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22

再訪CT鐵人三項:51.5接力之自行車

繼上回刻苦完賽後,沒想到在回程的火車上,還留在台東的隊友們竟腦波熱的一股腦又計畫起隔年再度參加,而且還要挑戰升級版的113。當時,雖然還沉浸在完賽的興奮感裡,覺得是可以再來一次;但,腦筋還是很清楚,升級113,自行車得騎90公里,不可控的事情太多。沒門。要續報,可以,但我只參加51.5公里,騎40公里就好。

焉知,報名後,過了兩周多,疫情緊繃,瞬間升為三級,整整兩個半月的軟性封城,讓運動化為奢侈一事,更遑論訓練。好不容易撐過了暑假,開始實施疫苗政策,每打一次,身體的微破壞,光是修復,就花了好大的心力,體力上也因為運動強度降低而低落很多。卡在這麼多有的沒的,更沒心情運動。跨年後,驚覺,CT的賽事只剩三個多月,車子,一次都沒騎。萬幸自己當時只有答應40公里。也因為曾經騎過,大概的意象有,靠勢的想說,之後就每周至少騎一騎,熟悉一下騎感就好。選擇的方式是借朋友的訓練台,即便今年冬天多雨,但難得的放晴,我也不想外騎,一次都沒有,較之去年,就算沒有車還拿Ubike來小練個20公里的狀況,完全就是:意興闌珊。我還記得對很多朋友與PT教練說過,也不是擺爛,但不能否認,疫情加上疫苗效應,時空背景已經跟過去就是不同,今年,在運動表現上,確實沒有那種非要不可的進取心

心裡知道心態上不一樣,造就的結果也會不一樣。是以這次得靠工具來輔助。有鑑於上次最後才臨門一腳搞到一台既重,且變速齒輪不太好轉,喀啦喀啦的車,這次不忘及早去搶一台車來,想說,就因為都沒練,花錢搞一台比較好一點的彎把公路車應該可以省力點。就跟馬拉松全盛時期,報名很搶手一樣,原來租車市場也不遑多讓,亂七八糟登進去,到底勾了什麼車,我也不知道;以有限/俗氣的腦袋就是,管他的,反正比較貴的應該比較ok,至此沒再理會過。

哪裡知道,車,是不錯騎,牽車時也都確認過一切都好;但是,對,又是這個但是。人生的際遇就是不一定會照你想的那樣,小跳步地邁向康莊大道。

本日,前面20公里省力的不得了,時速都可以在30左右,騎乘時也比去年大膽的多,經過了美麗的海岸線還有餘裕可以看看,甚至還可惜道:如果不是在比賽,真想下來拍拍照的程度。到了中間點20公里處的補給站,也還有時間可以塞一瓶去年沒有拿到的水壺。豈料,補給站後,劇情急轉直下。

首先,怎麼踩,都覺得有點費力,心裡還反省了一下,這就是都沒有外騎加一天打魚十天曬網,應付的練練的現世報...可又覺得應該也不應該那麼誇張的開始怪天氣,覺,那一定是天氣太熱,耗能的關係。然,再踩下去,就開始覺得有點奇怪了,畢竟,去年那台喀啦喀啦車,回程的下坡段還可以讓我省力到時速都有30幾,沒道理這台比較好,還怎樣踩都沒有。

30k時看到昨天完賽的璞玉老師,騎機車上來的幫大家加油,上坡踩到快累死的我實在很想跟她說:不然,我們交換一下,乾脆,妳騎回去好了。我下車用跑步的回去好了。

想歸想,還是沒這麼無恥的說出來,想說只剩10公里,忍耐一下就好了;可,再騎個2公里後,還是覺得怪,而且還越騎越慢,覺得實在沒有道理,怎麼來的,就怎麼回。路,都是一樣的,就算體力有消耗掉,時速也不可能跟先前來時差到這麼多,都已經差到10公里了。34還是35公里時我才開始覺得:該不會我輪胎有問題吧...

雖然怎麼踩都覺好像很慢,而且算算時間,還會比去年慢,蠻受創的。但都已經騎到這了,想說,算了算了就這樣好了,反正游泳強隊友游很快,還多很多時間,有騎回去就好。

原先,一直忍著沒下車,進終點拱門,一下車,實在忍不住,一把就按了前胎。咦!!!為什麼有點軟?!!有點錯愕,又有點不確定,邊推還邊想,是我曬到太暈的錯覺?把車掛上去時,忍不住又按一次,順便按兩下隔壁台車子的前輪,比較一下,這才確定,媽啊,為啥我前輪沒氣了???難怪我騎得很累。

事後想想。幸與不幸,真的是一體兩面。乍看雖然在賽道上倒楣的破胎,卻也因為夠幸運,車胎不是整個爆胎,而是以慢慢消氣的方式進行,得以讓我能順利騎回去交棒;這當中,也很幸運的,輪組沒有變形,甚至在我一度覺得奇怪之於有點想要下車察看時,最終沒有下車。我一直在想,若是當時在30公里下車按壓了車胎,覺得是沒氣的狀況,一定會不知所措的猶豫到底是要繼續騎下去或不繼續。不知道,傻傻的,繼續下去才能交棒,三人順順利利的完(玩)賽。
台東的天氣,真的很熱啊!這三天下來,微微都可以感覺到中暑的跡象。不得不說,能自己單獨完成標鐵、113與226的人真的是體力過人,意志強大。鐵人這個稱號當之無愧。

身為幼幼班連體驗組都稱不上的我。現階段對於運動表現這件事也過了追求的渴望;不過,能與跑團朋友們,連袂出席。在令人厭煩的疫情,兩年不能出國的情況下。有個小小放風的機會,並共同留下美好的回憶。也頗為難得的令人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