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5, 2010

深夜食堂


照片連自官網

推薦指數:4.8個豚汁定食
(扣0.2起來是因為既然每集只有25分鐘,應該要拍個20集)

深夜食堂,是一間小小,約只能容下9人的店,店內營業時間從凌晨12點一直到早上7點,菜單上只有豚汁定食、啤酒、清酒、燒酌;但,只要你想吃甚麼,食材有、老闆會做,都可以點,感覺,有點像Hero裡的那個『啊哩呦』什麼都有的酒保,不過,又有點不同。深夜食堂講述的就是由客人在這間小店裡常點的菜餚所帶出的小故事。

每集只有25分鐘,食堂裡供應的菜色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多半都是一些家常菜,如:玉子燒、茶泡飯、馬鈴薯沙拉...這些家常菜對點菜的人來說都是特別愛吃或者是別有意義的菜,點菜的人也都形形色色,也許是AV男優,也許是脫衣舞孃,也許是位高權重的食評家,因此,延伸出來的故事,有些,帶出了親情,有些,帶出了愛情,有些,則是友情,有些,則是夢想,看來格外動人;有著刀疤的老闆通常都只是默默的做菜默默的聽著,偶爾道出一兩句話或者只是一個輕輕的動作,讓人覺得非常的溫柔;而食堂裡的常客們也許偶爾聒噪、揶揄不斷,但適時又會彼此關懷,互相鼓勵打氣,深夜的食堂,感覺,非常有人情味。

我最喜歡的故事,應該是美食評論家的那個奶油拌飯。美食家吃過多少山珍海味,對食物的批評是多麼的嚴苛,可最後卻心念著一碗奶油拌飯。多麼簡單的東西,連老闆都說只要一碗白飯一點奶油,自己在家都可以做,可為什麼這麼執著於這間小店?!奶油拌飯自然有他背後的意義,可,這同時也讓我們知道有些事物不是可以用一般表面的價值去衡量的。至於星等?!對於這間食堂,當然,更不重要。其他,諸如生命無常的貓飯、茶泡飯三姊妹、令人小惆悵的雞蛋三明治的戀情,我也都很喜愛。

就跟老闆所供應的菜色一樣,這齣日劇簡簡單單自自然然,既不複雜也不華麗,可,樸質地道盡了所有人生縮影,有遺憾錯過、有爭執嫉妒、有璀璨再落下。這幾年來的日劇,雖然也有收視不錯的,但總覺得現在的日劇內容,好像都欠缺了那麼一點點,那麼一點點像過往般實實在在,帶點寓意的觸動人心。深夜食堂,卻打破了這個藩籬,雖然短,但難得每集都饒富意義,看得讓我也好希望能有這麼間食堂的存在。

PS 1:本劇改編自同名漫畫,而此套漫畫也成為2009年必讀漫畫的前三;又,每集結尾都會帶出一個如何做出當夜料理的小撇步,由於都是家常菜,依樣畫葫蘆作,應該不是很難。
PS 2:小林薰飾演的老闆,真是やさしい;至於小田切讓...也太謎樣了。

20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真是非常有意思的食堂,可惜皮皮住在高雄。
無法親自一堵廬山真面目。
皮皮

昨小天 提到...

我非常喜歡看這部日劇,但自稱日劇達人的友人告訴我這部很冷門....
不過還是無損我的喜愛啦!
深感同意集數太少,我想知道多一點的老闆啊啊啊>///<

這種淡淡的,溫馨小品真的讓我愛不釋手~~
另外推薦您電影海鷗食堂,我想您會喜歡的!:)

小魚說拍謝啦! 提到...

很好,我為我家皮皮來跟阿貝道歉,她滿腦子只有美食,而且她應該不看日劇,又是新手上路,不太清楚阿貝的「風格」。

唉,這時我小丸子三條線上身了,真是徹底被她打敗。

不過我必須說,如果沒有看到最後一段,而且要很認真看喔,一不小心,真的以為竟然有這間奇特的店,正想"抗議"阿貝怎麼都沒帶我去說。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我也無緣一見這食堂的廬山面目呢!呵呵~只能從電視裡一窺究竟!也許高雄也有這樣的一間食堂存在啊!只是我們不知道;又或者皮皮最近去的薰衣草,也是另一種溫馨的地方,我們一起探尋吧

◎親愛的昨小天
非常謝謝你推薦我『海鷗食堂』呢!看了一下簡介,很有意思的電影,我一定會找來看看,到時也分享一下。
這部,真的有點冷門,主要是因為戲劇短加上在日本是在深夜12點半的時候播,所以很難用一般的收視來評估。但,就像你說的,雖然是小品,可是,非常有味道。之所以沒辦法繼續拍下去是因為漫畫還沒劃完吧!伏筆真大,老闆的刀疤、小田切讓的謎,讓人很期待呢!不過,這些小故事都拍得好好,在期待的同時偶爾拿來回味,感受一下老闆及常客們的溫情,覺得也很棒

◎親愛的小魚
沒關係的啦!幹嘛說道歉這麼嚴重!這部真得很冷門,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有的人還以為這是菜餚示範節目,所以,沒關係啊!而且,這才突顯得出皮皮的可愛。文字留言,其實也是看得出來「風格」跟「個性」的。我剛看到皮皮的留言,先是愣了一下,接著,則是大笑,覺得皮皮好可愛,倒也沒臉上三條線
如果有這間店,我一定會帶妳去的,這是一間可以徹底談心的店啊!從凌晨坐到早上七點,或者清晨四點去吃個早餐,多酷啊!我一直努力在想台北有沒有這樣的店?!
樣子有是有(永康街金華街就有很多這樣的小店),但經營者的想法可能還差一大截。這種店會出現在日本一點都不奇怪,日本人,有時候說冷漠,有時候又好像不是,就像「來去鄉下住一晚」一樣,有好多形形色色又有溫情的人。
PS:我有勉強想到一間店,營業時間也很特別。下午三點到凌晨兩點,這裡也是甚麼都賣,茶、紅酒、調酒、半夜12點要來個歐姆雷或者鴨胸肉,也可以(笑~)。不過,比較西式

DuduAline 提到...

