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6

應援2016 NWHM-TPE之感

一年一度,人稱香香馬的NIKE WOMEN'S HALF MARATHON上周日,亮麗登場。13年參加勾牌的路跑活動之後就沒什麼興趣再參加台北這場年年罵但年年女孩兒還是搶破頭要參加的大拜拜路跑活動。

說路跑活動,好像有點委屈它;可,就像我現在處的位置一樣,台北NIKE女子半馬的年度賽事,正處於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位置。說它是路跑活動,但它已經跨越到了半程馬拉松的規格,如果場地經過丈量與申請,成績都可以列入國際賽事評比標準;可它偏偏又不能忘卻它最終的本意:行銷,還是要把10K與一些哩哩喀喀的活動掛在一起,於是,就變成永遠無法突破格局。堪稱可惜。

本來呢!我現在對這種又貴又沒相對品質的台北香香馬是不太會再去注意。然,一起上運動課的妹妹同學們,一數來,少說10個有報,而且1/3是初半馬,要不看不聽不知道,都很難。

由於,她們實在太認真了,加上日本場都去了,我也想要瞭解一下台北場能做到什麼程度,遂,星期天一早便到賽場看看,終點迎接。

就看到的幾個部分,想碎念寫寫:

跑步?跑趴?
我的立場,剛好處於一種很微妙的尷尬狀態。跑了也好些年了,全馬也參加過了,沒什麼上進心,成績不快不慢;對於更資深參加過更多場次的市民跑者(不管男的女的)來說:它就像是一場花俏的活動,參加的女孩兒不過就是一些只是要拿來炫耀她也有跟上潮流,所以實則來拍照,跑步就只是隨便插花了事的狀態。坦白說,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感覺,覺得這樣,也太假掰(因為我不是這種咖)。然,一年一年看下來,我還是不得不想要為這些女孩兒平反一下。或許,她們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畫著妝來,拍照起來搔首弄姿,任何地方也不放過的猛拍;可,不代表她們沒有認真的跑。至少在我曾參加過一些NRC TPE的活動(也可說團練)看過這些女孩們(甚至有些是已有小孩的媽媽)從無到有,認真學習、想要努力跟上或者使自己更快的種種景象。而這樣的景象,也不只只存在於勾牌的忠實粉絲,就連我家那鳥不生蛋的空地,只要到勾牌這種年度大會的時間都可以看到許多過往沒看過的女生在練習,更別提我這些運動班的同學妹妹們。或許,她們少有參加正規賽事的經驗,或許她們只打著要拿衣服贈品的心態參加,或許她們跑得不是很快,或許就只參加這麼一場,或許就是想漂漂亮亮順便打卡炫耀一下,可,練習與準備的心,絕對不輸我們這些跑過好幾年的,緊緊相繫的革命情感,也叫人動容。有時候我看著看著都還會汗顏自己實在太懶怠,沒她們認真。在此狀態下,勾牌,不過就是提供一個舞台,一個讓女孩兒們不管為了什麼都好而發揮的舞台。如果有人說:跑步就跑步,就很單純啊!何必搞得那麼花俏;那我也很想說:誰說跑步就一定要素素淨淨?只能展現汗水與速度?它,也可以是展現自我,也可以是姊妹朋友一起相約奮鬥的;也於是,這樣想,照相、打卡,互相笑笑鬧鬧,或許就不是那麼讓人難以忍受了。

關於氛圍
對行之有六年的純女子路跑活動,一路看下來。我個人覺得勾牌的未來確實需要好好的思考他們要的定位。感覺上台北這個城市已經跟上NIKE全球市場的腳步列為重點發展城市,遂,撇開日本名古屋,亞洲其他城市裡,台北算是率先升級到有半馬賽事,感覺,好像有意想轉型,可,卻還是無法擺脫讓人覺得只是行銷活動的感覺。事實上,它本來就是一間非常擅於行銷的公司,每年的主題概念,一路看下來,都很清晰。行銷,沒有甚麼不好,可在行銷之餘,要怎麼讓它再精進與體育賽事靠攏,那就是各地方的本事了。

