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14

【台北】阿正廚坊的豬排三明治

飲食這件事說來很有趣,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如果再牽扯到「價值」這件事,那觀感的改變更大。畢竟,價值觀的存在和每個人的生活經歷有關。而阿正廚坊在這兩廂的因素下,就形成了很微妙的毀譽參半的一間餐廳。

這裡不談好不好吃。

這個豬排三明治,是廚坊裡三月新推出的菜餚,概念以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裡寫到的豬排三明治為發想而製。食用之時,讚嘆這吐司真好吃,阿正師傅幽幽的說:「這豬排三明治,到三月底後就不賣了。」心裡一驚連忙問到:「不是才剛上架,怎麼以後就不賣了?」「因為,做這吐司的麵包店三月底以後就收起來了。」.....

一個好的豬排三明治,除了正主兒豬肉的本身之外,阿正師傅認為也要搭配好的吐司才能相得益彰,甚至,他還覺得吐司才是三明治好壞的成敗因素。他曾經自己自製吐司過,覺得沒有專業的烤箱烘出來的配上梅山豬所製的豬排,味道還是不太搭。尋覓了一陣之後找到了他覺得可以他配的麵包坊所生產的脆皮吐司,才將此道菜餚商品化。可惜,這麵包店店主三月之後決定把店收起來,找不到合宜的吐司前,這豬排三明治大概也不會再上菜單了。

當時,我心裡很是感佩。阿正廚坊的用料決計不會差,這我多少有底,也於是,若他換了別間的吐司,沒跟這間的這麼搭,坦白說我想多數人(包括我)大概也吃不太出來那分別。可,他就是有他自己的堅持,一種或許會被別人說為自視甚高,不懂順應時勢的固執,可我覺得卻是對自己的職業以及喜好事物的尊重。對照於近日XX琪的湯粉事件,更令人感慨。一個是只要味道只要差一點,寧可整份不賣;一個大言不慚的說加湯粉也不是甚麼壞事。我當然知道加湯粉不是壞事,偷懶快速料理時,沒時間熬煮的時候,我自己也會偷吃步加湯粉,但,當你/妳在餐廳裡販售讓人以為是花時間花精神用新鮮食材熬煮出來的牛清湯,實則是用湯粉快速弄出的....這不是只是「湯粉」問題,而是態度問題,一種自己尊不尊重自己的職業以及自己的客人的誠信問題。我和他聊到『可能覺得客人吃不出來』這個問題,他說:「我們自己吃得出來啊!自己覺得不好、不應該的東西還端出來,這是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在這是非對錯混淆的年代裡。有些,講得好聽,實則積非成是。什麼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最終還是端看「心」。心思對了,東西,就對了。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0巷8號
捷運站:信義線,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出
打電話:02-2702 5277
幾多錢:商業午餐NTD$580+10%/per person.(可外帶,請先預約)

延伸閱讀:
阿正的食卓上的另類~很村上春樹的三明治及其飲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