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5, 2019

【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推薦指數:4.5把寶劍
(內容牽扯劇情,怕雷者慎閱)

先說推薦指數的結論好了。我知道,網上對此劇一片尾爛的風評。但趁著過年,把後面的五集看完之後,出乎意料之外,並不覺得這樣收尾有什麼不好之處。覺得結尾不好的人,大概只在乎所謂的情情愛愛以及相愛的人就應該要再一起這種莫名其妙的認知吧!就現實人生來看,此劇反而越到最後越讓我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

【九回】【W兩個世界】的編劇宋在貞的最新力作。坦白說當時候我一看到編劇,再加上看了兩集,發現又是那種現實人生與異世界/異時空的劇情重疊的這樣戲碼的時候,心裡免不了一驚,因為按照過往,這樣的韓劇,每每都走向編劇自己無法收拾的局面,要嘛就是時空交錯到讓人錯亂,要嘛就是要亂就亂個徹底荒腔走板到一個極致。【W】算是堪稱經典了。是以對於只是把漫畫中的人物轉向成為電玩AR角色,換湯不換藥的概念讓我真的也覺得很不妙。


前十集,我真的是看得頗為不耐,最不耐的地方莫過於男主角劉鎮宇的死敵:車亨碩;從第一集死掉之後,三不五時的就開始每集都出現,永遠都一副表情,動作也永遠一模一樣;本來一開始看覺得也還好,但玩過RPG的人都知道,隨著主角升級,這位老兄級數就只有4級,要嘛拿個刀砍個兩下就死,要嘛一槍就倒下,看到最後真的是煩得要死。真心覺得這角色真的是可以不用再出現了好嗎?後面格局做大,看主角跟路人甲乙丙丁互砍互殺還比較有意思點,這也可能是後來我反倒覺得是倒吃甘蔗的原因。另一個不耐的原因則是中間出現的情情愛愛。這編劇實在很老派,补信惠在本劇一點功能性都沒有,唯一有的功能性就只是要和主角談戀愛,問題是,要說女主角對男主角一見鍾情還合理,男主角莫名其妙地經過兩次婚姻之後,又遇到這種現實與遊戲人生交錯的混亂緊張的時刻還能喜歡上女主角,感覺也是有夠牽強的。如果要說【男朋友】的寶劍與喬妹沒有戀人感,這一對我實在也覺得不惶多讓。愛情來的莫名其妙,沒甚麼立基點,是以就算最後被大家所抨擊的結尾我也覺得還好,不就兩個人實質上沒有在一起,但只要有一方相信著另一方還活著,不就得了。因此而被冠上尾爛的評論,實在不值。

而且與過往相比,這種遊戲與真實人生交疊的劇碼,我認為此編劇已經算處理得很流暢了,縱然還是有些不合理的地方,ex:開發者竟然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研發遊戲中的bug問題,這實在很讓人匪夷所思。不過,要是要以男主角關關難過關關過,悲劇英雄主義立基來著手,這一路走來過的編排就完全合情合理,要打鬥有打鬥,運鏡與色彩的操控都頗為到位,甚至一些時空交錯、倒敘手法,都很流暢,不會讓觀影者有錯亂時空的問題,佈局我還頗為喜歡。而本來以為劇情的走向大概就只有隨著升級解任務就結束,卻在最後五集來個真實人生的大反轉的披露:看似君子之人偏偏道貌岸然猶如岳不群,私心極重,即便是兒子死了,家產、公司也要謀奪上手,人心之險惡的轉折看得我頗為擊節讚賞。
只剩兩集之時,該升級的也生完級了,該解密的也都解密了,正當以為編劇快要無法收拾殘局的時候。天外飛來一筆運用遊戲Bug,同盟與敵人的這點來處置父與子的相殺,一併也解了真實人生中的種種問題,這樣的兩相呼應讓我實在不解有些劇評怎麼還會覺得宋在貞沒有甚麼長進;光這一點的處理方式,就已經彌補過往的不足了。然,就最後一集裡男主角始終下落不明,可以理解為啥被批評;只是,就手法上我依然認為編劇已經給了很好的解釋,如果車亨碩、秘書的存在都是Bug,那身為主角的劉鎮宇也是遊戲的Bug,沒有道理其他的Bug都被刪除了唯獨他一個還可以獨留,是以編劇這樣的收尾我認為還頗為合情合理。當然,觀眾看了16集下來結果主角竟然死了,難免會心生怨懟,於是,在找設計遊戲者最後補充說明其實他還有設置了一個祕密空間,當初他得以存活也是因為將自身關在那個祕密空間裡等待救援的結果。這樣的鋪陳,可以以此作為終結,也可以以此再做為是否要續拍番外篇而做個伏筆,堪稱進可攻退可守。較之於過往,我依然覺得這樣的處理方式要高明許多。是以這部戲絕對不是一部尾爛之戲。新春過節要沒啥劇可看,這齣,還是可以花些時間看看的。

又,同學說得好。本片也還賦予一個不錯的教育意義:不要沉迷於電玩啊!一旦沉迷,很容易毀滅真實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