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7, 2009

廟東清水排骨麵VS西門町楊記排骨酥麵


廟東夜市是我從來都沒有去過的夜市,不過,聽說這裡有間很有名的排骨麵店:清水排骨麵

到了那,才發現這間麵店還真是大大的有名,有名到這夜市不過短短一百多公尺,但人群似乎都擠到這來,弄得店家還要在店門口設立電子號碼機,憑號碼排隊吃麵,過號沒到,請再重新抽一張。也對,這裡的巷子小,店家也不大,位置頂多十來個,用號碼牌清楚的劃分外帶的左邊等、內用的右邊等,還沒到號的還可以在同一條巷子先吃吃其他東西,減少擁塞,倒也很有秩序。

因為有好心人給號碼牌,我們並沒有等太久,四個人點了兩碗排骨麵及兩碗排骨湯。我原先以為這排骨麵大概是一碗麵,上面附上大大一片帶骨的豬扒。當排骨湯先送上桌之後,才發現真是大大的錯誤。這裡的排骨,指得是將排骨肉剁小塊放置油鍋炸得酥脆,之後再拿去蒸鍋裡蒸至軟爛的排骨酥。『所以,就跟台北西門町那家的排骨酥一樣嘛!』我心裡這麼滴咕!

確實是一樣的排骨酥麵。咬下第一口排骨酥,我當下就判定自己比較喜歡西門町楊記那間的排骨,理由很簡單,楊記的排骨蒸得比較透,幾乎一咬下肉就直接在嘴裡化開,軟骨的部分更是軟爛的讓人咬得一點都不費勁,加上一點醃漬過的甜,鹹甜鹹甜的滋味讓我很喜愛;清水的當然也蒸的很酥軟,肉的甜味比較內斂,沒楊記的那般外放,算是比較清香的那種,不過,論到湯頭,清水排骨麵就略勝一籌了,最主要是它的油蔥很香,搭配上一點點胡椒、香菜、豆芽和剁碎的芹菜,整個湯頭不油不膩交織出清爽的氣味;而粗黃油麵,也是很棒,嚼起來很有彈性又吸飽了排骨酥香氣十足的湯汁,很容易讓人唏哩呼嚕地連肉一起下肚,整個餘味很夠。

或許就是餘味的威力太強,讓我回到台北後第二天就直衝城中的楊記排骨酥。果然,記憶沒有出錯,它的排骨確實比較軟嫩,但油炸的裹粉也比較多,因此加入湯之後,有些人可能會不喜歡泡太軟、浮浮的感覺,不過我還是比較偏愛它鹹甜鹹甜,軟爛的排骨酥;至於湯頭,因為油蔥、蒜頭不出色,喝起來就沒有清水的那般口頰留香的香氣,爽口度也不及清水,也比較油一些。

算是各有千秋。不過,論到價錢以CP值來看,楊記的要比較迷人,畢竟碗差不多大、排骨酥給的差不多多,這裡一碗只賣65元,而廟東夜市的清水排骨麵,可是叫價80

【清水排骨麵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167巷2-10號。
打電話:04.2523.3704
幾多錢:排骨麵NTD$80

【楊記排骨酥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漢口街二段17號。
打電話:02.2388.6488
幾多錢:排骨麵NTD$65,小菜每盤30

8 則留言:

貪吃鬼小魚 提到...

吃了吃了,昨天終於吃到了,而且還有拍下一張照片喔。

先跟阿貝說,給我5,原本就是想來個排骨酥大會串,看看哪邊的比較好吃。哈,看來會當麻吉不是沒道理啦,只是,小魚肯定、鋼定沒法子寫得像你這麼細膩,啊我頂多只會歐一系、想念的滋味,如此而已。

原本是上週二就迫不及待要去吃,結果還沒有走到那邊,就被路邊一家很好吃的蚵仔煎及蘿蔔糕吸引了,當場馬上變節,因為想到那盤不太好吃的蚵仔煎,當然要把滋味給蓋過去。結果沒想到,昨天又去西門町約會,就一直吵著非吃不可,然後就如願以償了。

只是,還沒吃到玉米花生冰,你跟夢恬交待的必吃三樣中,已經完成兩樣,呵呵!

匿名 提到...

正港的排骨酥麵在廟東附近,真的很好吃,我不吃廟東裡那家的喔,有需要的話可e-mail給我,我上次跟家人去吃有在門口拍照有照到地址~就在廟東後兩條巷子而已~

小拉 提到...

最近都走路邊跟老人路線.
不奢華,該改標題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所以,妳去嘍!動作還真快呢!有吃到就好,如何,不錯吧!而且還只賣65;玉米花生冰等天氣暖一點再吃啦!很大一盤,上回我是裹著圍巾吃的,吃完冷到咻咻叫

◎親愛的OOO
因為報導的都是清水排骨麵,所以還真不知道巷子內有門道的
暫時好想不會再去廟東哩!感覺那邊的消費還挺高的,算是我看過算不太平易近人的夜市。有需要的話,會在麻煩你喔

◎親愛的小拉
走老人路線是真的,但標題不用改啦!三月初雖然吃了ㄧ頓CP值極高的法國菜,但,所費還是不貲啊!然後四月底也還要再吃一頓日本菜,所費一樣是不貲,所以不用改標題啦!
老人路線還是有滴,而且會持續進行下去

匿名 提到...

我較喜歡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清水排骨麵那裡都用豬骨燉的高湯
清水排骨麵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2段148號近五權西路
電話:24718890

Becky 提到...

◎Dear Dear
太好了!就是需要你們這些在地人來告訴我們這些外地人可以去哪裡試試
筆記筆記,抄起來,下次去的時候再來找!靠五權西路是吧!好加在,我也只認得五權西路:)

隨風而逝的記憶 提到...

我吃過兩家的感覺跟版主一樣
特別是湯頭
可能是楊記直接將排骨酥的湯汁直接倒入
比較有味道

Becky 提到...

◎親愛的隨風而逝的記憶
清水的湯頭真的很爽朗!但楊記也有楊記的優點,只能說各有千秋吧!
不過,楊記還是占了點地利之便,畢竟,我在台北啊!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