤沒有,非但沒有,這人還精神奕奕的到處走動,適時叫人起來換班。是怎樣?敢情真的是神仙化,這人都不會累?不會軟弱?也不用睡覺?當然,有從第一部看下來的人會知道近藤他也是個有自己故事的人,今日的堅毅非凡,其實也是經過一些歷練才造就而來的;然,我怎樣都覺得還是聖人化了點。這樣的聖人化有好有壞,猛然間是會覺得帥斃酷斃,但,久了卻覺淂似乎有那麼不實際,相較之下,那些會愁容、會沮喪、會想藉機炒作自己的名聲的人,感覺起來就有血有肉許多,也讓我覺得那比較貼近貪癡嗔怨的人生;於是,看到他們從災害中學得了寶貴的經驗,因而成長,感覺很欣喜,那些人的表情反應反而很深刻的被刻畫在腦海裡。

是部好戲,我不太明白收視率為啥在同季裡會輸給『極到鮮師II』,本劇,或許結構腳步不像第二部那樣緊湊,探討的寬度也確實稍嫌可惜了些不夠深入廣泛,有些橋段似乎略顯過於美化;但,就概念性而言,我仍認為它是一部很有意義的戲劇。

又,本劇為菜菜子產後復出之作,我只能說,菜菜子產後更顯成熟韻味,很不一樣,很有魅力。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咖師父家,也是這麼說的,看了你們兩個人的對話之後,有了這樣的感覺。

然後,我見著了這篇文章,我那強烈的感覺又來了。阿貝真的是個很認真的人,我覺得,我如果是那道食物,那本書,那部戲劇,甚至是,那間飯店,那個地方,那個........,能夠被你體驗過,都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因為,你總是非常用心去看每一件事,然後,用心把它寫下來。

匿名 提到...

阿貝 :
很久沒來串門子了

趕銷售計畫的清晨,來看一下你對生活、戲劇等的見解,讓我繃緊的神經稍微鬆了一點。

一直記得自己好像買過第一部病棟VCD,卻怎麼也找不到.....

水瓶子 提到...

江口洋介在第二部的時候是非常無奈的一個角色,並非第一部那麼完美,就因為太無奈了,所以我第二部看了兩集就沒有看完,跟第一部差太多。所以阿貝說第二部很讚,我倒是不覺得,一方面可能是女主角跟菜菜子差太多,一方面也可能劇情不如第一部來的緊湊。

而看了阿貝的第三部說明,之前也看過廣告說是原班人馬(不知道編劇群是不是原班),我則是充滿了期待。

匿名 提到...

其實看這種片子是很傷的,感覺好像每看完一部,對醫療的信任就一點點的下降.
第一部是為了帥的要死的江口看的,確實很帥!發現其實醫生也是人,所以努力自己照顧自己降低去急診室的機率.
第二部是為了看冷艷的松雪,果然更精采.發現急診室超時又高危險,果然不是人待的!
第三部是因為前兩部都看了就接著看.應該是換了一個編劇吧?整片角度換了很多,感覺上像是用了同一批演員拍了另一部戲.看完三部感覺雖然很逼真,但是總覺得那裡不真實...
其實劇中的近藤也不完全是完美的,那種有話就說和同僚間的摩擦,一般人看來近乎白目的床位安排...
帥,果然是需要建立在專業的形象之上

匿名 提到...

有沒有DVD..感覺好像是白色巨塔類似的...
我來找看看..

匿名 提到...

◎Dear飛小魚
咖師父比較厲害啦!那個地殼是地球的皮,當場讓我接不下話,猛然間才想起,對,他是學地質的。
認真?!笑~不見得是好事。剛看完剛玩完,都很有感覺吧!久了,呵~誰知道是不是還有那種心情。把握當下吧!無常的事太多了

◎親愛的米小可
哇~~~好久不見。(沒有高剛屋海苔)
謝謝妳的稱讚哩!我才在想哪天要去搜括第一部咧!事實上看第二部的時候就想蒐了。因為我喜歡菜菜子

◎親愛的水瓶子
麻煩不要太期待。你看,你講的標準多高啊!我喜歡第二部,可是你不喜歡咧!雖然你有說過那是因為菜菜迷的緣故
近藤,從頭到尾都是個悲劇英雄吧!雖然沒看第一部,但從第二部的一些對話來看,可以猜得出來。他,不管是第二部或是第三部都是外來者的姿態。這樣的安排,當然會削弱很多原本就是在地者身分的感覺。我猜的啦!
不管是1.2.3,編劇,都是福田靖,因為收視率不錯,資金得到的越充裕,當然,拍得場面就可以越來越盛大,但,我自己是覺得不必要啦!因為同上述,相對會削弱很多,就像樓下的糖兒說的,看起來是沒像那麼一回事,但,總有點不真切。福田靖是個很會寫非戀愛,偏社會性故事的編劇,【真夜中的雨】、【Hero】都是他的作品,我自己是很愛看他寫的東西啦!

