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3, 2017

陸王

推薦指數:4.5只足袋

剛開始看【陸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先看過簡介,十分鐘後只覺得:咦!這齣戲怎麼這麼像【下町火箭】?!越想越不對,查了一下,才發現,啊~根本就是同作者小說所改編出來的日劇麻!!難怪那麼像。

說真的,類似的架構,是助力也是阻力,同樣是一間營業額漸衰的小型家族企業,同樣遊走於銀行間借貸並且在堅持自家產品品質與現實體制下銷售間的拉距戰,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再創造出激勵人心的斬獲,這兩齣戲,幾乎是如出一轍,看久了都可以預測後續的走向,這樣的劇碼再看一次,沒甚麼新鮮感,很容易看乏。

然,能夠支撐著繼續看下去,並且給予上層評價,只能說:馬拉松的背景還算吸引人。有跑步的人,看了會更有感處,因為故事鋼骨,乃為這間要由夕陽產業製作足袋的家族企業,企圖轉型做適合長距離馬拉松選手所使用的跑鞋。

從第一集的中段,談到市售的跑鞋乃增高足跟多做緩衝避震的跑鞋再談到中足落地等云云,對跑步初階者可能不是那麼的容易上手,可對於已經跑了三四年的人來說,輕薄、避震緩衝、接近赤足的概念..這些跑鞋的架構,應該都不陌生。以足袋來延伸發展,讓人馬上連想到所謂的接近赤足的概念。我不知道日本人對於劇中這樣的概念的實際接受度為何?!但以台灣跑步人的視野來看,這樣的概念,並不陌生。幾年前,台灣跑界赤足的人口就已經蠻多的了,後續還更甚劇中所推的足袋,都延伸出夾腳拖好幾代,五指襪跟著變成夾腳拖基本配備,什麼越野五指鞋、母子鱷魚、彈力蚱蜢也紛紛出籠。要說道賽道上最能讓外國人吃一驚的鞋子,我想台灣人已算是箇中翹楚。是以這款看起來有點醜,輕薄分指叉由足袋沿伸出來的跑鞋也沒什麼稀奇。

如果,只單看家族企業如何突破各個困境產品的研發過程未免也單調,幸而還穿插了以馬拉松賽事為底,各個選手、教練、競爭對手..的心路歷程、矛盾,衝突以豐富骨幹。是以觀眾不僅會看到小鉤屋社長的堅持、社長兒子大地的迷惘,也同樣會看到受到挫折,一心想要突破的選手的奮鬥不懈。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嗎?!不一定,但,過程中或許仍會再有挫折,可這些淬煉都會使人更加堅毅,成為朝著自己的目標一步一步前進的動力。而日本人最喜歡玩的素材,就是團隊的羈絆,本片也將這個羈絆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些羈絆不只只存在於小鉤屋社長與員工之間,還有企業社團選手之間,更甚者還有合作夥伴之間的情牽,層層疊疊的交織,譜出種種動人的喬段。

觀看此片之時,同期也看了綾瀨遙的《嬌妻出沒注意》,最大的感觸就是,日本人真的是從小就培養運動的習慣,是以這些明星的跑姿都非常的優美;期間友人說:應該有替身吧!?不知道為何,從第一集看的時候我就覺得竹內涼真是自己來的,而且長腿拉起的姿態都能直線拉到屁股了真是有夠完美的,隨著一集一集的曝光,相關報導也隨之出籠;少年時代的竹內的夢想是成為足球員,是以小的時候在體育上一定下了很多功夫,那種彈性與自然流暢的反應讓人看了心曠神怡;一圈一圈的在四百公尺的操場上努力的姿態,或多或少也激勵了我可以在枯燥又乏味的操場上,一點一點的嗑完甜甜圈。我想,這是我看此劇得到最大的成就。

後段,我不免也同意貓友人對於日劇的看法:太過正面與正向。說真的,這,沒有什麼不好;有時人在經歷挫折的時候,正向的鼓勵確實是會激起一些效果;可,在戲劇世界裡,一周一集連續三個月的內容都這樣搞,每個人講一兩句台詞就開始淚光閃閃,看久了真的也讓人覺得壓力很大;畢竟,看電視這件事情就是要讓人放鬆與放空的啊))))搞的如此沉重,反而會削弱我想看的慾望(←說到底是我自己本人難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