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5, 2007

貍貓?浣熊?果子狸?

事情是這樣的。

踏進回家的巷弄轉角口,一個黑影唰的一下閃過眼前,速度很快,看不清楚是啥,只見毛絨絨一坨,我想,大概是貓吧!可才彎過去就看到鄰居家的小黑狗正左右不停來回跑,而剛剛的那團毛絨絨也跟著在車子以及一堆摩托車中間左右來回竄來竄去。小黑狗沒吠,這下,我奇了。基本上鄰居家這隻小黑狗頗愛嚇貓,看到貓通常都是跑過去亂吼亂叫把牠們嚇的要死,今天,牠沒叫,那就表示不是貓...那...是什麼?大型老鼠?自從某天在樓下開門的時候遭遇到蟾蜍跳到腳上的事件後,已經沒啥事可以把我嚇得要死了,我決定要一探究竟。

認真的看了牠們倆個在那邊爆笑玩躲貓貓似的左右來回跑了五分鐘,趁毛絨絨逃跑到兩台汽車的縫隙間,我總算瞥到一眼牠的正面。棕灰色,有兩個黑眼圈。這啥?浣熊?...哈!不可能吧!用力想想的結果,貍貓這個字就跳出腦袋。興沖沖的跳回家跟家裡老爺及夫人說我看到了貍貓,家裡兩個大人馬上喔的一聲,然後用台語講了個高難度的字出來。聽不懂...但...不管它。(後來才知道這可重要了)

第二天一早,我在MSN上放了在家裡附近看到貍貓的暱稱,小拉先說:「妳家那有人生小孩嗎?不會要搞貍貓換太子這種東東吧?」後來又問我貍貓長什麼樣子?有像Red Panda嗎?

Red Panda是我們在澳洲動物園看到的動物。小拉繼續說:「說不定red panda就是貍貓」老實說,我在電腦銀幕後面已經快要昏過去了,我承認看到那隻毛絨絨霎那間我有想到Red Panda,畢竟才從澳洲回來,這隻動物帶給我們很深的印象,但...那隻毛絨絨真的不是Red Panda。「我懷疑貍貓就是red panda。因為我記得 也是紅紅的。」小拉再說,並且把她自己的暱稱改為-貍貓到底長啥樣?Red panda喔!?「不是啦!貍貓是灰色的啦!有點像無尾熊的那種灰啦!」受不了了,決定找張照片給她看,於是我用孤狗大神打了貍貓,然後找出了這張照片(請自行按連結),告訴她說就是長的像這樣。「這是浣熊吧!」小拉說。「對啊!所以到底是浣熊還是貍貓?」換我搞不清楚了,兩個人開始探索貍貓到底是什麼東西。用孤狗大神查貍貓,查出來的只有貍貓換太子,其餘都是沒啥用的資訊。好!既然中文查不出來,那查英文好了。小拉先試用Dr.Eye查了貍貓與浣熊的英文,我負責查維基,看看有沒有貍貓這個東西。「維基查不到貍貓,所以那個應該是浣熊。」我說,「可是Dr.Eye有貍貓這個字耶!a leopard cat」小拉說。我用leopard cat在孤狗大神裡搜尋,發現這根本是豹子,要說貓的話也只是豹貓,也就是身上有斑點的貓。事情變得更加詭異了!網路上根本就沒有貍貓這種東西可查。「尾巴咧!尾巴長什麼樣子?」小拉繼續探問。「就毛絨絨的,肥肥的,有點橢圓型,不像貓那樣細細長長的。」我回答。「太難了!無解!」小拉雖然這樣講,但還是繼續丟來一個有關貍貓的連結。只可惜,那隻叫貍貓的貓一點都不像我看到的。

「不是,不是長這樣,眼睛要有兩個圈啦!要有黑眼圈啦!貓沒有黑眼圈吧!所以...是浣熊!」我已經完全混亂了,而且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浣熊是雜食性的動物,我家後面山林裡有種水果,為了吃水果,有浣熊出沒好像也很合理。還是...有誰偷養?小拉也受不了了,開始語無倫次的問我:「牠是四隻腳?走路嗎?」這不是廢話嗎?「會站起來走路嗎?」小拉持續Detail發問。「不會。四隻腳走路」(←我的媽啊!當時我還真的很認真的回答。現在覺得這對話真是有點蠢)

小拉和我的暱稱紛紛換起貍貓到底長怎樣,陸續引來大家的關注,傳來了幾張照片,結果通通都是....浣熊。「可是,好像又有點不一樣耶!浣熊的尾巴是一截黑一截灰,我看到的不是耶!還是....果子狸?」不知怎麼著,果子狸這字就冒出腦袋。「臉像浣熊,可尾巴像果子狸,那..到底是啥啊?」我已經無限錯亂,中途還插出公司Temp說那隻可能是從木柵動物園逃出來的浣熊,趕快打電話去警察局問問看有沒有動物走失的蠢話。

