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05

【台東】知本老爺酒店

九月的旅行,遠來已經不吸引我了,吸引我的,是知本老爺酒店。知本老爺在台東已有一段歷史,以前到知本玩耍的時候也曾經去住過,是間老飯店。既然如此,為啥還有吸引我的條件?原因乃2002年時他們延請了日本設計師重新打造他們的風呂設備,我想去看看那是怎麼一回事。

Room:
因為是有歷史的飯店,這房間實在是沒能讓人有多大的驚喜。這樣的說法,有那麼點保守,實則當我拿到有著一根打著房號的古老式長柄鑰匙的時候,就有那麼點嘆息了;再聽到有人反應只有一付鑰匙兩人一室進出很不方便,飯店小姐回:「外出的人可以把鑰匙寄放在櫃檯,有需要的人再到櫃檯來要」後,嘆息聲又加長了。打開房門後,中規中矩的樣子讓我有那麼些小失望,我以為歷經改裝後他們會有點不同,沒想到和幾年前看到的,大同小異。一張大床,雖說是雙人床,但看上去非Queen也非king size,是舊式的那種,兩人躺上去要翻個身都還怕打到隔壁;而事實也正是如此,當天晚上我睡到一半被同床的一翻身,一隻手一啪擦打到肩膀,驚嚇指數60%。

至於浴室就更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講了。我不知道知本老爺酒店的工作人員是不是打定所有住客都會跑去使用他們的風呂設備,不會在房裡洗澡泡湯?!於是對他們房裡的浴室設備弄得這麼漫不經心,整間浴室裡連個放換洗衣物的地方都沒有,甚至連個掛鉤也沒,導致我在使用完浴巾後相當疑惑這樣我是要把它擺在哪裡?最讓我臉上三條線的是這間浴室也採乾溼分離,分出淋浴與泡澡,然,這淋浴區是用落地的長浴簾隔出的,問題是這長浴簾隔的是一旁的馬桶,也就是說他們是因為怕馬桶會被打濕所以才搞出這個長浴簾。老實說整個浴室之所以讓我印象很不好就出在那個長浴簾上頭,在空間不大的地方硬要搞個乾溼分離我覺得實在是大可不必,加上那長浴簾的分隔法實在是很不聰明,視覺上只會讓人覺得很突兀,然後搖頭嘆氣。

當然,這房間還是有它的可取之處,因為它有個小陽台,山上空氣好,晚上站在陽台上乘涼吹風,加上我們房間望出去即是大片山景綠樹,感覺挺好的。

Facilities:
以附加價值來說,知本老爺的設施是讓人讚賞的,光是風呂,就有三種不同類型,除此之外還有室外游泳池、射箭場、高爾夫球推桿練習場、羽球場、兒童遊戲區...等免費供住客使用。這裡的室外游泳池,以面積來看,比遠來的要來的有誠意許多,加上四周環山面谷,整個景致,顯得相當秀麗;游泳池的旁邊則是擁有各種不同的按摩浴池及水療設備的天幕風呂,游完泳之後到此做做SPA,讓身體血液循環,放鬆一下,也算不錯。除了要穿著泳裝的風呂之外,知本老爺這也有所謂的裸湯,分室內與室外。室內風呂,不論是場外或是場內,裝潢擺設都很像日本溫泉旅館的大浴場,裡面除了有四種溫度不同的浴池,還有個烤箱。我在裡面泡著泡著,總有種好像在日本哪個溫泉旅館泡湯的感覺;不過要說道最像是在日本溫泉旅館泡湯的感覺,就不能不提提位在小山坡上的星月風呂了。順著山坡步道走沒多久,一日式建築躍然在眼前,隨後踏著小石梯,寫著『湯』的門帘躍然在眼前。登記入內時,想著這一路吸收著芬多精走來,不由得不佩服日本設計師,可以將這小小湯屋巧妙的融合在這綠意山林裡。推開日式拉門,清新空氣襲人,眼前小巧依著木造圍牆而設的湯池,就像日本節目會出現的風呂風情一樣,無色無味的碳酸泉隨著堆砌岩石流瀉而下,泡在裡面眺望著遠方的山嵐,不禁慶幸還好自己有早起。這溫泉造景雖好,但,也不是沒有缺點。缺點就是空。間。不。大,小湯屋一次總共只能容納18人在其中,而一旁的氣泡池空間更小,小到三個人同時在裡面泡就滿了,也因此,這湯屋經常有向隅的可能,特別是晚上的時候,想來,大家都想要望著星月在此舒舒服服的享受。

