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1, 2021

【電影】腿 A Leg

推薦指數:三支木雕義肢

在朋友家踩訓練台的時候,靠著Nefix就看了這部之前也有點感興趣的國片。妙的是,才五分鐘就:咦~原來是這樣的表演法啊!

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而是,桂綸鎂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倒不是像平面報導所說的,過往形象多半是甜美可人的形象,但此片有點恰北北的人設而這麼覺得。主要還是:疑~這麼舞台劇的詮釋法啊!此句要算褒還是貶,我也不知道,總之,張力有,但以我的角度來看就是有點刻意,近期,比較喜歡看一些流露於自然的詮釋法。

以內容來說,是個黑色幽默的劇碼;整體上每個演員都讓人記憶深刻,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因為是那種舞台劇式的演法,是以,從樓上到樓下,從收垃圾的到警察或者海蟑螂流氓,每個人都讓觀影時的我印象深刻。以這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應該算是成功的吧! 

故事呢!有點通俗,但運用的手法算不是很落俗套。以男主角的一隻截肢的腿,作為延伸,倒述的帶出了男女主角的故事。由於男女主角興趣與職業都是跳國標,初初我都還有一種看到李維菁【人魚紀】的感覺。要說是,好像也是,要說不是,也不是。國標舞,本就是要男女互相配合才能成就出來的一種表現,只要有一方,走快了走偏了,終究是不成舞;男女談戀愛或者婚姻,也為如此,只要有一方,突然走岔了路,價值觀背道而馳,就會拖著另一方,走向一條原本完全不一樣的路。

故事裡的男女主角,都是愛對方的啊!可是,愛情裡,有更多的誘惑。看著看著有時都會想,為什麼我們的國片老是反映出來男人的軟爛,女人的收拾殘局。同時段裡的電影,這部是這樣,【孤味】也是一樣。到底是男人太天真還是女人太實際?!於是,再有愛,又如何?!

也許有些人看完會覺得,這樣的愛情有點浪漫。可也不知道是不是前一陣子才看了楊祐寧演的【上陽賦】的影響,總覺得,他怎麼老是接這種,即便是邁向死亡也是因為自己笨得可以的詮釋?! 好好地腳踏實地做件事情,有很難嗎?! 

不能說特別有新意的一部片,要說感人,構不上,要說黑色幽默,又覺得有點流於矯情,情節裡總讓人覺得有點說服不了人的單薄。雖然支持國片,但有時候仍然期待台灣的電影,不是只有這樣劇情家常片般的小清新;小清新的故事內容裡,希望還是有些是不用刻意著墨太多就能打入人心的感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