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2, 2015

天皇的御廚

推薦指數:5雙木屐

就跟閱讀一樣,有些戲劇,只消看個一集,就能夠知道合不合調,好不好看。

作為TBS60周年大慶的戲劇,不管是劇本、卡司、服裝背景,自然有一定的水準。【天皇的御廚】的背景時代為西化教育大量引進的明治時期,作為編劇班底一樣的一齣料理戲劇,坦白說,【天皇的御廚】或多或少也看得到【多謝款待】的身影,特別是西式料理的部分。不過,所不同的是這裡講述的是原本只憑一時感覺興趣,不管做甚麼事情永遠半途而廢的篤藏,發現他對料理的興趣與熱情之後,進而轉為勤奮鑽研,一步一步努力向上進而成為天皇的御廚的故事。

改變篤藏最多的,除了大哥的支持鼓勵之外,另外一個功不可沒的人莫過於他一開始落腳學習的華族會館的主廚:宇佐美主廚。宇佐美主廚對一心只想要學做菜不肯從洗碗工幹起的篤藏說:「料理,有食材不如人意的時候,也有技術不逮之時,唯有真心,是可以自我掌握,努力就可以做得到的.....」這番話,讓篤藏深受感動且茅塞頓開,心悅誠服之餘,在刷碗之餘還會觀察別人的需求與需求背後的意義,進而能早一步準備好前輩所要用的東西,也慢慢綻放出他對料理認真學習的態度。這一段讓我看得也深受感動也確定了:此劇可以繼續收看下去。是啊!唯有真心,是可以自己掌握的;因為用心,就能發現處處是學問,進而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也許尚未能達到自己想要的位階,但,機會給準備好的人,只要勤勉不斷,將來終有發揮的機會。

後續當然不免還有一番折騰,且聽說此劇還大手筆的到巴黎去拍攝。因此,不管劇情如何,光看風景與料理手法的拍攝,就值回票價。又,不得不提一下飾演篤藏的妻子:黑木華。以前看她的戲時,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可此劇他一出現,整個讓我覺得這人就是:大和撫子的代表啊!眼睛雖然細細小小,但盤起頭髮古裝扮相,舉手投足之間盡顯大和氣質,越看越有味道,令我十分驚豔。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在日本有看一集,好像是主角生病?拍的蠻不錯的

Vickie 提到...

我覺得這季最好看的就屬這部了啊
鈴木亮平演的哥哥好感人,第九集看得我頻頻拭淚
女主角黑木華前不久才在《真幌站前番外地》裡看到
乍看之下沒有很漂亮,不過看久了讓人覺得很舒服,她尤其適合和服的扮相

Becky 提到...

◎親愛的家毅
嗯~有下功夫的劇。從男主角削馬鈴薯的樣子就知道了。
要在日本搞明治、大正時期的佈景不難;但要到法國去搬演,服裝就有下一定的手筆了。值得一看。

◎親愛的Vickie
是啊~我也覺得第一名就屬它了。
篤藏有這樣的哥哥真是他修來的福氣。唉~不過,不是我壞心,我也是很感動啦!但是周太郎的肺癆可以拖這麼久也真是奇蹟啊!鈴木亮平演了花子與安妮之後爆紅沒錯,但,這樣有沒有稍微偏心了點...(大誤)
不過,本劇對我來說最大的翻轉還是佐藤健本人吧!不瞞您說,除了神劍闖江湖系列,其他,我對他一點印象都沒。以致剛開始看這海報的時候還想了半天,這誰啊?「深夜食堂」的小林薰都比他搶眼

der Schmetterling 提到...

啊。。。妳的好評真吸引人,感歎我在這兒看不到~ : (

飛小魚 提到...

我看到兩個關鍵詞,半途而廢跟真心。

對料理當然是一整個無法抗拒,
可是那種演個沒完沒了的大河劇,我就是不行呀。
所以,《多謝款待》就無緣了。

還有直到現在,我依然保持在電視上映時天天收看的習慣。
這部,還沒上演吧?

小麗子 提到...

因為日語會話老師推薦而從第2集開始追的
十分十分的好看,特愛前幾集有烹煮過程的情節
黑木華扮鬼臉畫面超難忘

Becky 提到...

@親愛的妮可
佛曰不可說,網路上link不到嗎?

@親愛的小魚
嗯~同期的戲,緯來還是選了木村拓哉的先播。這部,有沒有人有眼光,就不知道了。基本上同期檔次的第一名,我是給它

◎親愛的小麗子
前三集主角太廢了,黑木華讓人印象還深刻點。這部,黑木華溫柔婉約又堅毅的表現,太突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