除了水療SPA之外,知本老爺這呢也有芳療按摩SPA。我發現現在飯店似乎很流行與美容SPA作異業結合,晶華有沐蘭,遠來有Belle,老爺這則不遑多讓的有Being SPA。Being SPA的位置設在飯店二樓室內風呂的隔壁,這樣的設置還蠻聰明的,想來是希望有人在泡完湯之後走到隔壁這來順道紓壓按摩一下。我會到Being SPA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去年在SPA展的時候買了個特惠組,加上使用期限快要到期,不然以貴三三的原價,只怕也是謝謝有空再連絡。Being SPA裡沒啥多餘的裝潢擺設,芳療室,不大不小,裡面有一淋浴室,獨立的空間可享完全的私密。也許是習慣了台北物超所值的按摩SPA課程,做完了個Being spa能量石的課程後,我只能乾笑兩聲。

在眾多休閒設施之中還有個好玩的東西就是射箭。知本老爺這有個六人小型射箭場,住客可以預約,飯店裡的工作人員會教預約者如何持弓射箭,每場使用時間約15分鐘。幾個沒玩過這玩意的人輪流玩耍,偶爾加油打氣、偶爾嘲笑對方,留下有趣的回憶。

總括來說,知本老爺的設施相當豐富,住房於此可到山後步道健行、可泡湯、可游泳、可射箭、可打球,晚上還可以看原住民舞蹈表演,絕不會無聊。


F&B:
所有飯店的Buffet餐飲,大同小異,反正都是中西日式種類繁多任君選擇。唯一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知本老爺挺重視園藝,從那魯灣餐廳裡的落地玻璃望出去,處處是綠意,也於是如果坐在離餐檯遠一點的邊邊角角位置享用早餐,還算能得到靜謐悠閒感覺。

知本老爺酒店有值得稱讚的地方,也有值得商榷待成長的空間;不過,以整個知本地區來看,我個人是覺得在眾多旅館中,它可以列入首選,畢竟,這裡的服務人員親切有禮,逢人道早問安,相當難得。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小陽台不錯耶

射箭場應該也不錯

其他的....再說 :P

水瓶子 提到...

阿貝在這邊已經有16篇享樂在旅館的文章了,鼓鼓掌。我對旅館真的沒有什麼想法,不過是倒頭就睡的地方,不然最需求的就是能夠上網。希望下次阿貝能夠開始分析上網的費用及速度等等。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ann
射箭,還蠻好玩的,他們的工作人員還不錯,大太陽下還教得挺認真的

◎親愛的神燈瓶
基本上,應該不只16啦!有幾篇還沒搬來,然後有兩篇還在草稿裡寫了一半,也還有因為當時沒拍照所以沒有得寫的,例如小魚才剛住過的地方。
我沒你們那麼認真,出去玩,我是不會想要上網的,所以要分析這個,小難。喔!對,其實這也不用分析,基本上,台灣有星星的飯店房內均有附上網功能,現在要收費的,還真少

匿名 提到...

阿貝

有點沒力呵

我覺得知本這樣很口惜
和大地差太多了
價位卻差不多

出團住免錢的就算了
若是花錢
一定想好好享受一番
SPA是一定要地啦

匿名 提到...

大概也只有阿貝這樣細微的觀察能力,即使住再貴的飯店,我覺得,也是值回票價了。

我可能比水瓶子還好一些些,當然不是倒頭就睡,會對裡頭的擺設等,有驚喜、讚賞與喜悅,不過,也僅止於此。要我去分析它的優劣利弊,呃,小難。

倒是水瓶子,每次出去玩都不忘帶電腦去,又忙著上網又忙著寫文章,真的很具有soho族的本錢哩。我除了非差之外,要我帶電腦出去,除非我哪根筋不對了;寫文章,嚇,沒那麼勤快啦!

漢來飯店上網要付300元,好貴;可我不太清楚,好像忘了跟我收這筆費用哩。

匿名 提到...

你果然是好命人 (東嫌西嫌~)
管加有走廊睡就很高興了...

匿名 提到...

看了不太吸引人說,你看,hotel一定要找小拉一起玩,要不,就不好玩了說.

匿名 提到...

