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21

Wine Taste: O17

 

騙到一杯酒的過程實在有趣,記一下。

一進這選物店就看到有酒櫃,裡面也有酒,但,中午,再想到還要回去上班,我有忍住,沒有叫。看菜單的時候,店員(感覺很像是經理) 揶揄我:「其實你很想看吧!」我笑出來:「我沒有,不要給我,我沒有要看」被說中了,但我也知道,若一看,我就會想點了,畢竟,今天天氣很熱。果然,吃到一半,對面的小姐整套餐都快要吃完了之後,竟再點了杯侏羅的酒。坐在對面看得我,被那酒體色澤吸引住,(我懷疑是杯子輕薄透光度太讚)稍有心動一下,差點都說出口也給我來一杯。

最後,負責飲料的主理人: Michael在忙完一堆外帶的咖啡之後,從酒櫃拿出這瓶來,邊拍照還邊和Chef喝起來,並開始講這瓶酒的傳奇性。


本來呢我通常是聽過就算的那種人,不太會主動搭話的,但他講了關鍵字:香奈兒的攝影師離開香奈兒後去了勃根地買了葡萄園開始釀酒第二春....巴啦巴啦。我忍不住就說了句:「講得我都想喝了.....」

M有愣住,可能是沒想到有人會對他們的閒聊閒聊認真,還插上嘴。我只好說:「因為我上個月才買過香奈兒在瑪歌區酒莊的酒,而且店家還一直鼓吹我買09年老佛爺設計的酒標,比較貴的那款。但我沒有錢,還是選正常酒標版但不同年份的就好。」「而剛剛好有聽到你講香奈兒,所以會想喝喝看(實則是橘酒色調很美啊),一杯多少錢?」

焉知,才講完,這位先生又面露難色,説了:「這個沒有賣...」這下,換我尷尬了。五秒後,他拿只酒杯,倒了一點,說:「店裡酒單沒有這個,但請妳喝一點好了。」(再小囧一秒,但,馬上就不客氣了,臉皮越來越厚) 細緻、乾淨但饒富詩意的味道,如同酒標一樣;也不是我附庸風雅,但,知道背景後比較能理解有攝影美學的人的一張相片一世界的骨幹,套在葡萄釀酒也一樣。黑白的攝影世界裡,沒有過多的雜質,單純卻銳利,一口就可以嚐到風土的滋味。期間,我覺得我可能還說錯了一句話,就是,我說了很多自然酒也是這樣的味道。是,也不是;應該說,這瓶O17,可能還是有利用傳統的做法,雖然不做過多的添加物,但到底在選製葡萄上有用人工去挑揀品質的,不像多數的自然酒可能一次通收,不是那麼在意精選,因為稍微有點瑕疵的東西也許會造成整體的不同風味,各有各的好。


然,不知道是我多心還是怎樣,當我說到這樣的味道很多自然酒也喝得到時,總有感覺M有點:嗯哼,的不認同。當然,我明白他的感覺,這樣的說法很籠統;不過,我當下的意思是:感覺很像,但花一點時間沉靜下來的尾韻仍舊是不同的。我也可以完全理解他為何獨鍾這一支。不一定是文人所謂的那種附庸風雅,可確實就口感上可以嘗到那種多變卻又簡潔乾淨的滋味,很是特別。與很多自然酒稍微有點濯濯的感覺,自然是不同。是一種很細膩又精緻的感覺。

對話的尾段,我有點不好意思。直白地說我好像騙了他50ml。而他也很直白,用幽默口吻回道:「你確實騙很大!畢竟這支全台只剩下十一隻。」

看到他的表情,總覺得有點妙。人,很容易陷入一種獨立小眾就是特別,商業行銷普羅大眾的就是譁眾取寵的迷思。我小時候也會。可是邁入中年之後,回頭看看這種,彷若我比別人多知道一些與眾不同的那種的傲嬌,會莞爾一笑。小眾市場有小眾市場的樂趣,但,連鎖通俗也有連鎖通俗的市場需求,沒有優勝劣敗。土財主也許會被講沒有文化,但,逆向思考,很多文化也都是得需要一些金援之後才能成就出來啊!就都只是一種歷程與一種選擇而已。

而我呢!表面上沒有想要挑戰他,底心裏卻也不信邪 (我真是個討人厭的大人啊)。只要有市場,即便葡萄園年產量不大,但仍舊會是有識貨的人批進來的,是不是只有十一隻,我很懷疑。果然,回來之後翻找了一下,科技時代,沒有找不到的東西,只有要不要而已。貨,仍是有的,只是報價上確實也是高昂的。如果單就我問到的售價來說的話,那我騙到這一杯50ml,也的確所費不貲。(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