端從我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是很客觀,但,用六年一分為二的切割法來看,三年前只有6K、10K的時代,它可以純純粹粹的就當個活動;活動,要熱鬧,因此周邊找了很多加油團、明星團,甚至結束後還有小型的明星演唱會(不管是張惠妹、SHE、蘇打綠),重點在製造氣氛,樹立品牌形象。時空環境會變,之後台灣的馬拉松賽事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人人都會跑,也跑得都很好,這時候,需求不再是這些明星活動,而是偏向於更專業的賽場要求,不管是成績、補給...等等;也於是開始有了:與其把這些錢拿來請明星唱歌還不如好好支援參加者(跑者)..的聲音。
某篇報導提及,今年的賽事,勾牌在今年的賽道上沒有甚麼安排甚麼餘性節目與特色,遂,跑團自主西裝帥哥加油團反倒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報導指出:『希望舉辦活動的主辦單位能重視『氣氛與情境』的營造』..說真的,我看完這篇報導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要論氣氛營造,這間美商公司是屬一屬二,事實上這個西裝男的打扮,勾牌在2012年就用過了,當時,打的噱頭當然就是向名古屋女子馬看齊,賽道上有高校男,終點則安排了穿著西裝戴著墨鏡,搞得很像MIB的高帥男(他們找的是模特兒經紀公司)發放完賽禮給妳。這些,當時已被我和朋友笑過,覺得台灣太熱太曬,在室外(大佳河濱公園)這樣搞,實在太為難他們了。隔年,馬上改成了穿白T牛仔褲,不變的是,一樣洽模特兒經紀公司,遂,這些高帥男,很養眼。也於是,你/妳說他們不會搞氣氛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願意花錢投資搞氣氛?我個人也不覺得不是不願意,而是他們今年要的主要要豎立的,是他們自己跑團NIKE+ RUN CLUB與消費者/跑者之間的關係,他要強調的是NRC能給你甚麼,他要的是未來的NRC與這些潛在消費者緊密的關係。遂,他把大筆的錢全投在訓練PACER上面,畢竟,今年,如同全球活動概念Victory,他要的就是帶領大家:突破自己,彰顯個人勝利。所以他才弄出一對一的配速員以及各個不同階段的陪跑帶領妳衝向終點。美商的年度行銷,主題概念,就是這麼簡單與鮮明。
至於,要說到與今年的第一站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氣氛營造相比?也有在現場參與過的我只能說,本家就是本家,再怎麼樣還是嗅得主辦中心思想的品牌行銷味(如出一轍,重點是推廣NRC),只是沒台北場的那麼明顯。如果現場有氣氛,那也不全然是主辦單位營造出來的結果,而是日本人對於馬拉松原本就有的熱情,賽道的那些也多是居民或者跑團自發性的加油組合。與其要勾牌營造氣氛,我倒是覺得不如市民跑者與跑者的家人、朋友先開始做起。自己先身體力行後才有餘力感染他人。

防護
身為市民跑者(這字我用的真心虛),與其要主辦單位營造氣氛,期待如同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那樣的規格。我個人還是覺得防護凌駕於氣氛之上;防護都沒做好,其他一切免談。

今年,沒跑,但一大早六點多我就開始前往賽道。賽道,不偌以往,大多的路段全移往靠河的內向路段。剛看到的時候我是稍微的驚訝了一下,隨後可以理解這樣的安排:這樣的安排無非是想要減少一般會在河濱騎車運動的人的抱怨。本來看著看著覺得蠻好的,但隨著騎著UBIKE繞在水門外再繞至水門內觀察,突然發現有些路段也不偌我想像,還是有重疊到河濱腳踏車道;可在這樣的情形下,現場賽道上,有些,只立了幾個警示角錐,沒有安排工作人員戒守引導,猛一看還是會覺得很危險,畢竟,沒有封路的路段表示一般腳踏車還是可以行駛,要是有些腳踏車騎士沒有讓道或者減速的心,很容易追撞到賽道上的跑者。時間很早,會出現在此路段上的跑者全都是前段班的,因此賽道上的跑者很零星,可正是因為零星所以才叫人看得心驚。突破自我成績之於,跑者還要自己眼觀四方自己避開有可能突如其來闖入的路人或者腳踏車,未免也太辛苦。

到了終點線之前,種種景象讓我更是覺得不可思議。由於主辦單位選擇了靠河邊比較窄小的賽道,加上終點線往前拉過大直橋,兩側更佈起了鐵架欄杆與拱門,以至於現場沒有腹地讓救護車有動線迴轉做緊急救援。每當有狀況發生,救護車在終點線之前永遠是:駛。不。出。去。然後靠著舞台上的工作人員緊急廣播,要準備進終點的跑者趕快左右讓開,好讓救護車駛出。

這樣的景像不斷重複了兩三次後,整個就是讓人傻眼。雖說救人凌駕於任何事務之上,但跑過半馬人的也知道,它不是個不費力的運動,講求速度的人在終點線前200公尺總是卯足了力氣向前奔馳,此時看到一台救護車直直向自己駛來,不但要改變跑向還要煞車減速,這對已經跑了20公里,肌肉控制力都沒有一開始好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徒增受傷的風險(扭傷拉傷跌倒都很有可能)。更別提有些成績目標的人,那幾秒鐘之差有可能就是她PB之差啊!現場救援動線,完全忽視她們的權益。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如何跟人家談甚麼賽事規格與佳績呢?

