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0, 2005

【台北】食養山房


吃東西,是挺個人的,所謂的個人,乃包含了個人品味喜好、味覺、生活經驗、價值觀..etc。你好,不見得大家好;你不好,也不見得大家就要跟著不喜歡。我記得曾經看過西瓜妹一篇文章【非關嗆聲,僅有感而發~~關於餐廳評論】看得我擊節讚賞,如果隨意的書寫飲食紀錄,只能寫店家好,那還不如去看飲食雜誌介紹就好,保證每家餐廳都美味。真的是如此啊!自己的觀感就是那樣,如果只因為眾人皆說好,我實際上覺得普通卻矯情的跟著說對對對,很讚,那不是也很怪?

最近,我就遇到一案例。一開始呢!我免不了檢討一下自己,該不會是憤世嫉俗、見不得他人好的習性作祟,導致我對人人都說棒得不得了的食養山房的觀感有偏差;然,早上,美艷魔女RANRAN在線上的暱稱寫道:食養山房果然就像阿貝講的那樣。當場讓我稍稍對我到底是不是怪卡的疑惑稍稍釋懷。啊!還是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它其實沒像大家渲染的那樣了不得。會這麼說,當然是有原因的;然,我也要強調,這不是嗆聲,純粹是個人觀感。

記得第一次聽到食養山房是從我同事口中聽到,沒特別介紹,只說不錯。第二次則是從同學口中聽到的,那時,她把這講得好不得了,食材都是天然的,屬於養生料理,擺盤很漂亮很特別....etc,印象中最深刻的則是:很難預約喔!訂位已經排到9月了這句。當時,可是6月呢。我那時心想:喔!這麼大卡,那麼多人等著要吃喔!於是,雖然我對於既遙遠(在過新店要往宜蘭方向的山區裡)且難訂的餐廳,多半是傾向謝謝有緣再連絡;但,我同學都講成那樣了,這個餐廳實在很難讓人把它忘掉。第三次再看到食養的介紹,是出現在商業週刊,那篇報導把它寫得讓人很神往,因為,連台塑、台積電、大陸工程、廣達等知名企業主,可都曾是坐上客,可見非比尋常。

好啦!我是記得了它的特別,但還沒那麼哈到一定要吃到;然,我那什麼都要最好、最新、最流行的同學,可就不是這樣了。沾了她的光,我在04年12月中的時候終於踏上了這個聽聞已半年之久、特別的不得了的地方。

老實說,前往這的路上,它,就被我打了很大的折扣了。我知道它很遙遠,但,沒想到那~~麼遙遠,遙遠到我不禁覺得只是吃個飯而已,有必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在往返交通上嗎?

進入室內,山居中式古樸又帶有淡淡日式禪意的風格,確實迥異於市區都會餐廳調;然,近年禪風四起,或許真像張小拉小朋友說的那樣,看多了看久了,其實也膩了,所以反倒也不覺有啥特別新鮮。坐在榻榻米上,我打量著細緻竹簾,拿起一旁的茶壺倒茶,喝了一口,覺得普普。算了,我又不是上茶藝館品茗,還是靜心等待店家安排的菜餚吧!(沒菜單,店家自己會打理)

菜,一道道的上。不得不承認他們的擺盤,很懷石風,也就是像日式懷石料理一樣,一碟一碟的盛裝,每道裝飾的都很漂亮;然,也因為如此,我的疑惑更大了,我這些同學是怎麼回事?就因為如此所以覺得這個地方很讚?在我看來,他們確實是很有巧思,在美感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簡單食材在創意的搭配下很容易讓人眼睛一亮;但,除此之外呢?

或許是我挑剔,所有東西只帶給我一種感覺,那就是:把一般很常見的食材重組包裝,然後漂漂亮亮端上桌,我是來買創意、美感的而不是來買食物本身的價值味道。因為,那些山藥、荷花蓮子雞湯、加了菇類及牛蒡的糙米炒飯在很多山區的餐廳也吃的到且相當美味,差別只在於別人沒像他們擺的那麼漂亮、那麼可以上檯面。當然,這樣說對店家有些不公平,因為他們的手工豆腐、自製薰衣草醋、葡萄酒、冰淇淋...味道都很特別,可是,說真的,就食材本身與客人付出的成本評比,我有那麼些些覺得不等值。

其次,最讓我無法茍同的是他的服務,我想,這點才是我對他印象有點小糟的最主要原因。先前有說過,這裡走的是台灣版的懷石料理風,所有的食物都是一碟一碟式的,於是,感覺上,就是不停的在換盤子。換盤子也罷,西式餐點也是一道一道上,需要換盤子,照理說,我熟悉,應該沒啥問題;然,因為現場都是榻榻米,位子又是設一直條長板凳式的沒有移動空間,導致他們不能像西式服務那般採走位式收盤,而店家似乎也沒打算像日式正統懷石料理採跪位式移動,於是整頓飯我就不停看到店員拿著托盤靠在桌邊,聽到他跟我們說:「我們要準備上下一道菜嘍!來,你們把桌上吃完的盤子清一清,放上來,我們要收盤子嘍!」再不然就是聽到:「剩下的一杯你們哪一位要喝掉呢?因為那個杯子沒有底,所以不能留著喔!」乍聽之下,好像沒什麼,可是你想想,當我們正悠悠閒閒慢條斯理享用他們這別出心裁的菜色時猛然間聽到人家說要來收盤子,是不是會趕緊加快吃東西的速度,好方便讓他把盤盤碟碟收走以免下道菜來沒地方放。

