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7, 2021

再見,並不容易

 

今天,是你的生日。但,我們也沒有想到,會是你的冥誕。我想,你也沒有想到吧!

十天前的消息,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突然。直到現在我偶爾也會問問我自己,究竟是不是無情?!人生的演繹席次裡,莫名的,你就先離席了。震驚,遺憾、感傷,卻沒有太多的難過;然,時不時的,會想起你。

我想了一陣子為什麼是這樣的反應?或許,是因為在你生前,我們都是和樂融融的吧!不管是在工作上或者是在私底下,一起抱怨、一起互相幫助(當然,多數的時候還是你幫我比較多),一起吃喝玩樂、一起旅行、一起進香,一起很多很多,擁有的,都是好好把握在一起的當下,用力的感知用力地過活,我們彼此間的往來都是毫無保留的沒有任何遺憾;也或許是更多來自於我對你的認識,我想,你應該也不希望我們為你的離世而難過,相反的,可能還會要我們好好的帶著對你的想念,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於是,過往的那些點點滴滴,都成為我懷念你時,最好的寶藏。

初初,知曉時,覺得人生未免也太不公平,這一兩年總聽你想要退休,好好的過著當初閒雲野鶴的日子;怎知,就差這麼幾個月的時間,似乎就可以再回到你當初所嚮往最單純的生活裡,竟換得了人生的就此功德圓滿。以年齡來看,你還算年輕啊!我都不知道這對你來說,是好,抑或是不好?只能憑藉著過往,你那些在工作時就盡其所能地做好自己能做的,在能玩樂時就盡情玩樂,在需要回歸家庭時就好好地當個父親當個孝順的孩子。Work hard, Play hard當中,也算取得了平衡。用這個角度來看,才能說服我自己,或許正是因為這樣,老天才覺得你也沒有甚麼遺憾,該走的進香路你也走過了,諸多體會你也點滴在心裡,是以人生的課題裡你已修得功德圓滿。

留下的我,就還是凡夫俗子吧!想到最後一次與你的碰面,是在進香的路途上,說著雜七雜八的情,聽著像抱怨,但你也開解了我很多不一樣的視角,這些,我點滴感謝在心頭。或許正是這些凡塵俗事的人際關係功課,我還沒有習得好成績,是以才比你多留在此地裡修練 (嘆了一口氣)

將近快要二十年啊!還好,我們一同走過了台灣各地,還好,我們一起去過九州、關西與關東,還好,我們也一起去過冰島,一起經歷過各種天氣變化的驚奇。對我來說,也許,有一點遺憾就是你沒有看到極光,還有,就是沒有辦法騎著雪地摩托車奔馳。時光都不能倒流,當時的這些,或許就是最適合我們的當下吧!我也只能如此釋然。

我不會矯情的說你是我人生中的甚麼導師。但,說真的,有些精神,確實是已經刻留在我心底。就,好好的盡其在我,不要想太多,困擾自己。我們都無法操控別人怎麼想,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到對得起自己,這樣的程度,就好了。

這一天,特別的懷念你。再見,今生是已不再可能,但我相信,終究,我們還是會有在天家再聚首的一日。屆時,我們再一樣的好好的大說特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