好吧!救護車很大,賽道小這要是不可抗力因素。那麼,機動性的安排:摩托車,更令人吒舌。他們選的,不是一般的90cc或者125cc的摩托車,這麼小的賽道,他們選的是:重。型。機。車,要知道,重型機車的迴轉半徑,比起一般車子也不惶多讓了,也於是現場我們看到的狀況變成這樣:救護車無法駛出,工作人員的跳上停在欄杆一旁的重機上,可此時聽到準備進終點的跑者已知道要左右讓道的往欄杆旁移動,騎上重機的駕駛,迴轉半徑不夠,前輪卡在賽道後輪卡在欄杆邊,油門又催得很緊,整個甩尾都快甩到正在往邊邊移動的跑者了,讓一旁的我們看得都心驚膽跳。

這樣的配置,不要說跟海外場次相比了,連台灣其他外縣市的場次,他們都比不上。賽後和從事護理工作也是跑者的友人聊及,對外縣市的她們來說,看到醫療救護配置安排,猶如天方夜譚。事實上,現在很多外縣市的場次,賽道上都可見穿著『醫護跑者』背心的跑者,背著小型急救包,在賽道上穿梭。如果期以主辦單位能夠更重視營造場邊氣氛之餘,我更希望他們能夠將這些錢投資在徵招『醫療跑者』上。不要說做不到,這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既然他們都可以花大批的心力去徵招以及訓練Pacer了,同時間訓練pacer可以做些簡單的急救防護,也不會是一件難事(好,就算不想訓練,但只要徵招醫護跑者,相信應該也是有人願意擔當)。而要是嫌人腿不夠快或者太累,那麼,既然在河濱,也請把重機改成50CC或者是自行車來移動好嗎?!

這個問題,其實還蠻嚴肅的。就像過往全馬賽道上充斥著跑慢沒補給吃一樣,這場半馬,感覺上就是主辦把所有的心力花在支援前段班衝刺創造好成績,而後段班的就一切自求多福,反正她們也是玩玩而已。這樣的心態,一般人要有,可以,但如果連主辦單位都是這樣想的話,那就很要不得。就如同開頭所說,台北的這場女子半馬,已經被他們營造出是一場年度盛會,許許多多的女孩兒,不管是玩票或者是有心要踏入馬拉松的世界,多是壓這場為她們的初半馬,即使賽前已提供了所謂免費課程訓練、諮詢與交流...但,容我說一聲,這,還是天龍國的傲慢。不是所有的參加者都住在台北可以享有這些訓練資源,遂,賽道上的防護與照顧,更顯重要,畢竟,沒有經驗以及相關知識的女生還是很多,女孩子們的體質也天生和男生不同,生理期、貧血等狀況在在都會跟著當天的氣候而被受影響。要期以初參加的女孩了解這些,太難;可既然已投注了這麼多的心力,請了教練設立了NIKE+ RUNNING CLUB,我不相信教練群們會不知道這些可大可小的眉眉角角。我情願相信這些教練與這些配速員在大公司的政策下也很無奈。但台灣真的很缺乏:請教以及相信專業的意見。

報到、領物的SOP
雖然沒有報名,但因為周邊報名的人實在太多,不想聽見報到、領物等事情都很難。整場最為參加者詬病的就是,報到只能現場親自領取不能郵寄,以及信用卡付費多收了手續費這兩點了吧。由於今年他們在場外報到會場上設立了所謂的EXPO,不難理解希望大家都可以都來參觀參加賽前EXPO(註);然,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硬性把報到改成只。能。親。自。領。取。這顯得自己有點小格局。運動行銷這幾年,蓬勃發展。女子的盲目消費力,坦白說,同為女性同胞,我很能理解。女孩兒既然都已經報名參加了活動,連帶周邊的產品、展場、賣店自己也會找機會去參觀拜訪,實在不需要這樣類似的硬性規定。這樣司馬昭之心的方式,只會徒增反感。當然,一路看下來我也很能理解勾牌這間公司我行我素的思考邏輯:那就是,我也沒在怕的,反正年年罵年年還是有人報而且場場爆滿。正因為這樣的態度,才更進一步的延伸出後續現場訊息不明、完賽禮發錯...等等問題。每年,屢試不爽。至於國外刷卡手續費這檔事,客觀來說,我其實是比較偏向於勾牌公司的。這檔事其實很好處理,報名網頁上一律一開始就寫清楚會有額外的手續費,這樣,就好;一如一些海外賽事,除了自身國外信用卡收取的手續費之外,報名費裡有時候還有主辦單位額外列出的手續費(他們國內報名也一樣要支付)。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問題,如果妳覺得不合理,那就不要報。就這點上,我個人覺得勾牌才應該要鴨霸一點,一開始寫清楚會有額外的手續費產生之後,就不用再搞甚麼憑帳單親自退費的程序(無親領也要填授權書),既費時費力落得有的人有退有的人沒退,所以一定會被抱怨:擾民的這種窘境。

