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5, 2016

你寶可夢Pokemon Go了嗎

台灣從8/6開放POKOMON GO這款遊戲,至今大概也有兩周多。這兩周多,中間我停了一周到了一個不開放使用的國家去玩,就從月初跟月尾這兩段來講講我的觀察好了。

對於遊戲?!不管是PC或者手機版,我的初始興趣都不大。以前FB玩玩開心農場,養養魚,純粹是反正也會開FB,順手一玩。後來比較認真玩的遊戲,只剩下Candy Crush模擬市民。只是想看看到底是款怎樣的遊戲搞得負面消息這麼多,因此下載來玩看看。

不得不說,媒體的訊息真的很容易誤導大眾,沒有親身玩過的話,我也跟一般大眾對著這款遊戲會造成交通事故啦!人身安全可能會有所危險而有相當大的疑慮。然,實際玩了一回,發現遊戲的設計,並沒有甚麼特別大的問題,實境的部份佈點多半還是在大型空地、公園等公眾地區為主,當然,周遭人行道路上也有佈點,之所以會發生交通意外事故,乃是很多人邊開車或者騎車邊玩。問題是,這個遊戲的設立,本來就不是給開車或者騎車的人玩的,它成立的主旨還是希望大家能夠「走」出戶外,去探索這個世界;也於是,透過實境的佈點,你/妳會驚奇的發現,有些可能經過幾百次的路,卻從來沒有注意過那裡有著特別的雕像、地標、公共藝術品...等;當然,也會發現台灣的變電箱真的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啊!而且每個圖畫還都畫得不一樣,有些真的是畫得很不錯。

只消十分鐘,就大概可以理解這遊戲一堆負面的訊息還是是來自於使用者自己的行徑。如一開始所說的開車行進時使用、邊走在馬路上邊滑手機邊玩..或者是走一走就突然停下來抓寶。關於邊走邊滑手機這點,寶可夢沒有出現前不就這樣了嗎?!很多人都還是會邊用手機看FB打LINE,包括我,偶爾也會,所以全都怪罪於寶可夢,有失公允。至於像喪屍一般的站在路中間?這點,就我的觀察,我不能說沒有,但大多數的人和我的玩法一樣,會避開人車,就近找個角落或者椅子坐下;只需要玩一次就知道,要一邊前進一邊抓,其實很困難,還不如好好的找個地方坐好再處理。

除了負面報導,當然也看到很多比較積極正面面對這遊戲的應映。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樣的方式。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子,電視、卡通、電動遊戲這種東西,防堵,是沒有用的;而這也是所謂的人性,越是叫你/妳不要,越是要。大人的克制力/公德心都不見得做得很好(所以也才會發生一堆檔路的新聞),何況是就學的學生。原本,我是不太贊同小學以下的小孩玩的,畢竟,一直對著手機看很傷眼。然,經過幾個公園、空地看到一些家長陪同小孩,一起跑走,一起玩,瞬間覺得,如果場地跟時間管控得良好,這也篹是變相的增加親子感情的活動,而且,還是在戶外。過往的電動遊戲,多半在室內,一個人窩在房間裡對著PC、平板玩就好了;可這款遊戲,沒有走出戶外,還真是不能玩;也於是,如果父母陪同一起到戶外探訪走走,也是美事一樁。不僅僅是中年人帶著小孩一起討論一起玩,我還有看到一些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們也不落人後,坐在樹下乘涼的時候或許還又跟旁邊原本不熟也是來消磨時間的老人家一起邊玩邊聊天,有種古早年代鄰居坐在庭院裡談天說地的景象重現,只是,現在換成是公園。相關公部門單位應映的最好的,目前我看到的是:台北市動物園。有人潮的地方就有錢潮,寶可夢的出現,運用好的人就會創造出好的商機。台北市立動物園第一時間就繪製了園內寶可夢地圖。網路上一傳的時候,我這個好久都沒有去動物園的人都因此想要去一探究竟了,因為不僅是地圖,連注意事項都寫得極有趣,光看到第一句「恭喜你邁上成為寶可夢大師之路....」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的用心;也更應證了,防堵不會是最好的方法,與其防堵還不如大方展開雙臂,並且做一些正確玩法的軟性呼籲,在如此的情形之下,也比較能夠出現互相尊重的雙贏。

我自己入不入迷呢?!與其說入迷,不如說我玩這遊戲只是為了看看周邊的發展效應以及瞭解一下他是怎麼設計與置入的。說真的,遊戲的本身對我來說,稍微有點無聊;我很同意某些一知半解的人說:啊這不就跟憤怒鳥一樣就在那邊把球丟來丟去。以動作性來說,確實,所以偶爾我玩一下的時候會覺得實在稍微單調,比不上我之前玩模擬市民來得有趣(因為除了解限定任務之外還可以自己蓋房子像玩樂高那樣);不過,遊戲的本身也為此而做了一些設計就是跟實境街道結合,偶爾擺放稀奇的妖精誘使你/妳不得不出門繼續捉捕。對於不出門的人來說或許是一個還不錯的動力,可近期我也算有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加上過往就愛走路,所以玩寶可夢可以順便運動健身這點對我來說,反而是妨礙;一個一個跳出來的小妖精,為了要去捕捉還要停下來,以單純運動(慢跑)來說,沒有相對的效應變成浪費時間。

那我會刪除這個遊戲嗎?以目前來看,也不會,因,我發現對於電動玩具,還算是有克制力,且在台北市佈點密度高的情況下,上下班等車、等人或者有啥事情中間有空檔的時候,拿這個小遊戲來殺殺時間也還算療癒;至於一百五十種的妖精修練,我也是抱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也就是打開時有碰到甚麼就抓甚麼,不會為了特別的稀有物種而大費周章的蹲點或者刻意到哪裡去捕捉。
以這樣的心情,在遊戲的一開放下載,我也還沒搞清楚各種妖精的屬性知下,就捕捉到了人稱稀有的卡比獸,還常常遇到亞洲限定版的大蔥鴨;再基本瞭解了一些物種屬性之後,也只是在因為想要消耗藥水想隨便找一間道館打一打的情況下,就這麼碰到了人稱出現率低(0.0011%..但我真覺台灣早就超過了)技能高的快龍Dragonite。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巷弄裡遇到感覺還挺奇妙的,或許是因為聽過太多北投公園交通癱瘓的事蹟,當這一龍出現時,雖然現場也隨之騷動,但與北投/國父紀念館的那暴動景象比起來連個蟲都比不上,饒是如此,三五分鐘內火速有人穿著拖鞋飛奔,摩托車呼嘯而來,甚至轎車也出動的景象,霎時是叫我大開了眼界。最妙的是,當我認真研究起這些玩家們使用的雷達搜索進行試驗時,反而從來都沒有成功過,徒增累死人的奔波(通常我都是就近試驗200公尺距離範圍內就近試驗,這樣我都嫌累了,真心佩服飆摩托車/UBIKE的人啊)更加印證了所謂的:莫非定律以及「命裡有時中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這句諺語。有時候想想自己也挺妙的,研究以及驗證攻略這種事情,我覺得好像比玩遊戲本身要來得對我更具吸引力。甚至,我還打算在未來的下半年好好的把POKEMON這齣卡通給看完。

相關連結:
非常溫馨之最老的小智
對於 Pokémon 現象之我見——寫在參加教育部會議之後
【Pokemon GO熱】此情不再?活躍玩家一個月銳減千萬
寶可夢帶來的商業新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