我想到去北海道洞爺湖住在天翔舊館的時候,他的浴室,只有一般廁所一個隔間的大小,對,就是那種比僅容旋馬還要小,我看連旋人都很困難。

完全強迫去他的挑高落地玻璃窗,遠眺洞爺山湖景的大家脫光光大浴池。

Becky 提到...

◎Dear Jerocca
就我所知,理想的價錢似乎有比知本貴一些些。不過,也許房間普普,那個風呂真的是改得很不錯。既然風呂會改,我想,以後他們的房間設備裝潢應該也會renew才對。就我所知,有幾間房間是有特別的renew過

◎Dear 小魚
呵呵~都是個經驗嘛!能花錢買到經驗,算起來,好像也挺划算的。
有時候飯店會說上網要收費,但當時實際要收費的時候又會看狀況。不過,基本上,如果有飯店上網要收費,我的態度是XXXX,拜託~現在很多飯店可都是提供免費上網耶!要有競爭性,就該是這樣啊!

◎親愛的管家
拜託!女丸也是有睡過走廊或火車站上的長板椅上的好不好。

◎Dear小拉拉
我覺得喔!等到他房間完全renew的時候再去比較好。風呂,真的弄得挺不錯的。指日可待啦!

◎親愛的argu
這樣的強迫,某程度上來講,好像還不錯耶!那個view,應該很讚吧!我不介意所有的人裸呈相見啦!哈哈

匿名 提到...

看完有種想去玩又不想去的感覺
因為好像很好玩.但是又好像有點缺陷和遺憾
好像風景很美.設施很多.泡湯也不賴
但房間又不怎樣....
那....到底要不要去呢?(苦惱ing)
重點是....
到底多少錢一晚?

匿名 提到...

或許是睡習慣歐美的大床,我現在對台灣舊式的標準雙人床感到很無力中。
知本老爺,一直是區域最具代表性的高級旅館。聽到阿貝說有些房間翻新,我很想期待它全部翻修完的精采可期。

匿名 提到...

心怡老爺已久,無奈台東太遠了
看了你的介紹更想去了,但也很想知道
一個晚上多少?

Becky 提到...

◎親愛的妮可兒
嗯!我了解這樣的感受。很矛盾。
以度假來說,在山谷裡的知本,風景真的還不錯,尤其早上可以看到山嵐,有股朦朧美。我聽說他們還在他們的健行步道養了小野豬,美年三月的時候會放出來和大家玩
至於房間的部分。哈哈~這點,真的很難說,畢竟,?個人的需求及要求的觀點不同。我自己的床,雖是單人床,但,比一般尺寸大,所以我已經睡習慣那種可以有空間滾來滾去的床,因此對於這種翻身可能會打到別人的狀況,就有點...........
房價呢!定價是6800/PER NIGHT,但一般來講,旅行社都可以要到4700~5000的價錢

◎親愛的Omi
哈!我也是,因為已經睡習慣大床了,所以標準size就會讓我睡得有點小緊張。
我不曉得他們最normal的那種會不會翻修耶!也許,先存錢住高檔一點的房型,可能比較實際點

◎親愛的amy
台東,真的是有點小遠,做飛機,小貴;坐火車,哇~跟坐客運去高雄一樣,相當恐怖。
房價啊!定價是6800/PER NIGHT,但一般來講,旅行社都可以要到4700~5000的價錢
這樣的價錢再加上車資或飛機票,相當可觀,所以,要去玩耍,似乎還是要再想一下

匿名 提到...

知本老爺不錯了拉!露天風呂真的不錯,最近才玩回來,設施都沒另外收費,住一晚還沒跑透,像花蓮海洋公園旁的某飯店設施很新很氣派,但覺得細膩度還是知本的好.

在高雄某很高的大樓上住,電視是10幾20幾年的電視,沒什好玩的,上網還給我收15分100元勒!老飯店肯花錢整修的算少了,你去翡翠灣某飯店才三條線...他設施大概30年沒整修..

Becky 提到...

◎Dear Dear
台東知本去年好像有在整修改裝過,房間浴室變得乾濕兩用而且弄得漂亮又有實用性(從工頭堅那看到renew後的文章)
知本老爺的『人』味很棒,至今我還記得他們每個員工臉上爽朗的笑容以及親切的道早;您說的花蓮的那間,呵呵~外表是很氣氣派派,但,『人味』不足,就像您說的,細膩度,不同的經營團隊總是有不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