我有看這一部 演完時還意猶未盡
最讓我感動的是 貓飯的那一段故事
當然吸引我的還是每一集的日式小點或洋食:)

amber 提到...

去年三月去日本的時候
我ㄧ看到這套漫畫的名字及陳列就喜歡
於是在不懂日文的狀態下
我還是買了一套回來
深夜的食堂
什麼料理都會做的食堂
做什麼也都好吃的食堂
晚上都是些什麼人來
來的人都有些什麼故事
光是看圖
我就大概知道故事在說些什麼
裡面我最喜歡的也是美食家那段
希望台灣租的到DVD~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ine
要論到最令人感動的,也是貓飯的故事最能觸動我的心,還因此滴下了眼淚呢!有一間這麼棒的店能夠達成自己的夢想,客人們能夠因為自己的歌聲深受感動,真是夫復何求!醬油炒麵也是,但,貓飯人生的無常,感觸,還是大點

◎親愛的Amber
有看到妳在撲浪上提過,當時就覺得妳真厲害,在看不懂的情況下還是買回來。我應該會靜心等待看有沒有中文版會出現吧!
你要收藏,下次有看到,我再幫你買一個。至於只想先看看,我也可以借妳,可,現在的順序,妳是第三位咧!
沒想到這麼冷門的片,大受歡迎啊))))其實,好像也不冷門嘛!因為看過的人好像也很多了哩!留言裡就有兩個^^

皮皮 提到...

阿貝,對不起。皮皮又鬧笑話了!
我以為這是間仿自日劇劇情所開設的食堂。
嗚!又出糗了

河畔小欣 提到...

看了你的介紹, 看了這部"深夜食堂"
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部溫馨小品~
我對奶油拌飯那集印象很深,
隔天還馬上依樣畫葫蘆的做了一碗,
還真的蠻香的呢....^^
謝謝你的介紹~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呵呵~沒有關係啦
如果真的有這麼一間食堂,大家再一起去吃飯聊天。期待^^

◎親愛的河畔小欣
很開心妳也看了這一部,還親自做了奶油拌飯。呵~也許因為很容易做,所以才又多加了分數,遂變成了最喜歡的小故事。其實,最感動的故事,是貓飯。
除了奶油拌飯我想嘗試之外,另一個,應該是雞蛋三明治,因為看起來也挺容易的

匿名 提到...

我還沒全部看完,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也是奶油拌飯,真是感動啊!

YIFEN CHUNG 提到...

看了貝式介紹之後
一口氣看完了深夜食堂,
最喜歡的是"美食評論家和奶油飯"的單元!
不論品嚐過多少昂貴精緻的星級美食,
最讓人依戀緬懷的,應該還是深深根植記憶的家常料理吧...

我也覺得應該再多個幾集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短短的小品,但每集都很讓人回味。很高興你也喜歡這齣短短的日劇

◎親愛的YiFen
深夜食堂真的是很溫馨的小品
簡單的食物越是有自己的味道!那碗奶油拌飯,和許多人以前記憶的豬油拌飯或者醬油拌飯,應該是一樣吧!簡單、實在,卻有自己人事物的溫馨記憶

nusuth 提到...

第二季開始了喔
官網已經更新了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啊~~

panadol24 提到...

看完阿貝的文章去找了這部來看好喜歡!!謝謝阿貝,也好喜歡它的開頭主題曲噢~~

Becky 提到...

◎親愛的Nusuth
是的,第二部從10/18開始。我也希望能盡快再見這食堂呢! (笑~)

◎親愛的panadol24
「深夜食堂」的料理,看起來很簡單,但背後都有滿滿的故事與溫情,非常迷人。很高興你也喜歡。片頭的豬肉味增湯,我也會做喔!同昨小天的留言,也推薦您看「海鷗食堂」,這部,也非常棒

匿名 提到...

深夜食堂中文版原著要推出了,很厲害的感覺!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10/midnight/

還有特設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FATp6NlOU

阿貝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我曾經有約略翻過日文版的漫畫!能夠出中文,當然是樂觀其成

ZEALOT 提到...

非常喜歡這部漫畫,印象最深的就是貓飯,奶油飯,直條紋與橫條紋(後來他老婆來說"他都說內急是因為害羞不好意思進店",看了都颷淚)。
日劇也不錯,不過有幾個劇情改太大了(如怕冷的女人與鍋燒麵)。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我曾經有約略翻過日文版的漫畫!能夠出中文,當然是樂觀其成

◎親愛的ZEALOT
漫畫有些真的是精短一針見血的可愛。戲劇上有的,多添加了一些,則又有它另外美好之處←就第一部而言;第二部,有些,感覺就刻意了點,相形之下也少了幾分樸質的味道。但,都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