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5, 2017

雜談登高山三兩事

出了社會,能夠再交到幾個新朋友,真的是不容易。也許,大家都在社會歷練過,在對很多事物也都充滿好奇心,也都去嘗試過後,沒有保留、毫不遮掩的話直接說出來,我反倒很欣賞。能在一把年紀之後,還有有直有諒有多聞的朋友,我真心感到幸運。

會三鐵,不稀奇;會登高山,也不稀奇,但,能同時都有興趣也都略有了解而且不鄉愿,非常稀奇。昨日,和一起去柏林新認識的室友再次聚餐,席間聊到了登山這件事。當然,就我自己FB所寫的,有保留也有誇飾,有自嘲也有裝蒜,以井窺天,很危險。

席間,我們聊到了登山夥伴的這件事。對事不對人。但,四人的屬性完全一致,就是:對於找能力不佳的人去登山這件事,還有沒有下一次,基本上,傾向於:沒有。這,不是我們自恃甚高覺得自己能力很強,也不是沒有朋友愛,而是上山跟其他運動一様(馬拉松、三鐵、騎車環台),只要是長時間的,任何狀況都有可能會發生。人只是人,人不是神,要是有些意外發生,那,可以互相幫助;可是,如果有一些事情,是自身必須要有自覺,依自己狀況而做準備卻不準備的。不懂,沒關係;不自己查,也沒關係;可當別人跟你講你必須要準備什麼什麼來因應,卻還是一付沒關係,而導致成為豬隊友,這樣就是態。度。問。題。

台灣人,很重人情味,是以只要牽扯上親朋妻友的關係,因為不想要破壞彼此關係,是以造就出很多容忍、把人眷養成不檢討自己卻又自以為是的驕縱:共。業。

所謂的「能力」是什麼」?能力,就是指你自己能負荷的來的事情;而能力這種事情,一如讀書寫字唸英文騎車跑步,都是可以培養與訓練的。沒有人,天生就會做一件事情或者知道很多事情。可,就像你/妳要一個客戶推銷你自己的產品,妳/你不用先了解一下自家產品以及客人的偏好..或者什麼嗎?如果,對待工作、讀書做學問,是這樣,那為什麼從事所謂的休閒活動,就覺得:隨便啦!反正,不就是個休閒活動嗎?! 有時候想想,或者是台灣的教育太差,除了讀書考托福這件事告訴你要怎麼培養能力之外,其他的,都沒有在生活中告訴你/妳;這些能力,也是需要培養的。就像跑步,可以輕鬆的跑個幾百公尺、1公里或者3公里,可是當要跑的是21公里或者42公里,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弄不好,是會弄掉性命;它,必須要有相對應的體力以及肌耐力,而這些都不是一蹴即成,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同理。上高山之前,難道不需要知道一下相對應的知識??比方說,每上升一百公尺與地面的溫度差是差幾度,而上到多少高度狀況,氧氣比較少,氣壓比較低的狀況之下,對人體的心臟反應是什麼?!處於那樣的狀況可能會發生什麼事?這些,都不用先了解一下?!身體很複雜,每個人都不同,沒有上過山的人不知道會有什麼狀況,大家也都理解。可是,在一般人已經告知高山症的反應,不管是已知還是未知,人,都是可以預先做準備。比方說;上山前幾日睡眠充足,上山時準備一些利尿劑、丹木斯或者高山症緩解藥品把機率降到最低。除此之外,山上不比山下來得方便,不管是吃的喝的用的,一律得自己揹上去。在有負重,又空氣稀薄攝氧量比較小的情況之下,培養自身的體力,這件事情,難道不需要事先準備??山,很美;山,也歡迎大家去親近它;可是,這不代表嘴上喊著:好美,好棒我想去,就可以去的。登高山,是一件需要自己對自己負責任,也需要對別人負責的事情,任何人當然都可以去,卻也有責任把自己的能力培養提升好,知道自己有高山症的就該事先吃些預防的藥物或者帶足相關的藥品、保暖衣物上山;無法負重的就請自己先訓練好自己的負重能力,因為,大家的東西也都有重量,沒有誰該為誰而多揹那一公斤。知道自己體力上可能有差,那就事先爬樓梯鍛鍊或者先走走郊山來熟悉熟悉。我很同意室友M說的:如果是在登山的行徑路途中發生了不可避免像扭傷..等情形,那分攤對方的背包重量,無可厚非;可是,如果是對方自己假會假勇,事先不先建構好體能、上山時又這裡喊累那理說走不動,機機歪歪的,人在山上大家都是忍著一口氣,不得不互相幫助,可是下山之後,就請不要指望會再有下一次,因為,這些行徑影響到的可能是整個登山團隊的步調,甚者還會造成其他人的危機。要。有。自。覺。啊!

美麗的風景,從來就不是容易可看到的。說,這件事,也永遠比做來得簡單。在登高山之前,請永遠都先多做準備,等建構好一定的能力之後再來討論要如何去探究山的美妙。是性命攸關的活動啊!!請要有責任心,也許,妳/你可以不在意你自己的命,但,請對別人的命負責,不要當豬隊友。

延伸閱讀:
【電影】岳:冰峰救援 PE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