小拉說:「回家再問你家大人有沒有貍貓這種東西好了。」「有啊!歌仔戲有演啊!」我趕緊說。小拉說:「誤傳嘍!就像我轉給妳的文章啊!台語翻國語,就錯啦!」她說的是【城門城門雞蛋糕】的誤傳。「誤傳?那是怎樣?所以其實根本沒有貍貓這東西,是浣熊,也就是應該是『浣熊換太子』而不是『貍貓換太子』?」這會不會太蠢了點?而且為啥貍貓可以換太子?毛絨絨的還有黑眼圈,怎麼不會被發現?

只好繼續認真的查維基百科。「Red Panda:浣熊科,小熊貓屬;浣熊:浣熊科,浣熊屬。」我的媽啊!動物的世界真複雜,所以Red Panda和浣熊是親戚?不過Red Panda沒有黑眼圈,只有眼睛上面有一小叢白白的,和浣熊有啥關係啊?怎麼會是浣熊科?真是不解。「那熊貓咧?貓科?浣熊是熊科?」我的MSN繼續發出燈燈燈的聲音,是小拉同學傳來的疑問,我懷疑這傢伙根本是來亂的。「不是啦!Red Panda:浣熊科,小熊貓屬;浣熊:浣熊科,浣熊屬;熊貓是熊貓科,大熊貓屬。」哇~~熊貓居然還有分大小屬,真是抽筋。反正都已經查了,順到查查果子狸吧!

這一查,不得了了,原來果子狸隸屬靈貓科,此時T美女從MSN丟來了:「對了,應該還是有貍貓啦!像果子狸就是。我記得我媽說果子狸很恐怖,以前有人吃這個,皮剝下來像嬰兒一樣,所以應該是貍貓沒錯。」嗯!綜合維基百科跟T媽媽說的話,這下終於可以理解為啥貍貓可以換太子,也可以肯定所謂的貍貓就是果子狸;不過,我看到的到底是果子狸還是浣熊?這還是個大疑問。根據網路上照片顯示,果子狸和浣熊雖然都有黑眼圈,但果子狸的臉比較狹長,鼻子還有點朝前的突起,而我看到的那隻,臉比較短圓,就像浣熊和Red Panda那樣,長得還蠻可愛的,遂而我馬上就決定晚上看到的那隻,就當作是浣熊,也順到把暱稱改成-確定貍貓就是果子狸,所以是果子狸換太子。不過昨天晚上看到的應該是浣熊。

這暱稱掛沒多久,馬上就被前老闆笑了,只聞他冷冷的說:「浣熊每小時走不到一公里,所以如果會被狗追,一定是果子狸,牠一小時可以跑三十公里。....而且台灣只有動物園裡有浣熊。」又,「浣。熊。不。會。跑。

好吧!這真不是個冏字可言。我承認啦!在查圖片的時候我是覺得那隻毛絨絨跟浣熊又不太像,因為尾巴沒有一截黑一截灰的,要真的說,果子狸是比較有可能。可我就是覺得浣熊比較可愛,果子狸比較奸詐,所以私心的就想要硬冠上浣熊嘛!

我們兩個在網路上搞了一上午都比不上人家才上來一分鐘就解開疑惑!我該說什麼?年紀大的人比較有智慧?當天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家,一開門就直接要我媽再講一遍貍貓的台語,只聽我媽說了個「ㄇㄚˊ」外加一句:「就果子狸啊!」聽到這等回答我差點沒抽筋:「什麼....?那幹嘛叫貍貓?」我叫的比大聲。「因為是貓科啊!」後~~~~~~~我該說什麼?!年紀大的人果然比較有智慧!!

22 則留言:

Becky 提到...

話說我和小拉的當時認真,但現在看起來有點爆笑的對話還不只上述,還有下面這個在查出來熊貓是熊貓科熊貓屬後的對話也蠻好笑的

阿貝:所以,貍貓跟浣熊一定不一樣,貍貓是貓科,浣熊是浣熊科,根本不同種。大熊貓古今有許多別名:貔貅、大貓熊、竹熊、白熊、花熊、貘、華熊、花頭熊、銀狗、大浣熊、峨曲、杜洞尕、執夷、貊、猛豹、猛氏獸及食鐵獸等

小拉:完了,又混在一起了。大浣熊~~~

阿貝:所以有黑眼圈的簡稱浣熊

小拉:熊貓也是黑眼圈捏!你看,浣熊都有熊貓眼,那,浣熊是熊貓嗎?