有沒有搞錯啊?!既然是山居,既然店家標榜的是生活禪意,那幹嘛因為店家你要上下一道菜就趕得我吃飯的人吃的一點都不悠閒?不自在?曾經稍微玩過Food service的我實在是很不能理解這是哪門子的服務?或許是我不對,我以為所謂一流的餐點服務應該是服務人員要用眼睛去觀察,觀察客人用餐的各種情形,覺得客人吃得差不多了才去廚房通知可以準備下一道菜,不等客人放下餐具是不能上下一道菜的;又,即使客人放下餐具要收盤之前也要口頭詢問是否不用了,確定一切才能有後續動作吧!店家堅持一餐只做一輪,又不翻台,那....趕什麼趕啊?!

好吧!我承認,我有些嚴格,而且是對他們特別嚴格。要不是聽到一堆人說好,看到週刊寫的多傳奇、多讚、多別出心裁、多令人嚮往,連Discovery都採訪過店主,我想,或許我不會用比較高的標準去看它。我也承認,對其觀感會這樣乃是因為事前過於期待;不過,對於高期待我一點都不Sorry,人本來就是這樣,聽到好的事物腦中自然就會勾勒起模樣。我不是故意來踢館或是找碴,我沒這麼無聊花錢及花時間來找碴。吃東西,對我來說可以是只是吃飽也可以不是只是吃飽,我可以很挑也可以很不挑。就像這期的Cheers雜誌所寫的『消費兩極化』報導,現代的消費者的消費趨勢,要嘛不是極貧,要嘛就是奢華;我可以吃路邊攤吃夜市或者隨便哪個餐廳,但當我認真思考過或打聽過然後決定前去一探某家餐廳時,那吃東西就不再只是吃飽或隨便吃吃而已,當中,還包含很多感覺。這感覺,該怎麼說呢!也就是這已不是單單就一個層面去考量,而是就很多層面去衡量的質感問題。換句話說,食養的氛圍確實營造的特殊,菜色匠心獨具,口感清爽無負擔;然,就我付出的時間及金錢和所獲得的種種整體衡量,它對我來說並沒有那個價值;因為,以類似的狀況(遠離台北市、沒有菜單、一整頓飯花費要四位數、裝潢擺飾特別),龍君兒的家帶給我的印象及感覺,要有價值許多。

當然,我決不後悔去吃了這一餐。要是沒經歷過,哪裡會知道食養的TARGET可能不是設定在我這樣的族群,而它也不太合我的TYPE。所以除非是被人找,否則要我主動再去,咱們謝謝從此不用再連絡。

這是我吃完之後的感覺。魔女RANRAN說她要去那吃飯時,我也是這麼說的。但,我不是任何人,我自己的感覺是我自己的感覺,於是,每當人家問我COMMENT時,我都會說:「可以去試看看啊?因為你不是我,說不定,你會覺得很棒。」然,可惜的是,看來食養也不符合魔女RANRAN的TYPE。在我敲敲打打鍵字線上詢問後這才發現,唉~~豈只是TYPE不合。食養或許創造了一個新的風格,但在食物控管的嚴謹度,似乎不太優;對於食物出包,顧客抱怨的後續處理,也不太有智慧。是不是像大家講得那樣一流,相當有待商榷。(不得不揣想,名人當然會覺得這兒好,因為他們的臉寫的就是:我是名人。名人與市井小民之間所得到的,應該還是有差的吧!)

又,在聽到Ranran魔女講述她們吃的菜時,赫然發現,順序餐點和我一個月前吃的幾乎一模一樣;我突然想起那時我在用餐的時候,曾經到此用過餐的同學每上一道菜只輕輕望的一眼就告訴我們裡面有啥有啥及要怎麼吃。我們用餐的時候是12月,她上次來的時候是8月,換句話說那據說店家會依照每天心境有所體悟而特別設計的菜單,其實並無兩樣。我不禁又疑惑了,這樣,莫怪說我不想主動再去第二次,同樣的東西吃兩次,似乎就不。太。有。趣了。

【相關訊息】
地址:新店市北宜路三段62號
價格:1000及1200。中午晚上都一樣。


PS.寫文之前,我先貼了照片在FLICKR。貼糕渣那張那張沒多久,馬上就有一個路人甲而且還是個外國路人甲貼了一個comment,上面寫著that is repulsive。我當場笑出~~因為,想到店主曾經在Discovery裡頭頭是道的講述每個人只要用心一點,多去涉略,美感度自然會提升,當然也就可以創造出漂亮的擺盤。呵呵~看來,人家相當用心的擺盤,路人甲外國人,並不吃這一套。當然,也可能是我拍攝角度太差了啦!所以才導致這種結果。不過,說實話,這一碗糕渣,清爽不油膩,很美味。

34 則留言:

sugar 提到...