◎親愛的糖兒
編劇,沒換,之所以讓妳有這種感覺,我想,是他要做延伸但是又不夠深入的關係吧!畢竟,以地震為主體,格局只限在急診室內,太小了些。
我了解妳的意思。同感。或許正是因為外來者身分,所以team work的感覺沒有第一部或是第二部來得強,只有和小島楓在一起工作的時候才比較有那個1+1>2的感覺;畢竟是師徒吧!關係延伸下來,合作起來就是不一樣。
福田靖算厲害啦!每每都會讓人顛覆原有的想法到最後反而會去贊同近藤的做法。

◎親愛的duncan
和白色巨塔不太一樣。白塔講人事鬥爭多點,救命病棟,和美國影集ER感覺比較類似,就講講醫生和各個病人的故事。

◎親愛的咖啡因
當生活忙碌的時候才會有這種感覺吧!不過,能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務上,忙點,也是值得的吧!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日本是個崇尚英雄主義的民族,有這種聖人不為過,也很能夠在日本一般民眾中獲得認同。

不相信?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天皇都還不是個人呢...嗯,神格化啦。

水瓶子 提到...

貝,我拼了6集,還不錯啦!每次我看日劇都覺得上了幾堂公司經營管理的課。

Becky 提到...

◎親愛的Takol
你說的是。日本連續劇裡經常會出現這種悲劇性英雄人物,特別是以醫療為背景的故事。像白影也是。

◎親愛的水瓶子
拼這麼多集啊!好厲害啊~~~我11集,拖很久才看完。特別是六集以後。地震時間拖長了,連帶我也跟著拖了。呵呵~~

匿名 提到...

阿貝好厲害唷(眼睛對著阿貝閃閃發亮的siki)崇拜眼神..
今天晚上就是愛在聖誕節的結局了(有聽說結局是好的,不過上週五還是感覺不出來有好結局耶!)
siki家沒有第四台,要看日劇都是跑去朋友店裡看^^||||,看來我又要強佔朋友家的電視囉!

匿名 提到...

滴兒阿貝:

上週敗的日劇剛開始看說
嗯嗯
快輪到這一部了

下週又可以拿到幾部DVD
看來我可以連續好幾週不用出門了....

陳小芙 提到...

這二天被廣告唬了一下,還以為日本何時發生大地震我怎麼不知道……

小芙也跟著肅然起敬,魚兒講得太對了,小芙猛點頭ING

匿名 提到...

這戲,應該是首播吧!我沒有看過哩。

最近好戲連連,覺得又可以天天守著電視守著日劇的感覺,真是幸福。我想,我應該要"用心"來看,看出阿貝這文章裡所寫出來的味道的。

P.S."極道鮮師"似乎不太吸引我哩。

匿名 提到...

才要演,結果日本今天中午就發生地震。要注意!要注意!

◎親愛的siki
太誇獎了啦!不過,這部的概念真的很不錯。至於聖誕節,妳看完啦!是的,是好結局。恭喜大家啦~~~

◎親愛的咖帥哥
講這樣。我才崇拜你咧!都可以拍那麼特別的照片。你看事物的角度,和我們都不一樣。^_^

◎親愛的米小可
妳太入戲了啦!這樣連續看都不用睡覺了。我上次也是這樣,不過,是在假日,在週間這樣搞,我會死掉

◎親愛的flora
日本,是發生地震了。有時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研究員還有氣象廳。氣象,準得不得了,下雨機率,超準

◎親愛的小魚兒
對啊!這陣子真是好多新片呢!而且台灣播的速度還不慢,很不錯。大家真幸福。


匿名 提到...

Dear 阿貝?
說到昨天的地震,昨晚上日文課時,日文老師跟我們說日本早上有地震,我以為他在開玩笑(因為碰巧晚上要開始播出救命病棟Ⅲ),因為老師喜歡在課堂上推薦大家看一些不錯的日劇(上次推薦的是愛在聖誕節)結果這次他沒有推薦救命病棟Ⅲ,><....

匿名 提到...

我有救命病棟第一部與第二部,沒有第三部。
我已經忘了差不多了,因為真的真的真的好久遠以前看的,這下又再度印證我是日劇狂,一堆日劇都看過。
既然阿貝這麼推薦,下次返台看有沒有機會買到,因為這次回去沒有光華商場可以補貨。

匿名 提到...

在台灣播出第一集當天日本也發生了大地震~真的很恐怖!!
第一集那個地震的畫面簡直是驚心動魄啊~

匿名 提到...

唉 會氣死,打好了 結果斷線,又要重打

◎親愛的siki
是啊!好巧喔!知道日本發生地震,我也嚇了一大跳,覺得也太準了
我總覺得日本人的收視習慣和台灣的不太一樣。所以搞不好你的日文老師有看極道先師喔!呵~~

◎親愛的omi
下次透過網路買啦!現在好方便喔!在電腦前敲一敲,東西就自動送上門來了。不用自己風吹日曬的自己去跑。
我終於搜刮到了第一部,進度緩慢的K當中。菜菜子真的很不一樣。變了很多,但,相當迷人。

◎親愛的joe
是啊!地震真的是很恐怖。或許有人會覺得他們拍的太誇張了點。但,我倒不這麼認為,921的時候,中部的災情,也是嚇人的要命。到現在還可以看到壟起的道路呢!
所以,我們隨時要提高警覺啊!我看完這片最大的心得是,要好好照顧自己。這樣如果有什麼重大事件,才不會造人家的負擔

Claire 提到...

阿貝...
我這幾天也都沉迷其中...
劇情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