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7, 2009

除了床位之外

原來登山這種活動也可以分為跟團與自助。

我原先以為不就都是刻苦刻難,既要背重重的東西還要走很多的路,這樣,跟自助沒啥兩樣;焉知,一趟顛覆了我很多的認知,然後完全不明白這個收費並不便宜的跟團他們所能提供的到底是甚麼?

硬體辦登山證、保險、往來交通、住宿安排...這些不用說;嚮導,更不用說,肉腳們之所以會選擇登山社的原因絕大部分是不了解路線,覺得還是要跟著有經驗的人領路比較安全也會有比較妥善的照顧。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別人,我不知道,但就這一次,我一點都不覺得是這樣。

老實說,登山這種活動,我覺得真的是很個人的活動,腳是你的,身體也是你自己的,所以關於爬升前進或者下坡全都只能靠你自己,你喘、你腳痠、你高山症,所有的所有,也只能靠你自己去適應,別人,幫不了你。我不知道這些登山社的嚮導是不是看太多,所以相形的冷漠,覺得無所謂,反正一大堆人是一路吐著上去,所以,就是那樣,事不關己,冷。眼。旁。觀。遂,真的會照料會關心的,永遠都是你自己的夥伴或者不認識的登山客,尤其是不認識的登山客,見你沒有經驗會把自己的東西傾囊相贈,夥伴A曾經在別座山上接受隔壁床位阿姨提供的抗高山症的舒緩藥物。(←不鼓勵此行為,請個人自行判斷)我不是說這些登山社的嚮導也應該做這種事,畢竟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能隨便給予或者吃不熟悉的藥物,有個萬一,誰要負責;但,妙的是,這些人既沒有提供任何幫助也沒有阻止你繼續前進,國家公園登山需知的處理高山症的說明形同裝飾,反正,都有人一路吐上去,所以,沒甚麼啦!我想,他們如是想著。

夥伴A認為跟著這些登山社的嚮導比較安全,萬一出了什麼事可以馬上有人照料。我沒有回嘴,心裡只是冷笑,妳頭痛得半死有誰來問過妳怎樣?最後還不是靠著夥伴B給的藥才舒緩許多;妳摸黑一路睡上去腳差點踩空,要不是夥伴C像小李子一樣扶著妳,當真以為那個所謂的專業嚮導會飛撲來救妳?不,並沒有,他們只是自己走自己的,甚至在後面有人此起彼落的出聲希望能夠休息一下,他還是繼續的向前走,也沒有回頭望一望自己領得這些人是否還安好,因為,他認為下山並不是很費力比較輕鬆,請你自已跟上。種種狀況下,我真的覺得很好笑,這些她所認為登山社會提供較好、較專業的安全照料到底是什麼?一支GPS讓妳不迷路?!一支無線電在妳已經因為腳軟走不動摔下去後再call直升機來的五星級服務?

請問,誰要?

於是,你還是靠你自己,小心不失足、不受傷,努力跟上腳步,安全這點,我認為由頭至尾全是自己負責自己的;於是,我認為他們的收費不符合比例原則,朋友A卻還覺得收太少。我依然沒回嘴,心裡還是忍不住冷笑,如果真得像傳說中的睡袋睡墊早就被在那些山莊上面預先藏好,那每次每人比自揹睡袋睡墊的多收一千多塊,這些不是爆利是什麼?山青的部分沒有話講,你可以隨時看到他們身上背負著一堆的公糧及必要用品,煮飯的是他們,燒水的也是他們,所有的辛苦事都是他們做的,錢付給他們理所當然,但,我其實很懷疑他們拿到的合不合比例。

我本來以為這些登山社都是因為喜歡山林、有熱誠的理想者想要把山林之美介紹更多的人,因而用組團這種便利的方式讓不得其門而入的人也能夠放心的參與;遺憾的發現,一切都是我想太多,說穿了,就是營利的公司,你想登頂我就讓你登頂,至於中間的路程、經過,隨便,你有看到也好,沒看到也罷,那一點都不重要,反正,目的已經達到了,就是登頂!更遺憾的發現,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喜歡登山的散客們才老是搶不到床位,因為所有的床位都已經這些要賺錢的登山社所壟斷。遂,或許以偏概全,但,除了佔山莊的床位之外,我真想不出來他們提供了什麼。

PS:我從來就不是個結果論的人。如果是這樣,那確實目的有達到沒啥好廢話!殘念的是,我恰好是個過程論的人。個人很不欣賞這些所謂的『專業』嚮導

4 則留言:

小魚超想念大山 提到...