原來傳說中的食養山房不是只有挑食的糖兒會覺得:"看起來還可以, 但是好吃? 算了吧!"
自從在Discovery看過它的動態影片介紹後就在也沒有什麼興趣去那深山裡的店家, 因為糖兒不是什麼名人或雅士, 不用怕吃個飯還要像動物園的無尾熊給大家看, 或是擺盤要如山水有意境.
從影片裡看到那種上菜的模式就不會特別想踏進去, 今天看到阿貝大人也實地證實過了, 那就沒什麼好疑惑的了. 餐桌服務是適時的讓用餐者感到舒適而不是打擾客人用餐, 那樣的收費水準還讓客人自己拿盤子, 似乎說不過去...
糖兒忽然想起台南某大五星級豪華大飯店(辦過金X獎那一家)西餐廳的服務, 好像很親切, 但是都還沒拿起刀叉就跑來問:牛排生熟度還可以嗎? 當時很想問:請問經理是哪位?

17/1/05 15:44

Natascha 提到...

阿貝^^
妳這篇寫的,讓我想到這幾個月來,我嚴重懷疑我有澳客傾向的事...
我沒吃過啥山珍海味,也廚藝不精...似乎不具備可以鑑賞美食的本領,我也一直這樣以為. 然,這幾個月來,不論同行用餐的友人或家人,都讓我懷疑我的嘴巴和眼睛是不是幾近挑剔能事(?!)
我想用餐這檔事,真的是很主觀啊--

我還沒聽過食養山房這家
不過文中所言的服務方式....真有點驚訝啊^^ooo
我也不喜歡這種被趕的感覺...嗯,有待改進啊-^^

17/1/05 20:48

水瓶子 提到...

lo lo 長!

極簡!

Becky 提到...

◎Dear 水瓶子
So what,沒叫你一定要看,你可以選擇不看喔!



◎Dear Natascha
我每次都馬懷疑我自己是澳客。我不只是澳客,搞不好是為反對而反對。
吃東西,其實不用具備各種能力吧!每個人心中自有自己的價值觀,美食
評論家或許舌頭鼻子比較敏銳,可以分別出好壞,可是我只是普通人,到底是要忠於美食家的味蕾或鼻子還是自己的,見仁見智。這點,我是選擇忠於自己,應該說,我會去參考美食家的意見,但不代表我一定要跟他們有一樣的見解感覺。


◎Dear Sugar
妳也有看到那集discovery啊!(驚訝驚訝!好巧)
我不只自己拿盤子,請他們加個水還加個半天。
不是說我不可以自己拿盤子,問題是,他的收費是這樣,結果給我的是我
要幫忙維持桌面整齊清潔?合宜嗎?
妳說的台南那家,我只吃過BUFFET。真是人山人海啊!多到@.@

18/1/05 17:06

阿輪 提到...

我是吃飯看氣氛
如果食物還可以然後服務還不錯
我會願意再去(例如王X牛小排)
如果食物不錯但是服務很糟, 嘿嘿
莎喲娜拉~~~

18/1/05 20:36

BouteilleEau 提到...

果然, 光看照片盤子?的食物是不怎樣..

18/1/05 23:53

sugar 提到...

呵呵...阿貝大人~
糖兒是電視兒童啦, Discovery廣告打那麼兇, 不看看怎麼行唄!
其實是因為很好奇從Discovery的深度文化觀點到底會報導些什麼樣台灣食文化, 看完以後糖兒深深的覺得--那是台灣嗎? 那糖兒到底住哪?

關於自己拿盤子這件事, 出外用餐除非是BUFFET, 或是街邊小店, 通常不會動手拿盤子. (糖兒是破盤王--打破盤子是很平常的, 到底是誰發明這麼沒有人性的食器? 害我每個星期要說歲歲平安)
好像大部分的店家都收了服務費, 人多招呼不來?
麻煩多請幾個人手或是把店收一收啦!
> BUFFET。真是人山人海啊!多到@.@
沒錯! 一直是這樣的, 感覺像是在吃流水席, 很台南!

不喝酒但是會跟著大家吃肉 喝氣水做樂的糖兒

19/1/05 11:12

薩賓娜 提到...

好貴 (淚)
請自動轉換成十客豬排丼飯給我 ^O^

原來龍君兒的家真的是龍君兒的家啊 :P
我的意思是說, 之前聽同事說龍君兒招待大家到她家去吃飯
我看著照片, 室內擺設色彩之鮮豔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現在才知道原來真的是一家餐廳啊 ^_^

19/1/05 17:57

月半 提到...

不想看...不想聽...不想理....
跟董A賭的沒動靜...壓力的唄..面子問題...^^|||

19/1/05 22:55

小魚 提到...