完賽禮:
觀察完賽禮,也是我的小興趣之一。雖然沒有實際參賽,但從運動平台的一些留言還是可以看出,有些女孩是真的還挺嬌的,抱怨東抱怨西的,連同完賽禮也削了一頓。平心而論,今年的完賽禮是我多年來看過算很不錯的東西了(最廢的就是2012的塑膠電線一條)。當然,這功勞也不屬於台北,而是明顯的,今年的完賽項鍊大概已是全球統一化。也就是說,正面統一印模NRC,背面則是各地方的地標。因為是全球統一化,數大變是美,看起來就比較不容易出錯,材質上的選用應該也不會太差。同樣的在完賽T也可以看得出來。大家不要硬跟日本比,日本本來就是個比較特殊的國家,從Burberry可以為他們獨立設立一個藍標,就知道。如果真要比較與挑剔,那麼完賽毛巾倒是一件還蠻弔詭的事情。台灣明明就有很多還不錯的毛巾工廠,怪的是勾牌這兩年的完賽毛巾,都很不吸汗。台灣大大小小的賽事那麼多,毛巾浴巾這種東西幾乎都已經是各場必給的東西了,加上運動人口增加,各家運動品牌紛紛開設旗艦店與推出各式各樣的活動,消費者一比較下來,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優缺;遂,只求漂亮,有時,是不夠的。

零零雜雜的寫了一推,殊途同歸,最終還是跟那篇報導一樣,覺得:既然年年都要辦,還是期以這場女子半馬在籌劃思考面能再廣一點更有格局一點,而不要淪落為外人所道的:就只顧行銷而已啊...這樣。

註:
後來,我有機會去看了報到會場的Expo,也瞭解了為啥有人說:又沒有特別有趣,何必規定要親自領取不能郵寄。並且覺得先前我誤解了它,以為他就是要現場展售他的產品。焉知,這安排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明(是真心稱讚)
現場的EXPO,和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很不同,也和他們以前所配置的很不同,以前,租借在新光三越旁的停車場,腹地較大,至少還可以讓某些贊助廠商一起參與,雖然不偌國外EXPO那樣,但至少還可以試到一些飲品食品或者現場筋骨按摩;可,今年,就純純粹粹...什麼都沒有。這樣說來,好像很不客觀,其實,他們還有提供鞋子試穿以及現場跑步機試跑讓教練、pacer與妳一起討論跑姿或者賽場準備的問題。一如我之前也許不客觀的理解,這個EXPO的意義仍是在介紹、推廣以及加強豎立NRC的概念(從報名時規定你一定要用Nike plus的帳號來報名即可知)。他們要的就是你/妳成為他們的會員,進而再加強未來緊密的關係,他看的,不是只有這一場,要樹立的是後續相關活動,希望你/妳一直來參與,告訴你NRC可以提供你什麼,進而變成死忠粉絲。說真的,這樣,你/妳很難不會對他們的各個產品有印象,進而不消費。對於他們的行銷活動功力,不管是在名古屋看、香港看或者台北看,我真的非常佩服。全球一起,能做得這麼完整而緊密,非常不容易啊!

3 則留言:

飛小魚 提到...

只能說,嘆為觀止,啞口無言,外加佩服得五體投地。

就說咩阿貝真的是個絕對精實的跑者(當然是跑者,全馬可以進5小時的人如果不是跑者,那那那,我充其量只能算是來攪局的路人甲啦,人家不要!),而且,對於賽場上的觀察入微,還能夠有條有理地寫出這麼長一篇文章(我看得好辛苦呀)。起立鼓掌拍拍手。

然後我突然想起,那一年,我也曾經參加過勾勾牌的THE HUMAN RACE路跑活動,應該就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二」的兩場路跑賽,都是為了那件全球同步的紅色衣服。後來好像就改成女生跑步了....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08/08/the-human-race-nike831.html#more

飛小魚 提到...

蝦密,我昨晚那一長串的留言怎麼被吃掉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不用緊張啦!我有撈回來。
賽事參加多了,看一看大概也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如同文字,主辦的心態,賽場上也是會看得出來的。08、09年真的是很經典呢!我偶爾在路上還會看到有人穿著09年的(08的就不多見了),記得我那時候也是因為看著看著覺得喔~好!那我下次也來玩一下好了。坦白說,這間運動品牌真的是很早就開始耕耘了,因此現在可以搞成萬人賽事也不奇怪。但是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覺得他們好像也該好好想想自己的定位與價值,畢竟,其他廠牌也正陸續跨入了。總不能讓人家覺得只要是運動品牌的都搞一樣的...混吧(今年P牌發個物資也被罵了)。我稍微憂慮了一下在這樣搞下去,對岸的城市馬上就要吃掉台北多年來建立的優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