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1, 2019

那些現在更懂得歌詞

忘了哪裡看到,應該是四分衛那裏,『喜歡聽的歌曲總是在後來才聽見了歌詞』。這兩天,莫名想起好多歌,多是年代許久的歌曲。以前,被吸引的或許是簡單的旋律,也或許是有感但從未深究的詞句。隨著年紀,突然更懂了其中深究的意義。些許,年紀剛好到了那些詞曲創作者同樣的視角,因此而更有感。

聽著聽著,突然又聽到了這首承認

是二十幾年前的歌,但,曾經也有那麼一個人,讓我因此聽了這首歌不下數百遍,白天,磨碎著鞋底聽著,午夜夢迴或許還因此流過淚。療癒嗎?嗯!日前才和友人提到,所有的藝術,都有療癒的功能。那時,靠著幾句副歌的幾句歌詞:我當然不恨你,也從來不怨你,會試著不想你。雖然是曾經也是唯一,若要忘記,狠下心就可以.....我打算不見你,也決計不尋你,會從此不想你...無限的催眠著。是否因此得到力量,也許,因為就跟歌詞講的一樣,試著狠下心斷絕那些過多的投射念想,兩三年過後,雲淡風輕;甚至再後來,進階到一兩個月就可以。

現在講來,好像也很風淡雲輕;然,多年過後,那些原本以為只不過是為了愛情而存在的歌曲,廣泛的套用在任何的情感事物上,竟然,也是合宜的可以。一樣觸動心弦的令人傷懷。這一刻,才發現,問題,從來就不在於歌曲歌詞的本身,而是在於那個時刻,你感知的人事物是甚麼而已。

有趣的是。此刻,現在重新再翻找很有感應的歌曲,幾乎全來自同一人:李宗盛。


筆記幾首:
鏗鏘玫瑰:
她一直給,每一次給,有即興意味。心碎也無所謂,你真心給,卻落得意冷心灰。
像曠野的玫瑰,用驕傲的花蕊,想擺脫那四季的支配。所以溫暖卻曖昧,所以似是而非,讓那直覺自己發揮


給自己的歌:
整首歌詞都是,愛戀也好,但無關愛戀也適用。就如他自己曾經說的:30歲出頭的人聽了,會痛哭流涕。40歲出頭的人聽了,會陷入沉思。50歲出頭的人聽了,會會心一笑。
我希望等我到五十的時候我真的能一笑置之這歌詞裡的種種:
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該捨的捨不得,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卻無法阻擋。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卻嗡嗡作響,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是的。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可惜戀愛不像寫歌,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思念放過誰呢,不管你是累犯或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沒見過分久的合~


再來,就是:當我們不在一起
說真的,當我們不在一起。好多故事啊!並不是沒有意義。
我記得,當我們還在一起看著喜歡的電影。
也想像不到,現在的我們,練習分離。
希望這次,只要聽個二十次之後,就能痊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