(嗚~~今天竟然要我重新登入,才一個星期沒"使用",就要遭受到如此的待遇)

落落長得好呀,鉅細靡遺把所有的經過描述得如此清楚,剛好可以完全"抵消"掉商業周刊那期【新奢華主義】所"種下"的魔咒。阿貝真好,解除了我"殘存"在心中偶爾出來攪和一下的蠢動,總是難免會想到,天,怎麼會如這麼棒的地方?(糟了,商周的權威遭到"質疑"了說)

不過"幸好"我身邊好像沒有那麼勤快的朋友,而我又是個超級大路癡,除了台北市我哪兒也去不了,所以當然不可能跑那麼遠去。從此徹底打消念頭,當然,如果有人要請客,我也是很樂意之至啦!哈哈。

21/1/05 13:01

Sam 提到...

大年初四....
剛剛看DISCOVERY.....
上奇摩......
於是就來到貴寶地.....
想說要帶老婆小孩去享受這各情境..
幻滅在各位的文字裡了.....
----------------------------------我是高雄人..
其實再美濃也有一個地方的調性跟食養很像,不過價位就好太多了(我一直這樣認為,南部的美食永遠優於北部-價位為主)
那各地方叫-水蓮天-
店東夫婦是園藝造景師,整個餐場的佈局就是-田園野舍-
菜色-跟食養我想差不多-以養生食材和健康料理方式-無菜單-採定席制-比較特別的是只有禮拜六-日能用餐-其餘時間都只提供養生茶飲和小點心,店東平時都要工作,只有禮拜六日能親自下廚
-----------------------------
喜歡星期六下午黃昏去聽蛙鳴,和好朋友聊天,享受美食,重點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秘密基地^^
所以永遠不會人聲鼎沸~~~~~

12/2/05 11:52

Becky 提到...

◎親愛的飛小魚,
呵呵!我還是會說:其實,你們可以自己去看看,自己去感覺一下;因為
我的感覺不代表大家的感覺。

商周的專業被質疑嗎?呵~我倒不這麼覺得,用價值觀去衡量。如果說商周是站在企業主的角度去考量,那,食養對其或許是有價值的,想想,一客才一仟初頭,擺盤好看口感健康,對於多金的企業主來說,應該是非常划算的。人家大魚大肉吃多了,總也想看看特別養生餐啊!

至於,市井小民可就不同了。陽明山、烏來上的山家野菜吃多了,看到差不多的食材頓時間當然會烏鴉從天上飛過很多隻。

在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前總統住的鴻禧裡有間餐廳叫寄暢園,人家因為前總統常去就跩得二五八萬,幾千塊的菜拿個割包出來還指高氣昂的說:這可是前總統很愛吃的呢!我說:SO WHAT!他愛吃是他愛吃,不代表我愛,我有必要跟著覺得沾了啥光嗎?實在不想說:我媽弄的,更好吃咧!


◎親愛的月半
妳好像在打啞謎。呵呵~~吾資質魯鈍,看沒有說。

◎DEAR 薩賓娜
龍君兒的家真的很有意思喔!在那吃飯,真的很像作客的感覺。你可以自
由自在的在他家進進出出,每一個角落佈置的都很別緻,還有一隻喵喵可
以玩耍。

◎DEAR SUGAR,
妳看得真仔細呢!我在看那集的時候,也是大大的疑惑,哇啦!台灣的色調居然會是這樣喔?完全看不出來。傳媒果然神奇,所有的東西透過平面報導或是立體報導,通通變得不一樣。
不過,我也小小檢討了我自己一下。本來就應該這樣啊!既然是介紹頻道,總要做得很吸引人吧!所以說,DISCOVERY那集,是相當成功的。

◎DEAR LEA
我想,和付出的成本來計算,真的是沒到那個價值。

◎DEAR 阿輪
同意你的說法。現在這個年代,吃東西已經不是只要吃好及吃飽而已。
以高消費來講,食物和服務,要有一定的正比。
我嚴格些,基本上,兩者缺一不可。但,說真的,菜不怎麼樣,服務
的人親切有禮,則會加分許多。

Dear Sam,
這的機制真是有點不方便,隔了許久,才發現你的留言,未來,也不知道你會不會再看到。謝謝你告訴我美濃也有一個這樣的地方,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機會探訪(笑~)
老實說,我也覺得南部地方經常可以吃到價格便宜可是卻非常好吃的東西。我記得我有次去高雄,吃到一個有機豆腐餐,印象好深刻。說真的,店名我現在有點想不起來(要看照片才知道),但那個味道,到現在還記得。慚愧的是,一直想要書寫這個飲食經驗,時間一拖,卻也沒寫了。
台北,很繁華,吃的東西很多,美味,當然有;但美味,同樣也需要付出代價(笑~~)

3/3/05 21:25

匿名 提到...

