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0, 2009

【電影】醉後大丈夫

照片連結自奇摩電影

推薦指數:四隻老虎。(請注意,是限制級,所以18歲以下還是不推薦。滿18歲也不要跟家長一起看,不然會很尷尬。至於男女朋友要不要一起看,請自行評估是剛開始交往還是已經很熟可以一起看小低級片)

還沒看這部電影前,對它的印象是:應該是部搞笑電影;它確實是,不但搞笑,而且還有點小低級。基本上對這種搞笑電影我其實是不會想進電影院看,頂多等電視有播出的時候再看就好;然,看完之後,卻覺得還好有進電影院去看,因為,真是一部還蠻有意思的電影,也許,有點低級,但,這些部分卻不會太超過,而且還有點畫龍點睛的效果。

劇情的安排也超乎我想像意外的流暢。美式搞笑電影很多時候都是這裡笑一笑,瞬間又硬要穿插情情愛愛,突然冷掉,就接不上來,又或者說,國情不同,有時候實在不知道所謂的美式幽默好笑在哪裡。而『醉後大丈夫』,不只賣弄搞笑,內容安排跳脫了情情愛愛,反倒讓人覺得不俗。四個到賭城去開單身派對的男人,一夜醒來之後發現自己租的豪華套房亂七八糟也就算了,房裡還多了一隻雞,廁所裡更是誇張的出現了一隻老虎,其中一人少了一顆牙,而準新郎人間蒸發,一陣混亂之下沒半個人想起這一個晚上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於是,觀眾們開始跟著他們努力回想,並且由零碎的線索開始追蹤他們到底幹了甚麼,準新郎到底又因為他們幹了甚麼而導致失蹤..笑點跟蠢點就伴隨著他們的這些探索一一帶出。推理的架構加上一一冒出的新的人事物,讓人不斷的想要知道這幾個人還能再幹出甚麼更離譜的事,遂,情節一氣呵成沒有冷場且順暢,非常的有趣!

乍看之下會覺得,這些情節怎麼可能會發生,有點太誇張。但...我真的必須說,只有有喝醉經驗的人才會知道,這些情節是完全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實上,『醉後大丈夫』裡的這些一醉醒來發現自己跟別人結婚了、偷了警車...零零總總的事蹟全是導演在徵求喝醉酒後離譜的行為,大家紛紛上網提供的結果。換句話說,這些,通通都是真實的人生,而導演兼編劇只不過是去蕪存菁,將之集結拍成一部電影。不要說別人,其實,看到史都一夜瘋狂之後從地上爬起來發現自己少了一顆牙的情節,我都忍不住想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

菲爾、史都他們想不起來自己到底幹了啥事還有點道理,因為,是被艾倫在酒裡下了迷姦藥。我的狀況是...我啥都沒吃,純粹就是喝醉了,醉到現在對當時的那一段,記憶還是一片空白。

話說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第一個跨年,就和一群同事約好一起到海產店吃吃喝喝慶祝,那時好像準備了一瓶香檳,紅白酒數瓶、威士忌白蘭地也有份。我的記憶只停留在還在喝威士忌那一段,之後,一覺醒來的反應與結果是:睜眼→覺得很奇怪我怎麼會躺在自己的床上,不是應該在海產店嗎?→咦!怎麼覺得下巴有一坨東西,而且還麻麻的→伸手去摸,唉唷!還真的有一塊紗布...。到底是怎樣???所以史都發現自己不見了一顆牙齒,而且怎樣都想不起來到底是怎樣不見的心情,我很是明白。我!完。全。想。不。起。來。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事後,就像他們三個人那樣開始自己回溯,想不起來的部分只好問人。得結果是:帶去的酒通通都喝完了,一群人還是很high,所以就叫起海產店的啤酒繼續喝,喝到最後,又有人想要去7-11買別的酒,那人(←到現在我還是沒搞清楚到底是誰啊?)猛然起身,我拉他衣角說我也要去,一個站太快一個拉太慢沒被順勢帶起的結果就是我從椅子上跌下來,下巴撞到地板,破了一個洞...。據說,當時阿尚應對如流,反應很OK地拿衛生紙按著下巴自己止血。(←是說我在問的時候,每個人都非常驚嚇我早沒這段記憶,因為,當時跟常人無恙,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喝醉)問題是,某副理因為看到血一直在滴,開始歇斯底里,跟著就是把我送到醫院掛急診。急診也就算了,重點是,繼續歇斯底里的要醫生快點縫合傷口。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個傷口很小,沒想到她還以『是女生耶!破相、有疤會嫁不出去』為理由逼迫醫生要縫的細一點,遂,一個真的很小的傷口,縫了五針。這也就是下巴上那坨紗布的由來。隨後就是酒精發效,阿尚整個睡著去,一群人依著身分證地址把我送回家。

