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6, 2014

【台北】添好運

選在非假日,又是不上不下的時間(下午兩三點),覺得要進攻,好像容易點;到了現場,發現,排隊的人還是不少,但,尚可接受就也跟著排排看了。

添好運排隊隊伍,以門口一分為二,面對左邊繞兩圈,約費時一小時,如果排到門口右邊的隊伍,至少就要有一小時以上的心理準備。以這回的經驗來說,如果一開始就是在門口右邊的隊伍且位置不太前面的話,可考慮放棄,要是要排個一個多小時到兩個小時甚至以上的時間,我個人是覺得太浪費時間,不太值得。

排隊的同時,店員會三不五時的再過來確認,基本上要人到齊了之後才能進去;而當你/妳開始坐到椅子的話,恭喜,約莫30分鐘之後就可以進去,這時候就可以好好的拿著店員給你的菜單好好研究一下,一次先畫好,坐進去後直接遞單就好。雖然都是添好運,但感覺台北的品項少很多,不過幾樣在香港蔚為好評的也有出現幾樣在其中,例如:酥皮焗叉燒包、蘿蔔糕、馬拉糕、糯米雞...酥皮焗叉燒包還因為太熱門所以一人只能限點一次

雖然只有兩個人,洋洋灑灑還是點了一大堆,一次搞定。
上菜的速度頗快。第一輪裡,悶鳳爪及賽螃蟹春捲,很得我們的緣。鳳爪煨悶的軟爛且非常入味,食來很有味道;而賽螃蟹春捲,春捲皮炸得酥脆不油膩,蛋白口感清爽配上飽滿蝦仁與蔬菜,吃來爽朗,是當天裡我很喜歡的一道。至於蒸籠點心:蝦餃與波菜餃,均是內餡飽滿,外皮薄透;然,也不知道是蒸火太大或者蒸得太久,外皮顯得有點軟,波菜餃的內餡更顯軟爛,香氣也瞬間遜色許多。
腸粉類,我們一次點了兩個:黃沙豬潤腸以及韭王鮮蝦腸。香港人對於豬潤的烹調手法本來就略勝台灣一籌,即使不是名店,路上隨便吃個豬潤粥每次都讓我覺得料理的實在好味,也因此,這道黃沙豬潤腸的滋味自然不會讓我們失望,只是,以港人對於豬潤給予的厚度以及份量度,台北添好運包裹的豬潤,總讓我覺得尺寸小了點。韭王鮮蝦腸呢?!整體味道坦白說我覺得滋味一般,單挑出挑的也只能說韭黃處理的挺細膩。

陳皮牛肉球跟糯米雞最是讓我們失望。不是說不好吃,但較之香港添好運來說,味道差太多;我其實不太喜歡吃陳皮的,但當初在香港添好運吃到陳皮牛肉球,讓我整個眼睛為之一亮,味道非常的突出,牛肉球鮮美又多汁,吃完齒頰留香非常難忘,是以看到單子上有,二話不說,點了,可台灣的吃來就是個普通軟爛的牛肉丸,一點香氣都沒;至於糯米雞,糯米缺了和香港一樣的香腴軟滑,味道也似乎沒完全入味,實在可惜。身為四大天王之一的馬拉糕,嗯~糕體鬆綿細緻,我和友人對望了一下,說不出特別好吃也不覺得哪裡不好,確實是迥異於其他馬拉糕;不過,不嗜甜的我,添好運的馬拉糕雖然吃完不會甜到膩口,但我的嘴,比較懷念【蓮香園】的馬拉糕。
酥皮焗叉燒包,當然是添好運的重點。這個外表像菠蘿,裡面包裹著叉燒的酥皮焗叉燒包,不愧為招牌,到了台北,這一味還是保有一定的水準,波蘿外皮香酥,內餡叉燒香濃含有肉汁,一人嗑掉一顆之後,其餘打包,帶回家給家人。食前烤箱再微烤一下,一樣好吃。
甜點,以楊枝甘露作收。結果是,被打槍的甜點。雖然基底都是芒果西米露加上西柚,但食材上我想芒果以及柚子用的都是台灣的。台灣這兩樣水果,單獨分開吃,出奇好吃自是不在話下;可,要兩相結合就不一定了。添好運的楊枝甘露,比例上,芒果味太重,椰汁味不夠,一口吃下很像吃芒果冰的感覺;至於西柚的柚丁,用的是粗粒的,不偌港式細丁式的爽朗,楊枝細柳風韻,蕩然無存。

食完,FB草寫感想後,同學留了:有「酥皮焗叉燒包」這一味就夠了。我吶吶半天,是嗎?一點都不覺得,尤其看到帳單之後。香港餐飲,普遍來說,並不便宜,可添好運之所以可以為人所津津樂道就是它以相當實惠的價錢提供了好品質的餐食。漂洋過海來的添好運,每樣單價都比香港貴上五到七成(例酥皮焗叉燒包,港賣港幣18,台則賣118),在價錢比別人高但品質沒有跟著一樣的情況下,我只能說對我而言,它是一間只會去一次不會主動再去第二次的店家。只為了一個酥皮焗叉燒包花個一個小時排隊,時間成本上,也太不划算。

我和友人的感想都一致傾向,還不如飛去香港吃,光排隊這一點,人家IFC店是抽號碼牌後可以隨意逛逛再回來這點,就比在台北車站前騎樓下頂著熱風或者被大雨噴濕要來得強多了。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36號
有捷運:台北車站M8出口
打電話:02-2370-7078
幾點開:11:00-22:00
幾多錢:每份NTD$98~138不等。當日兩人食用+10%服務費,約NTD$1,700

2 則留言:

飛小魚 提到...

結論是,該找個時間去香港大啖美食了!
謝謝阿貝幫忙嘗鮮還寫下這麼精彩的文章,很犀利呀。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以結論說,確實是這樣:)
不然,轉機的時候也行啊!可以抓個半天,不過,停港票價燃油稅啥的還是會多一點點,自己評估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