聽聽大家的心得也許比較客觀吧。看來,我要在評估看看是否值得一去。

不過話說回來,雖說他的菜色隨心境而設計致菜色變化不大倒是可以想見。你老媽煮菜不也是隨心境隨當天市場新鮮貨色而煮出來的嗎?而且吃到現在,應該也可以歸納出來老媽會煮的就是那幾種菜色!

所以呢,如果不是太注重盤飾,回家吃就好!保證也是看廚師心情看當天新鮮菜色煮出來的。

9/5/05 20:42

Kiwi 提到...

Dear 阿貝:
我想你的說法很好,對於"吃"的感官是見仁見智的.我在以下網站上看到菜色http://home.kimo.com.tw/amykaku.tw/food/shokuyou.htm 我很開心竟然和我吃的有所不同而且幾乎全然不同,我想,我並不認為好吃一定昂貴,也不是貴就好吃,只是若您追求的是心中的寧靜我倒是覺得他不但在地點上選對了,而且預約制度讓您享受沒有排隊的人潮輕鬆吃飯,以及吃完飯後可以打開大窗吹著涼風配上蛙鳴喝著茶配上戶外景緻是很愜意的事.
對我而言,他的消費其實算高,但我仍願意和家人再度拜訪,主要還是因為我想台北市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高級餐廳有足以相較競的悠閒空間,對我而言是難人可貴的.若是中午吃飽飯後也可以去附近的坪林走走,來個美食一日遊吧!

8/7/05 17:22

匿名 提到...

我也曾經去過,店內小姐告訴我須要預約到1-2個月以後!跩個屁呀!不懂得服務的真諦再優的裝潢都只是表象,更何況那家店跟根本不怎麼樣呀

13/8/05 00:43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那一期的商業周刊有提到身養山房?

3/3/06 00:38

Becky 提到...

◎Hello
每次人家問我說那到底要不要去,基本上,我的態度都是持鼓勵的態度。我覺得,還是可以去啊!去試試看,才會知道這到底適不適合自己。該怎麼說呢!食養的整個感覺,不是那麼絕對的好或壞,用好或壞來說,其實很不客觀。與其要說好壞,不如說適不適合。我只能說,我不太適合這樣方式

◎親愛的siki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體驗。價值觀的不同也會影響對所有事物的觀感。這,沒有什麼好壞。就像妳說,妳覺得可以到郊外去用餐,當作一日遊,也沒啥不好。
台北縣市內這樣的餐廳,其實還不少喔!以同樣差不多的價位,龍君兒的家給我的感覺就很大不相同,它那,靠近金瓜石,吃完飯還可以去黃金瀑布玩耍,很不錯呢!有機會的話,妳可以去看看

◎Dear anonymous 1
也許,搬的新的地方,會有不同新的氣息

◎Dear anonymous 2
此為舊文,05年一月寫的,那,商周應該是04年的吧!上面小魚有提到,好像是【新奢華主義】那期有提到。

3/3/06 14:41

提到...

最新消息是食養將搬家到陽明山..更有風景的地方.我也去過新店的.人多了點所以不夠安靜.但食物跟價格是不錯的(台北的懷石貴多啦).其實沒試過的朋友道可一試,真的有些特別.

4/3/06 00:19

匿名 提到...

謝謝~~~其實我是為了報告而問的,有你的答覆,我已經找到了,感謝你的幫忙~~~

4/3/06 00:26

Bob Lu 提到...

我對食養的印象道是滿好的。第一次去的時候其實根本沒聽說過這家店。是我一個同學的家人是食養的老顧客,他出國前請幾個好朋友去吃的。

我覺得站大的意見有幾個地方有些失焦。

站大前段提到食材跟客人的成本相比不等值問題,但我覺得來這種地方買的本來就不只是食材。誠如站大說的,許多山間小店也有同樣的美味。但若以食材價值為唯一標準,那世界上有存在價值的大概就只剩下山間海邊那些自產自銷者了。

另一個問題是食養的位階,純從金錢上說起來並不算頂級。食養一餐不過一人一千多塊,一些高級大餐可是這個價錢的數倍計算的。就頂級的眼光來看,食養根本是走平價路線了。

別的不說,光就這個價錢可以吃到的明蝦與生魚片,其品質就算不夠格套上料理東西軍每每吹牛的那些"名人拼上性命取得的真品,以後再也吃不到了"之形容詞,但就我吃起來的感覺卻不會比高級飯店裡動輒數千的的餐點使用得食材差。因此即使光就食材與料理的部份,我也認為食養的餐點是物有所值的。如果再加上餐點的美感與整體環境,其實是很超值的。

上菜與收菜的服務問題我比較認同。但我也覺得這種事情一定程度上建立在顧客與店家的了解與溝通上。就我的經驗食養是可以配合顧客調整上菜的進度,甚至可以依據個別顧客的癖好調整菜單的。我們那次去就有人林時說不知這個不吃那個的,店家都幫我們做到了。之後也有請他們調整上菜的速度,也都可以配合。他們真正沒有做到的大概就是主動觀察並配合客人用餐的步調。但是我很懷疑在一千多塊這個"奢華中的平價"的價位以下,有哪家家店有做到這種水準啊?