阿貝:浣熊不是熊貓啦!牠是浣熊屬~

小拉:是啊!但是有熊貓眼......

然後這兩個人就這樣持續鬼打牆下去

匿名 提到...

笑。這跟我的"幾內亞豬不是豬"事件一模一樣啊。

http://snow.blogdns.org/archives/002721.html

不過台灣是真的沒有浣熊啦,應該只有台灣黑熊 XD

匿名 提到...

嗯 不過再路上看到果子貍也夠離奇了耶,該不會是有人買了不想養所以棄養吧? 還是走丟了orz.

水瓶子 提到...

看到這篇,突然想到以前看過的日本卡通,平成狸合戰,那隻貍子搞不好是變身成人失敗,所以落到被狗追的下場,妳家後面就是象山(虎山),會不會是那邊的環境因為開通了信義快速道路,所以他們打算下山來收復失土的。

城市與森林,人類與果子狸一場全面性失敗的戰爭。

水瓶子 提到...

忘了貼網址

http://studentclub.tku.edu.tw/~animad2k/text/ponpoko.html

Becky 提到...

◎親愛的雪
該怎麼說呢!根本是一樣的事件。原來大家用的工具都是維基+孤狗圖片啊!
所以就說動物的世界實在是太複雜了。你看,XX科、XX屬、XX目。誰搞得清楚啊!

◎親愛的Kate
這隻果子狸到底怎麼來,還真是不知道。這幾天我ㄧ直試圖努力找找看能不能再發現牠的蹤跡,很可惜!都沒發現

◎親愛的水瓶子X 3
知道我為啥寫X3嗎?你不要以為你偷偷刪掉一個我不知道))))
本來我還想回你說:你也是來亂的嗎?說什麼大松鼠~~~你去找一隻像貓的大小的松鼠來給我看
還有,你以為真的是在搞貍貓換太子啊!怎麼不講說因為貍貓後來當不成太子,所以生氣了!!
你的說法不夠妙!我家Temp說因為信義快速道路開通了,所以浣熊很有可能從木柵動物園,咻的一下就跳來了(←這個說法比較妙吧!)這年頭,還是要聳動點啊!

匿名 提到...

完全一個混亂
看的我眼花撩亂
什麼界門綱目科屬種..害我思緒一下子拉回那該死的樹木學>"<
救郎喔~~

p.s.阿後來那隻狸貓勒??

匿名 提到...

聽過一種說法,不知正確與否⋯⋯「貍貓換太子」其實是(剝皮)貓。

據說是中國北方一般口語中,貍/貓是混合著的。

請參見宋朝那幅《富貴花貍》(目前正在故宮大觀展,至3/25)。

^-^

匿名 提到...

連結在此:
http://tech2.npm.gov.tw/sung/flash/index.asp

富貴花貍,就富貴花貓囉—;鼻子跟我們習慣看的貓比,有點太尖就是了。在聽到上述說法前,我一直以為花貍是一種特別的動物,祥獸啥的 ╮(╯_╰)╭

匿名 提到...

呃呃,我說親愛的貝拉呀,你們那個上午是休假,是嗎?竟然可以研究了大半天,連「老闆」都出現了~~啊老闆沒有數落喔?

不過,還是敗給了兩位可敬可佩的求知精神啦!

匿名 提到...

我也知道狸貓是果子狸耶
以前堂哥有養過一隻
還有一個別名叫飛鼠
前後肢之間有薄膜,張開就飛啦~~
我有智慧,但沒有年紀大XD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我是你的蟾蜍王子...

匿名 提到...

妳好,初次見面。我是昨天一時興起,用網路查狸貓(leopard cat)而來到這裡。本來不想雞婆,不過,見到版主查得那麼認真,同時又見到有認識的網友在這裡出沒,那我就雞婆的來補充一下。

1)果子狸,不是狸貓。前者靈貓科,後者貓科。狸貓,的確長得像豹子,只是它體型小,擅長爬樹,它的尾巴會捲樹而爬哦。

2)有關狸貓,請查<辭海>。這種動物主要分佈在亞洲南部。澳洲應該沒有。

3)妳利用網路檢索所看到的眾多”狸貓”,尤其是跟日本卡通有關的稱呼,那些其實都不叫狸貓,也不叫狸,正確的叫法是貉(recoon dog)。若問,為什麼會有狸,狸貓,貉相混的狀況出現,這主要就是近代日翻中長期集體誤翻的結果。

4)浣熊(recoon),主要就分布在美洲。
它長得跟貉很像,但貉是犬科。兩者最大的不同是浣熊的爪子發達,能用後腿站立,且吃東西前喜歡洗洗東西,同是喜歡單獨行動,一夫多妻制。而貉雖然會到水邊捕撈東西,但不會洗東西,也不會站,且喜歡群居,一夫一妻制。

5)熊科,犬科,貓科,外加一個靈貓科,基本上很近,在分類上對於某些物種的分法,偶爾會有些爭議。

如此。如果想知道詳情,如果不介意,就請參考昨天我貼在自己格裡的狸記事吧。最後,願健康快樂,也同時原諒我的雞婆。

Louise 提到...