可能是因為類似的蠢事也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看這部電影格外的有共鳴,也於是,還打了四分吧!(大笑~)

所以說,酒可以助興,但還是要適可而止。不過,我個人是還蠻慶幸自己有這種完全喪失記憶的醉酒經驗。因為自此之後就知道,混酒不可怕,重點是酒精濃度絕對不能倒著喝,也就是說當已經從12%的葡萄酒喝到40%的威士忌就不要再回頭喝7%的啤酒,這樣只會讓自己死的更快。又,一定要找有道德良心的酒卡,在誰喝掛的時候有人相照料一下是很重要的。當然,因為怎樣都想不起來、一片空白的經驗太可怕,遂,自那次之後,都很收斂,至少,都可以自己回家而且隔天也都還很清楚所有記憶。(笑~)

PS:如果有其他人要分享酒醉經驗,非常歡迎。目前阿尚只有蒐集到一枚也還蠻搞笑的:XXX因為喝了很多紅酒,不幸吐出來的東西當然也是整個帶酒紅咖啡色的東西。一覺醒來後,這人也完全想不起自己有吐過,還想說:唉唷!是哪個沒水準的人把巧克力蛋糕亂丟在地毯上啦.....

5 則留言:

小魚現在只跟好朋友喝酒啦 提到...

原來,這部電影最大的"功效"就是喚醒酒醉的記憶。還以為阿貝千杯不醉哩!(笑~~~~其實,我看到的都是很優雅的喝啦,沒有"拚"過酒哩)

關於醉酒經驗,那真是慘烈,豈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夜已深,下回再說喔!

夢萍 提到...

@樓上的小魚:

原來我們不是好朋友喔!還沒跟你喝過酒

@阿貝:

我是沒有這種經驗,可是我有說夢話的遺傳,其實很怕夢中說出不該說的話。

有酒膽沒酒量的小露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先讓我笑完:p

謝謝阿貝分享觀後感跟親身經驗
這部片我跟阿貝一樣
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等DVD出來的
結果發現口碑越來越好
但是上映的電影院也越來越少了Orz
殘念耶

喝酒醉的經驗小露當然有
而且非常同意阿貝文章
譬如酒咖很重要啊、不要混酒啊
重點是我也常演出""只有自己知道已經胡言亂語了,但是旁人一點都看不出來""的戲碼喔
上次在我家開酒趴當主人很嗨加上仗著在自己就混著喝
結果前一秒還跟大家嘻嘻哈哈
下一秒我已經回房間躺平不省人事喔
小瓜到處找不到我
才知道我已經不行了
所以送客、洗碗、收酒瓶通通是他一人搞定
還不包括他老婆半夜起來吐要幫忙拍背攙扶

從此我再也不敢亂喝一通了
知道快不行了就該停止
除非.....在我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阿鏗 提到...

你看看
說夢話的遺傳簡稱就是夢遺
我料事如神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喝酒當然要跟好朋友喝啊!啊~不過,妳以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後!
哪可能千杯不醉啦!尤其年紀大了之後新陳代謝變慢,雖然當時沒有茫,但現在第二天都比以前容易暈船咧!(←是說這些酒精的揮發也太慢了點)。依稀記得摔破下巴那次,雖然第二天也有宿醉的狀況,但是,半天就OK了;哪裡像現在,喝的量又沒那次那麼多,但是暈船總要暈到下午四五點....
有時候覺得有些慘烈的經驗也不錯。至少可以提醒自己以後收斂點

◎親愛的夢萍
講這麼大聲!妳自己不喝的吧
說夢話這檔事是會遺傳的嗎?我怎麼沒有聽過

◎親愛的小露
還蠻驚訝意外的有趣!所以覺得花花電影票錢也不違過。說真的,這電影票錢我覺得花得比變形金剛還值得咧!變劇我一度看了有點想睡,覺得演得也太長了吧!但這部,我還覺得稍嫌太短了點,他們應該有幹出更多的蠢事可以演。
通常家裡自己搞的就比較容易放鬆!想說反正喝掛了回頭一倒就行了。其實,不要喝得太急,即使混酒大概也不會有啥狀況,畢竟,酒精自己會揮發。呵呵~我都是這樣想的!說真的,覺得我們這種旁人一點都看不出來已經茫掉的功力,其實也不是一件好事咧!硬撐著,有時想想還真辛苦。
不過,還好妳有小瓜。有人可以出來收拾善後,都是幸福的!
遂!小露,妳就盡情的喝吧)))))

◎親愛的阿鏗
當我猛一看到留言的時候,也是一整個大驚啊!想說!挖哩咧!還好仔細看,是夢話的遺傳!你馬幫幫忙~幹麼要這樣硬湊啦(但是!還是忍不住噗哧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