至於要客人自己拿盤子之類的狀況我是沒碰過啦。我想自己要是碰到這種狀況會直接跟店家抱怨吧?

不過說了這些,其實我對食養有一個真正的不滿。我覺得食養最大的敗筆是他的電子合成青蛙音效。太假了吧。來食養就是想把自己放在一個清淡自然的環境,那個電子青蛙音效真的很糟,糟到每叫一下我都覺得自己在跟著抽搐... >_<

---

另一個額外的抱怨是收菜的問題。我在台灣吃過的餐廳,不管高級低級,沒有一個讓我滿意過。服務人員總是想一次盡可能拿最多碗盤有,食物殘渣就一古腦兒倒到大碗大盤或是隨便一個疊在最上面的餐具裡。就算是一些星級的旅館餐廳也是這樣。

2/4/06 21:37

Becky 提到...

◎Hi 瑞
確實是人多了點,也許搬去新的地方,位置寬廣點會有不一樣的風情。至於懷石料理?????..............我個人的觀感還是比較傾向於「只是擺盤得比較整齊、好看點」

◎Hi Anonymous
找到就好^_^

Hi Bob
我其實不太明白你所謂的"食材價值"是啥?
飲食習慣,來自於每個人不同的文化,經驗過往,也於是所謂的餐飲價值,包括裝潢氣氛與食材,端建立於上頭。也於是我認同你說的,到這種地方來不是指是單看食材。遂而我在文章裡有清楚地提及:『但當我認真思考過或打聽過然後決定前去一探某家餐廳時,那吃東西就不再只是吃飽或隨便吃吃而已,當中,還包含很多感覺。這感覺,該怎麼說呢!也就是這已不是單單就一個層面去考量,而是就很多層面去衡量的質感問題。換句話說,食養的氛圍確實營造的特殊,菜色匠心獨具,口感清爽無負擔;然,就我付出的時間及金錢和所獲得的種種整體衡量,它對我來說並沒有那個價值』
上述也有提到,食養的菜色是很匠心獨具的,但,飲食觀感,來自於個人過往的經驗文化累積,青菜蘿蔔個人有個人的喜好,有的人,天生就不喜歡羊羶味,但,也不能因此就說所有的羊都是難吃。您可以認為他很有價值,相對的,以我付出的時間金錢及所獲得的感官來說,我想,我也可以依照我過去飲食經驗來覺得我不是很適合那裡,誠如我文章裡所說的。
另外您所提到的食養位階問題,一千多塊一餐,您可以認為他是平價,但我想,應該也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價錢,是屬於高價的了。而這樣的價錢,可能是我運氣好,類似的價錢,我還真吃過有高品質的生魚片以及明蝦呢!當然,如果要搞人間仙境,那當然是沒辦法相比擬,不過某些店家,裝潢的倒也別緻,很有一番不同的風情。
再者,顧客當然可以和店家做溝通協調。所謂的服務,乃建立於無形,同樣的都是服務,有時候有些人會讓人覺得讓你忍不住激賞,有的人卻會讓你搖頭嘆息,當然,這都來自於個人餐飲經驗。我想,可能是我們的認知價值觀有所差距吧!我個人以為,一間好的餐廳之所以成為好的餐廳,乃它讓人有良好的用餐環境與感官,還有「貼心」,也就是會真的站在客人的角度去為他著想,一如你在家裡招待客人,你也會盡其所能的讓他覺得舒服滿意吧!?您不覺得很多東西當您說出來,其實就是已經有種"不好"的感覺了嗎?或許我比較挑剔,如果一間餐廳的服務需要經過客人的溝通才會讓人家滿意,這....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再者,當天我做客,主人都不說話了,身為客人的如果當場跟店家溝通,我想,很"失禮"
您的疑問『我很懷疑在一千多塊這個"奢華中的平價"的價位以下,有哪家家店有做到這種水準啊?』筆者曾經在某五星級飯店裡吃過約15-20桌的筵席餐,以banquet來說,場地大,人多擁擠,服務這種東西,老實說沒多少人會注意,但,當天,我卻看到了一些不一樣,很用心在做的inten服務生;當然,您說的疊盤狀況也有出現,但,恕我直言,正統的plate service,一定是疊盤的方式,法國美國所有的地方都一樣。至於食物殘渣,無可避免的一定會是在最上頭的盤子(不然大家把菜吃光光,就可以避免了),這個也是plate service正統的處理方式。所以我並不認為台灣的旅館餐廳有什麼不合宜。扯遠了,我想說的是,當天,那一群看起來年紀很輕的實習生就做到了我所謂的「貼心」,當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盡善盡美,人也不可能盡善盡美,但,在這樣的場合,要偷懶少做一些,其實也不會有人注意,問題是,他們很努力在做,小細節也都注意到了,有用心,客人,是會感受得到的,相對的,也會有所正面評價。(http://innocencechen.blogspot.com/2005/05/activityregent.html)

3/4/06 10:25

小拉 提到...