我對你們的求知精神致上我最高的敬意。
你們實在是太‧神‧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露
樹木學是什麼?老實說我後來又有另一個新課題耶!那就是要查東北大白菜跟蘿蔓生菜有什麼不一樣?這個是植物學吧?!(笑~)
那隻貍貓喔!後來都沒有看到了。真殘念

◎親愛的貓餅乾X2
這種說法,有聽過喔!而且如果比照日本一些圖畫看,狸跟貍貓畫起來真的都很像
最妙的是,我查圖片的時候還出來Nodame裡Nodame的卡通服,按照戲裡面的說法,那個,是蒙哥,可打出來是貍貓......

◎親愛的哈哈笑小魚
沒有啊!那天我們還是有上班的,一邊上班一邊研究啊!我還說:好了!不玩了。要認真上班了!所以我還是有認真啊!
至於那個老闆喔!是「前」老闆,也就是不是現在的老闆啦!如果還是老闆,我也不知道他會不會把我扒皮

◎親愛的阿斐
妳的說法好恐怖喔!果子狸有薄膜?像青蛙那樣?那...是璞嗎?哇))))))怎麼會?有璞的會走路嗎?飛鼠會走路嗎?好像都是飛來飛去的對吧!
啊)))))))這樣,又會混亂了啦!

◎親愛的親愛的
那你也有璞嗎?記得下次給我看^^

◎親愛的Rayi
哇~~妳講的好詳細啊!不會雞婆啦!而且還多知道一種動物-貉呢!
現在覺得英文還是比較簡單,你看,因為是犬科,所以叫Raccoon Dog,因為是熊貓科所以叫Red Panda,這樣比較好分。
不過,套在雪說的Guinea pig 事件,好像又不太成立。所以就說吧!動物的世界真複雜!

◎親愛的Louise
我比較佩服樓上的Rayi

匿名 提到...

滴兒阿貝:
原來你跟小拉那天討論得如此熱烈啊

果子狸的中文名叫「白鼻心」耶
真的可能是從木柵動物園偷跑出去的喔^^

http://www.zoo.gov.tw/km/data_animal_result.asp?xpaid=9

匿名 提到...

阿貝,

有薄膜的不是果子狸,那是飛鼠,不一樣的動物啦~
不過,這篇很好笑,我不是故意要笑的,但是原本很單純的識別結果弄到越來越複雜,看到來真的是有點想笑...(憋住中)

匿名 提到...

看來我也是屬於年紀大的行列?
我一看那照片就是"貍貓"兩個字閃進腦海,直看到你娘說的「ㄇㄚˊㄚ」,才想起:原來台語是這樣講的沒錯.哈哈哈,太久沒跟老人家講話的後果?辛苦你們賢伉儷啊,查了一早上.
以後有問題還是問媽媽比較快.^W^

匿名 提到...

這個妙...

>我比較佩服樓上的Rayi
+1

匿名 提到...

賢伉儷~阿貝,我還沒取進門勒!!~

Becky 提到...

◎親愛的米可
哇~妳又給我們另一個不同的名子耶!呵呵呵~這篇,大家的收穫真多啊!

◎親愛的S小姐
就是啊!所以阿斐說果子狸有薄膜,我就又開始混亂了....果子狸有薄膜嗎?也許下次去動物園問一下動物管理員

◎親愛的BIRGIT
不會!我後來發現,很多人都知道ㄇㄚ/是什麼,我哥哥也知道,當他第一時間講出這個字的時候我也很抽筋,大喊說:哇~怎麼連你也知道。所以,這告訴我們,台語真的很重要。

◎親愛的Hikawac
對啊對啊!我也很佩服她,因為她還講了一個新的動物「貉」

◎親愛的小拉
我早就說有人一定覺得我們是蕾絲邊吧!好吧好吧!就招認吧!
Yes, we are happy together!!hahaha

匿名 提到...

果子狸跟飛鼠根本是不同的東西啦,真的是。

以前我家有一隻飛鼠標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