親愛的阿貝呀,完全認同,雖然我沒跟過登山社,而這也是我不敢跟登山社的原因。

爬百岳這種事,真方是要對山有相當的狂熱,要不就是對玉山、雪山有「一輩子非做不可的事」的執著,真的不是隨便走走就可以的事。即使我有過一些經驗了,下回再去攀登,如果沒有讓自己很可靠、放心的朋友同行,我想,我還是不敢冒然行事,就算是要跟所謂豪華團的登山社,都要找到夥伴才會去。

那些所謂的嚮導跟領隊,基本是不太會顧及大家的。我的第一回,明明是跟著很熟悉的領隊,但他只顧著自己,完全不管我們幾個菜鳥的死活,幸好我車還是有六個人作伴,相互扶持,但當中還是有一段幾近失溫的記憶,讓我對百岳恐懼了好久,才又再次親近。後來都是"自助行",就跟著經驗豐富的大哥,但也被操得半死,就一路趕趕趕.....

爬山,我覺得還是要跟對的人,這樣在山上才會開心呀!

管家 提到...

看到這篇登山想起一個故事 ~
這次去英國 帶團的女領隊就很瘋狂
從沒爬山經驗的她第一次就去爬尼泊爾
參加25天環聖母峰的行程
全程平均在5000公尺以上
結果她因為體力差走得慢反而沒得高山症
倒是吃太多又乾又硬的髦牛肉乾
便秘一個禮拜不得已雇馬騎下山
她說拉馬的是個4歲的小尼泊爾男孩
邊拉邊高興的一直唱歌
那個女領隊當時以為他在嘲笑她 難過死了
後來到山下醫院透過醫生詢問才知道
小男孩是看到她情況非常不好像快死了
想說一直唱好聽的歌獻給山神
希望山神不要帶走她
聽完連我也覺得很感動
更感動的是她說在山上待了30天共瘦了17公斤
真想去試試

Matt 提到...

是有點太誇張啦,一般專業有良心的登山社都會有人顧前跟顧後以免有人脫隊或意外。妳這社團感覺好像只顧"ㄑ一ㄢ/"。阿魚說的對,跟熟人會比較好,不過熟人會很操就是="= 下次組團叫我弟帶,免費的高山嚮導...哈哈哈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就如同好學校也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所以,不一定全是這樣。
至於爬「百岳」這件事,我沒特別care過,哪座是哪座不是我也沒有特別研究,反正行程看一看,公里數怎麼走法看一看,OK就考慮,不ok就不OK,是以問我下次目標是哪個?會不會再參加,我都不知道,反正都是看當時候的心情決定(←我同事聽到這答案應該覺得很鳥)。
我依然認為登山是很個人的事,當然,有好的夥伴是錦上添花,但,隨人顧性命也Ok;重點是,付錢的嚮導就不一樣,因為是付錢,因為,是他的工作,他就應該要做好。我可以接受他認為因為後面還有一個人壓隊,所以只負責領路,但,我完全不能接受就後面一堆人此起彼落希望他能讓大家休息一下他還是繼續!不是每個人呼吸心跳頻率都可以自行調整的很好,已經出言,勢必有其需要,當然,大家可以說他們可以自行停一停休息,但我相信妳也明白,沒人敢落隊,畢竟,在不熟悉的環境下好好的跟著是最好的選擇。當然,這或許是個案,但也讓人了解到他們這一行其實也不若我們想像中的有熱誠,有熱誠的人是不會枉顧需要的人的需求的。
登山,是開心的;夥伴,也是令人感心的。不爽的則是付錢沒有得到應有的對待

◎親愛的管家
你的故事讓人聽起來也好感心喔!真是可愛又貼心的小男孩!
你搞過鐵人三項就知道,當你累得半死時,很多事情都特別敏感,一個鼓舞都會覺得特別貼心

◎親愛的matt
事件的始末是:1)因為他答應幫別人代班,因此帶我們下去後他要再立即上山。這可能是造成一路趕著下去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吾人極為不爽~ 2)他認為有人壓隊,反正後面有人顧,無所謂。只是我覺得很好笑,一串粽子差不多有20個,中間第11.12個粽子有啥萬一,我就不相信壓隊的看得到
說來說去跟『錢』還是有關,付了錢得到這種service就覺得很爛,花錢找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