有的時後,
會思考價值與價格的問題,
是否等值,物超所值或不值都很個人,
不過,花錢學教訓也是必要的成本.

同一間餐廳,
有的人愛,有的人不愛,
沒有絕對的對或錯.
愛的,多願意寫出來,因為分享好的東西,使人愉樂;
不愛的,還願意寫出來,對餐廳就是種福氣!!
有多少客人走出一家餐廳而揚長而去,連一點改進的機會都不給,連話都懶得說.
不愛的,說得不中聽,但,就是種觀點,而機會不就在這裡嗎?讓揚長而去的客人,願意回首.

3/4/06 23:53

匿名 提到...

三年前 冬日 的下雨天
我們一行二十幾人吧
到了食養
大家排排坐道
或許那天不適合去吧
在不知菜單的情況下
發抖的我們只能等看有沒有一道熱食
及那格我不愛的醋...以各種口味出現
我只記得 我一直在燒水 泡茶
或許吧 菜單也得看看天氣
我去了二次....都是因單位指名要去的
有點小貴了說...

27/5/06 21:20

OK 提到...

Hi!
因為尋找永康街茶書房的資料,看到您這篇文章。不禁要大力稱讚!!

這種以風雅之姿自抬身價的,太多了。

永康街的茶書房、別茶院、回雷等,都是同路人。

大家輕聲細語、飄來飄去....好有氣質哪...然後就忘了食物實在名不符實

關於收盤子,我是在想,如果今天版主是張忠謀、嚴長壽之流,跑堂應該會低頭跪爬前來收盤子的....

28/6/06 18:44

Elsa 提到...

起因:我也是聽了朋友說它有多棒多好,才去訂的.訂的時候他說要後補,我想好吧,就後補看看,沒想到第一次後補就上了,根本沒什麼等.

位置:它現在的位置在陽明山的菁山路上.我沒去過它在北宜時的店,不過,去陽明山的路上一樣是很遠.

口感:本來以為會很好吃,結果,可能是個人感覺啦.我跟我朋友都覺得最好吃的是第一道的芒果加百香果汁,只是太小杯(像茶杯一樣大),想續杯或單點都不行.其他的菜色跟你在網上po的照片差不多,我想它也沒換什麼菜色.有幾道菜其實我覺得很難吃,食材也很簡單,要不是有裝飾,其實我覺得是很便宜的菜.

服務:
1.進了大門,要走一段路到櫃檯,再由人帶我們去我們訂的位置.因為第一次去,天色又黑,它們的櫃台又不明顯,我們跑了好遠,見到一位服務生,服務生指引我們去櫃檯的方向,最後櫃台的人又帶我們去找同一個服務生,由她帶位.奇怪的是,同一個服務生明明有看到我們拿著號碼牌,為何不先帶我們去,再像櫃檯報告已帶好位,還要我們走了一大圈去櫃檯,服務一點都不用心.
2.吃到一半時,店員竟然來收錢,氣氛完全被破壞. 害我們以為才上了5道就沒餐了.
3.送菜速度7點過後會非常快,有時上一份還沒吃完,就要上下一道了.一點都不能感受優雅氣氛, 不是講究"禪"意嗎?

食後感:我是覺得它除了地點及裝潢優勢後,其他的其實沒什麼,還不如隨便一家在台北的日本料理.

8/8/06 13:01

匿名 提到...

很好的餐廳
去過蠻多次的.從新店到草山.加起來十來次有
感覺真的VERY GOOD
不過上星六晚上在餐廳長廊用餐
和男友去上廁所 卻發生不是很好的事情
發現一群人圍在廁所
好奇心慫恿下觀看是什麼情形
好像有人在女廁偷窺
是在等偷窺的人出來

後來發現是坐在附近桌的客人被偷窺
聽到他們說偷窺的人竟是餐廳員工
後來再去廁所觀看
發現廁所怍的不好
隔3間的中間玻璃上面中空
猜測之下因該是爬上去偷窺
真不知之前有多少客人被偷窺過
不知道有多少受害者

讓我覺得餐廳員工因該都沒挑選過
素質人品竟然有那麼不良的人
這家餐廳的印象讓我感覺大打折扣
以後去公共場合用餐 真的要注意一下環境

27/11/06 12:39

Becky 提到...

◎Dear 小拉
花錢買教訓?哇啦啦!我們最近買得教訓也太大了吧!
哈!言歸正傳,吃東西,一定要有這樣的過程啦!總是要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啊!
我也認為,一家餐廳,可以聽到褒貶,都是福氣,我個人是要是懶得講,就代表沒救了,完全不給予機會。現在這年頭,消費者都很聰明,都知道自己要得是什麼,餐廳競爭的也很激烈,要如何做到永續經營,有時候,真的就在於會不會去傾聽消費者的聲音。

◎Dear OOO
所以,有的時候,時機,也很重要。餐飲這種東西,真的很妙。對的時間,對的人,吃下的東西,可能會美妙無比。可是,不對需求,也許菜色仍是可口的,卻會讓人嚐不出所以然。
我個人也是覺得以價位來看,不便宜;不過,有的人覺得它是奢華中的平價板.........呵呵~我也只能聳聳肩,說聲:喔!

