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6

2016元旦跑跑

眾多的跑步APP裡,我雖然裝了Nike+,卻很少用。其一,有了GPS手錶再開手機APP,除了浪費電我實在不知道要兩份差不多的紀錄要幹嘛?!其二,手機APP,多半還是以跟社群分享為目的,對此,我也沒特別興趣;如果有用,大概只是想看看跑出來的地圖,是以,當下誰比較容易抓到GPS就用哪個,妙的是,未改版之前,NIKE+的穩定性實在不太佳,經常抓不到;再者,它對Android也很有歧視,不僅不支援此系統照相功能,連跑出的簡圖也不畫(有時候就是不想貼這麼詳細的路名不行嗎),就算是想要分享也無從用起。而如果只要pace跟公里數,呈上,有錶就好何必多此一舉。其三,鑑於之前使用的經驗,我總覺得N家的APP不太準確,很多時候公里數都是偷吃步;精神上看起來是很爽,但實質上,沒啥多大助益。

雖然零零總總好像說了很多壞話似的,但,有一點不得不說,他們家的APP,呈如他們擅於行銷,非常會運用slogan的手法,某些設計還是會吸引人使用下去。

比方說,它非常的像電玩遊戲。一開始就設立等級,用各種不同顏色錦旗標籤區別。初級,是黃標,累積到50公里則達到橘標,後面依序為綠藍紫黑..。當然,為了推廣大家下載APP,它也會跟他們家的路跑活動互相搭配。不得不說,當初我就是為了要早鳥報名以及橘標以上者贈品長得不一樣..等等差別待遇,所以才下載它家的APP的。當然,我個人是一到橘標之後就束之腦後(反正只要達橘標以上就行),但這樣不同顏色旗標等級制度無疑還是會激發起一些人追逐里程的決心,因而培養出一些死忠的客戶。

我自己呢,心中自有一把尺,里程旗標顏色已動搖不了我;可後來卻發現了一個更有趣的東西,那就是:隨機獎盃

要達一定的里程數至下個門檻,相對要花很多的時間。可,如同跑步是孤獨的,要怎麼在這當中的過程中得到激勵,就必須使出一些手段。玩Slogan,NIKE算是箇中翹楚,應用到了APP也是一樣;遂,用著用著結束時偶爾就會發現它顯示著:得到一份成就。打開成就後,有可能得到:一公里最佳成績、五或十公里最佳成績,跑了半馬的標章....但更有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限定版,比方說,萬聖節要有使用就給你一枚南瓜燈徽章,情人節有使用就給你一塊巧克力徽章,甚者,還有些莫名其妙我至今都搞不懂的冰啊、水啊、火啊這種小標誌;也於是,在疲累的結束練習時,這些突如其來的小徽章便會帶來一抹會心的微笑,尤其是他們自己添上的一些鼓勵話語,ex:三重威脅就是我的代名詞....感覺好像都威武了很多。這些小玩意還是增添了一些期待與樂趣。

就因為這樣,所以本來打算是明天才跑步的我,為了這一枚「新年新希望」的徽章,還是換了衣服,出去跑了一會。

這一周,北台灣的氣候忽冷忽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空汙還是真的感冒,跑來鼻塞,並不是很順暢。原先想要慢慢跑個一小時,卻沒辦法穩住想要快快結束的急躁的心。現跑步多以維持健康,燃脂為主,緩慢卻持久的穩定心跳率。這樣的方式是我比較想要的,是以看到錶上六分十幾秒的配速並不是讓我太高興,沒想到nikeplus上的更為誇張,均速居然顯示了5'53"。

我本就覺得再次更新後的nikeplus哪裡怪怪的。(因它始終和錶對不上啊),現下則高度懷疑這APP在人停下來的時候(碰紅燈),秒速分速可能也自動停止,等重新啟動了之後才繼續開始記錄pace。

高度的懷疑後來得到了證實。它,確實是會在人停止的時候自動跟著停止。這,到底是要說它貼心呢?還是說它是如小木偶的長鼻子,是個說謊精來著?!任何的路跑活動,時間一分一秒都是不會停止的,即便進水站喝水、上廁所,這些時間都還是計算在內,會影響到pace;可它這樣自動自發的幫大家自行減免了暫停時間,整體來看不免還是有誤導之嫌。像我,猛然間還以為自己精進了跑速;焉知,這一切,只是海市蜃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