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7, 2021

【美劇】Modern Love Season 2

 

2019年的時候,Amazon 將紐約時報熱門專欄改編成為原創劇集;第一季時找來幾個知名演員來共襄盛舉,創造出了好口碑。兩年後再度推出第二季八集故事。

19年看Modern Love第一季時,覺得故事好老套。但,愛情世界底下,每個人發生的事情,不就都那幾樣的老套嗎?!可,即便如此,從愛情之中,不管是圓滿、是挫折、是悲傷,大家都從中獲得了甚麼,有些更因此而從中學會了感謝與相對的成長。現代愛情帶給人到最後,反而有很多的溫暖。也難怪這些真實故事,讓這專欄,在紐約時報15年來,歷久不衰。因為愛,確實鼓舞了一些人,為生活,帶來了新的力量。

兩年前看了第一季,每集只有30分鐘,拍得很不俗,並不是只有搞粉紅泡泡專談戀愛的那種類型。而是生活的痛苦、職場上的遭遇、婚姻中的挫折、新生的喜樂,全都交融在一起,內容很廣域的人際關係。是以既然有第二季,當然就是繼續收看。
美國的演員何其多,第一集一打開,女主角完全不識得。說美,好像也沒有很美但也沒有甚麼其他的特殊印象可以支撐。所幸,這就是Modern Love的厲害之處。認得演員也好,不認得演員也罷,但,內容,始終才是成為會不會繼續收看的關鍵。一位女醫生,開著一台老是出狀況,年代久遠的敞篷車,連修車工人都因為接到太多次的救援電話而希望不要再看到她。故事就從為什麼這樣一台狀況連連,她始終戀戀不捨,進而娓娓演繹出,人們睹物思情的種種動人情懷。留戀著過去,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並非對當下存在的人不尊重或者不愛。此集最感人的是她的先生,在她有點罪惡感的道出原委之後,也把自己存留著一只破杯,只因為這只破杯總讓他能幻想自己的母親仍為自己倒一杯水。

『有一些人,很難讓逝者離開;餘生,都會放不下;這就是愛與悲傷』這句話也提醒了我,每個人對於愛的存留度都不一樣。怎麼緬懷或者放不放下,這,都是很個人的事情。真的也不需要人家非得不能留戀的勇敢向前。世界就是這麼廣闊,沒有一定的規則非得規定誰就一定得哪樣。我想,這集,會安慰到很多人。不管是逝去的愛情、親情,想要留點東西紀念甚麼,都是人之常情的毋須感到罪惡。

但,當然,愛情的種種這麼多。不知道為什麼Modern Love不管第一季還是第二季,總是讓我會讓我想到【Before Sunrise】這片。還是由於這部快要三十年的電影太經典,導致這三十年間大家都還是沒有甚麼長進的一再重複情節?!
第二季與第一季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場景,除了美國紐約,還來到了歐洲各地。也於是,歐洲的火車上,又出現了一對在火車上相談愉快的男女。這情節,不就跟【愛在黎明破曉時】一樣嗎?最讓我忍不住輕哼的部分則是,為什麼都過了20幾年了,科技都已經演進到iphone出了13代了。千禧年前還可以因為沒有留電話這種事情而感到惋惜,但,千禧年後,明明兩人手上都有手機了,女主角也坦率地都要講出電話號碼了,卻仍然搞出:oh~這樣就沒意思的,不如我們相約兩周後在火車站見吧!

觀看的此時,全球正因為covid 19而充滿動盪。當然,電影也很配合時事的演繹出來了,各國都有進行人流管制,以及可以移動的距離管制。在這種明天都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的年代,人人把握當下的年代,怎麼還有人在那自搞浪漫的做這種:如果我們心意相通,就一定會相見這種讓人翻白眼的約定。電影的存在,不就是順道告訴你/妳,人生就是有很多的意外嗎??我喜歡這集的原因是,不管男方或女方,都幽默地巧妙地帶出了【Before Sunrise】。甚至於還因為男主角找的是當初飾演【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Snow來演的而也開了一下權力遊戲的玩笑。幽默中又有點惡趣。

開放式的結局與當初電影如出一轍。如果是真實投稿的故事再次改編的。我只能說,人類永遠沒有從歷史中學得教訓。慎之啊!

又,不愧是音樂人出身的導演:John Carney的作品。火車上的即興音樂,極好。為這一對,添增了更多的浪漫。火車上的陌生人邂詬,一見鍾情的故事,永遠是最迷人的題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