水小瓶,難怪今天早上你丟了record給我,原來是這樣啊......

◎Dear OK
用餐有時候分很多種情形,有時候看食物,有時候,看氛圍,端看當時候想感受到什麼;我想于當時我想要體驗它的食物要比它所要營造的氛圍來得多一點,於是,才有這種落差吧!
至於收盤(笑~)我不于置評,這個端看服務人員的心態。

◎Dear ELSA
我蠻驚訝妳說吃到一半就來收錢的事。
另,我自己比較在意的是吃飯很趕這件事,看來妳跟我有同樣的感受。既是悠閒環境,卻讓人感受到不悠閒甚至匆忙緊張,我不知道外在營造得再好的禪意環境有何用處?或許是我平庸吧!總之,我內心真的完全感受不到
有時候,價格真的不是問題,C/P才是問題。

◎Dear Dear
除了驚訝還是驚訝!這提醒了我們有時候在外面用餐,還是要注意一下環境(唉~吃飯吃得那麼累,真辛苦)

27/11/06 23:12

匿名 提到...

據我所知道,那起偷窺事件是一個誤會,好像當事人有想要跟被害人說明清楚,但被害人可能因為已遭受傷不願接受那事實,那個當事人還真是不小心謹慎,也真是倒楣,但我相信沒有人會拿自己工作及人格在自己的公司做出這種事,假如這事情在我身上發生,我也不知道做何解釋,但是那天吃的真是盡興,環境和品味都非常有深度,服務人也好像朋友一樣,人員素質非常優秀,值得一去在去的地方.

6/12/06 17:35

匿名 提到...

聽說那邊的員工都是一個拉一個進去的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光看照片就覺得食材不怎麼樣!?
那個豆腐不是手工的吧?

1/10/07 15:22

匿名 提到...

我真的覺得好吃的東西太多了,但要經營一家成功的餐廳不只是在美食,更重要是讓顧客感覺用餐過程的愉悅及輕鬆,這就關係到客服人員的訓練及素質,及管理者的用心,若只是光靠媒體的大肆宣傳打響名氣,路遙知馬力,有實力深獲眾所好評才能長久,若只是虛名則不攻自破,我也深深感覺有好氣氛好服務對餐食有加分作用,若再好的美食看到晚娘的臭臉也倒盡味口,大家認同吧!

7/10/07 12:18

singin 提到...

原來的食養山房離開新店後.原址便成立一家佛堂.但一樓是家齋房.去年才對外開放.所供應的是素食.但和食養山房一樣是套餐.很多名人前去光顧.每餐有限定人數.一樣要預約.很不一樣的素食料理.
http://tw.myblog.yahoo.com/jennet168/

6/1/08 15:14

Becky 提到...

◎Dear 匿名1
吃飯吃得開心最重要,很高興你在那裏有愉快的回憶!

◎Dear 匿名2
豆腐,據說是手工的。吃起來,感覺是也和機器做出來的豆腐不太一樣。
我個人是覺得他們有想法,有想要把它做好,只是每個人對於CP值的想法不太一樣。我個人是覺得吃一頓飯要開那麼久的車,要訂位排隊預約那麼久,好像有點不太划

◎親愛的unknown
其實,端看每個人的價值觀;不過,有時候食物如果真的很好吃,帶來的歡愉可能會讓人忘卻其他的ex沒有笑容的服務...等問題。這其實還蠻見仁見智的!
希望大家都能吃得好、吃得開心:)

◎親愛的Singin
可能是真的太遠!所以目前我還沒有特別打算去試!希望有去過的人可以分享一下感覺:)

20/1/08 16:12

匿名 提到...

幸好在醞釀到快沸騰之時
看到這篇文章
否則老是聽到食養多棒
還想說過兩天到那裡慶生呢

喜歡美食
更喜歡邊襯的好氛圍
互有加分效果
若不能站在消費者立場去用心體會
掛嘴上的"用心"
終會在繞樑之後煙消雲散
而不是色彩斑斕地印在腦海中

現在的食養在以前的"松園"
去過一次松園
當初也是因為網路上介紹得很好玩很美
每回開車上陽明山經過那裡
總停了一大堆車子
才想說去探個究竟
待了兩個多小時
不覺得特別 還收門票兩百元
以為自己是否漏了什麼特殊景點
或是玩法錯誤
觀感才會和網路上大吹大擂的人相去甚遠
這回 食養進駐松園
大概也多靠媒體報導而出名吧

很高興 省了一大筆
哈哈~

29/2/08 00:24

Becky 提到...

◎親愛的unknown
畢竟,是兩年前的文章,它也從另外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也許,很多事情也跟著改變了,說不定,變得更好啦!!
很多事,很難講,每個人的價值觀也不同,端看個人的感受:)

1/3/08 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