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12

達成周量50之有感


關於跑步,我沒那麼熱血!至今也不敢談「真心」喜愛。不排斥,覺得還挺有趣,倒是真的;因為每次都有新發現。

最近勤奮練習,一半,當然是因為之前聽到有人大辣辣的就去跑,結果的結果就是回家鐵腿三天。我曾經因為在無知的狀況下穿著牛仔褲去爬馬拉邦山,結果回來之後兩天腿都不能彎,走路猶如機器人,那種痛苦的滋味,我可不想再來一次,所以抱持著勤能補拙的心情,多培養一點耐力,事後就能多減少痛苦幾分的心情,覺得還是稍微鞭策一下自己。至於另一半則是賭一口氣吧!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

上的月和朋友的朋友聊天,加上小魚的新書裡,郭老師也曾提及如果要練就一場馬拉松,最好平常的周量要達到50KM。我並沒有跑全馬的企圖心,但,自動解讀,如果有達到這樣的話,那應該會更不累吧!(←真是有夠單純),也於是心裡就燒起了:那,就拼一下吧?!看行不行。

行~當然沒有什麼不行。一周七天,平均分攤下來一天7K就可以達成。問題是,這種算法下,必須要「天天」。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加上若是以半馬的距離來練習的話,一天跑7K好像也沒甚麼碌用,重點應該是把時間與距離拉長才對。好啦~這又提到一個問題了,不是我要找藉口,但上班族要拉出一小時或者一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做這件事,要嘛不是上班前要嘛就是下班後;上班前,我爬不起來,下班後比較可行,問題就是勢必要犧牲某些邀約或者休閒娛樂!

試了再說,沒有就算。這是第一天開始的想法。我自己都沒想到,曬網了10天,而且才剛下飛機,當晚還可以跑出9K;信心大增之餘,心想,那就試試休一跑一,以後把距離拉到10K,最後周末再一個LSD應該就行了。想,很簡單,做,可不是那麼回事。休過一天再跑,雖然量是達到了10K,但過程很辛苦7-9K間停了5次。我一直以為我沒有Jet Lag,睡好吃好,但,身體明顯反應還是有。但這狀況讓我很驚奇,沒有想到我的反應是如此的遲鈍,常人第二天就有反應,我永遠都是第三天才開始。

而人真的也很奇怪,當妳已經累積了一些,後面又還有好幾天的時候,覺得有希望,就又會產生:那,就繼續下去的慾望(←事後覺得哪是慾望,根本就是賭一口氣)。第四天,毛毛細雨,以前,這種天氣加上前一天也有練的情況下,我根本就不會出去,但,卡在想要力拼周量50,毛毛細雨下又硬練了11K。

還剩20K跟三天。我本打的主意是先衝個10K起來,周末的時候再練一下LSD,超過10K以後多的都算賺到。就說有決心也得看老天賞不賞臉,還有自己的身體是不是真的可以連續操練。第五天,除了雨下得頗大之外,雖然肌肉不痠痛,但,我很睏,最後決定,那就早點去睡覺,隔天再早一點起床去補起來。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隔天我四點多就起床了,但外面的雨下得爆大無比,氣憤之餘,只剩無限焦慮。

坦白說,焦慮產生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像有點哪裡不對了。跑步,應該是更輕鬆的,他,可以是一種習慣,但不應該是一種為了一定要達到甚麼的制約;不過,就差那麼一點點,要我就這麼聳肩說:「沒辦法啊!不是我不努力,是老天不配合」我很難這麼瀟灑!說穿了,就是賭一口氣,就是想看看到底能不能做到。第六天晚上,毛毛細雨加上在家裡有隻嗷嗷待哺的小狗的狀況下,又出去衝了比原本計畫要來得多的7K。比較令人欣慰的是,這是舒爽暢快的7K。(←有睡飽還是有差啊!)

最後一天,是周末,只要有13K,時間拉長就可以了,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我其實有點偷偷竊喜。

跑步,這項活動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每次狀況都不一樣。我不知道別人,但,我真的覺得我的很妙,有時明明就已經隔了很多天沒跑,卻可以不累的完成10K;有時則不然,才跑個5K都嫌累。我一直覺得在如此密集的練習之下,只要把時間拉長,這13K對我來說應該是輕鬆的,畢竟之前也曾跑過12~15K。

天知道哪裡是這回事。一樣的河濱,一樣的定速,一樣的大直橋,卻讓我累得要死。只能說,這一天天累積出來的疲乏並沒有想我想的這麼快就消退,仍是造成了影響,耐力,不是靠著一周的連續練習就可以馬上一蹴即成;我自己是可以感覺自己每天5-7K的話,應該是不成問題,但天天連續10K,就會變得有點小辛苦。當下,很是佩服劉謙說自己為了減肥所以每天跑15KM,這,真是非凡的毅力。另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太在意要達成周量,心裡一直叨念著那13K,越是在意越想要完成越是不能放開,導致變得很勉強,負荷很大。這狀況是我最不樂見的。

總之,這周量50,就在跌跌撞撞,說來真的挺艱辛的狀況下達成了。達成之後,說欣喜?好像也沒有。只是更清楚的瞭解、認識了自己這種太認真的事情實在不太適合我,試過一次就夠了。我是個雜事太多的人,為了每晚挪出一小時去練跑,勢必就要推掉一些邀約或者其他的休閒娛樂!偏偏,我又是個魚與熊掌都想兼得的貪心的人。在此情況下,不要想太多,不限定周量隨興隨緣的去跑,應該會比較適合我些。

2 則留言:

小魚用力拍手 提到...

只能說,阿貝真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一個人這樣訓練著,真的很棒!

初半馬能夠跑得那麼漂亮,在那麼酷熱的天氣裡跑出漂亮的成績,絕非偶然。

要跑42.195k的小魚,自主練習的週量幾乎沒有跨過50k的基本門檻。3月份更是一整個個怠惰,媽祖可能會阻止我去跑吧 XD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量,不等於質啊~有效的練習應該還是勝於瞎練的。
我其實是希望自己至少19以後才可以緩步的(最終是希望都步要停的),但,沒想到這麼快就死在路邊。
媽祖不會阻止你的啦~我現在又有不同的想法了喔!覺得媽祖很寬容,應該會要大家隨緣吧!歡喜就好,這是白沙屯的總幹事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