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5, 2022

【台北】13 Hill 香港茶樓

 

13 Hill的原始目的,並非為了甜點,雖然知道他們的前身One tree hill是一間很棒的法式甜品店。即便改了名子,前往的原因也是因為想一睹葉裕清私宅的風采,畢竟,按照報導所述,一年後,這棟樓就要拆掉。

邁入À La Maison的路上誠如報導,歐風白牆立面、綠藤蔓攀附而上,鐵柵、百葉窗,在這一片平凡的老式公寓內,一轉進來,只會驚呼:哇~這房子佇立於此這麼久了,沒有刻意隱藏,卻也低調的讓人難以發現,竟,如此的特別。

房子的內裝擺設,當然也是讓我驚奇連連,但本文就不多贅述。

想要說的是,原本是為了一睹房子風采只能藉著和他們場租的13Hill才能進來一探究竟,最後,卻完全折服於13 Hill本身的餐飲主題企劃與質感的呈現

13 Hill有著很強大的企劃能力。每次的主題都不一樣。這回,打著《香港茶樓》,加上之前,港劇裡耳聞過N次,但,就算到香港也從來都沒有吃過的「桑寄生蓮子蛋茶」,徹底引起了我的興趣。

下午茶這項活動之於我,早年,多以西式為主,尤為喜愛英式,除了有華麗的三層架式的茶點盤之外,大大的骨瓷壺、骨瓷杯等器皿,更是吸引我的要件。
《香港茶樓》的茶,選用的,是中式的茶。踏入À La Maison大量以非洲物品擺設出來客廳,即可看見13Hill的主理人Yen,熟練地正在為大家沏茶。比較讓我詫異的是,座位茶皿第一個設定擺放的,是清透,有點像清酒杯的玻璃茶杯。玻璃清薄、細緻的樣貌,本來就很投我眼緣,而當第一款茶品:梨山著蜒紅茶的茶湯注入之後,整體色澤呈現出一種金箔樣貌,看起來美不勝收,舒心極了。這款著蜒紅茶,帶點甜淡的蜜香,喝來溫潤,讓這陣子覺得匆忙煩躁不已的我,有種安穩沉心之感。

這回下午茶的菜單,鹹食,兩樣;一為蘿蔔糕,一樣為臘味煲仔飯。坦白說,因為刻板印象是法式甜點起家,是以我對這兩個中式品項,並沒有太大的期待。
但,當一大甕的煲仔飯出現在眼前的時候,瞬間才有種:哇~對方不是只是花拳繡腿之感。
大甕呈現過後,工作人員隨即拿回廚房內為大家分成一人一份。品嚐一口之後,眼睛為之一亮。長米略帶鍋巴,和著肝腸與臘肉的油脂,加上蠔油與醬油拌炒過,香味四溢,是近期內吃到最好的煲仔飯。有趣的是,背景音樂放的多是80年代港星盛行時期所發行的國語流行音樂,可以感受到主理人在策畫上的用心,不僅豐富了視覺、味蕾,也照顧到聽覺氛圍。

香港的飲茶法是一盅兩件。一盅指的是蓋杯茶;兩件,指的是港式點心,像蝦餃、燒賣、叉燒包、蘿蔔糕這一類的。不過,13 Hill沒有用蓋杯茶,採用的是一種茶品回泡個兩三回,中間會來回添加第一款茶,也就是梨山紅茶。而另一款點心則端上了蘿蔔糕。

蘿蔔糕的部分。兩面煎的恰恰,是我喜歡的那種口感。米漿的部分,沒有裹得太多,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蘿蔔絲,蝦米的部分則畫龍點睛的提升了整個層次感。配上帶著蜜味的梨山茶,喜歡。
第二款茶品,是普洱茶。在喝第一款茶的時候,我還稍微感嘆了點,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竟然對中式茶品也可以略喝得出來一些門道,而且,甚是喜歡;然,到了普洱茶,稍稍地又笑了,還好,歷練還不夠,單單品飲,還不懂這深沉醇厚的門道。

端上來的點心,實在很有巧思。港式常見的菠蘿油,他們利用泡芙夾著艾許奶油來呈現。看似小巧,食材卻所費不貲啊。艾許奶油的細緻與香味,眾人皆知;原先不能領略的普洱茶,搭配上來,恰恰有了另一種平衡的味道。
至於砵仔糕。之前從來沒有了解過。型體有點像我們的狀元糕。這款粵式糕點以黃糖跟糯米粉一起製成,放在小砵內蒸熟而成,因而得名。
13Hill的砵仔糕,上頭擺著幾粒飽滿的紅豆;糕體咬下的口感QQ的,滑順歸滑順,可能太過迷你,整體味道上不怎麼突出。只能當多了解一種點心的體驗,這樣。

接下來的「鴛鴦奶茶」的概念,有點意思。一般來說,我們知道的珍珠奶茶或者鴛鴦奶茶都是飲品方式的呈現。但,他們在這道上,用一道點心盤的方式呈現。
用鴛鴦奶茶做的戚風蛋糕,滋味非常的美妙。至於佐醬,則是熬煮了桃膠,粉圓略略參與其中。相似的東西,白水豆花也有。相較起來,13Hill處理桃膠的手法較為細緻,口感層次比較豐富,提升了一種高級感。加上復古配件的器皿,非常的美。

後續的兩樣,則相反,把本來是固體甜品的東西,轉化成為飲品方式來呈現。
坦白說,這兩者,無論是杏仁豆腐,或者楊枝甘露,我都不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太新潮,我個人還是傳統派一點,把細碎的芒果粒、葡萄柚粒、奇異果粒、西米露...塞在吸管裡,搭配茶品,一口吸進嘴裡。這,實在很沒有口感。我當然知道做工繁複,可,這感覺就像分子料理一樣;廚師們自己很挑戰技藝工法,飲食者食來卻是一陣空虛

杏仁豆腐則好點。可能是上面還有一片焦糖脆片,味蕾上有些刺激,稍稍撫慰了一下感知。不過,在這之中,上來的茶品:武夷正山小種茶,則大大擄獲了我的心。
對於中式茶品,誠如一開始所說的,並不熟悉。然而,喝了一口正山小種紅茶,頓時被燻松木的氣味所吸引,實在太香了啊;喝起來溫潤略帶桂圓味,尾韻頻頻回甘。非常的喜歡。除此之外,他們也很會選用茶杯,像我手上這個山豬圖形,據說是十二生肖一個套組,隔壁的拿了隻牛的,湊起來看,很有意思。

本日的重頭戲,莫過於寄生蓮子蛋茶。據說,一碗寄生蓮子蛋茶,有很多的功效,祛濕、降血壓、活血、強健筋骨、寧神安眠。加上,性溫,是以一般大眾,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
有些用中藥材去提味的餐食,有時候會有特殊的氣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例如十全的藥燉排骨,我小時候就不是很能接受;而這碗寄生蓮子蛋茶,沒有甚麼嗆鼻的氣味,賣相因為透明帶著漂亮花草紋飾玻璃器皿呈現出一種高雅的氣息。蓮子不軟不硬,雞蛋因為吸收了桑寄生的茶湯,帶點甜味。整份甜品,嚐來溫暖圓潤,配上武夷正山的小種茶,相得益彰。以這道作為整套企劃的結尾,十分的精彩,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是個十分美好的體驗,尤其在獨具一格、設計別緻,充滿老物件家具的房舍裡面,餐飲又匠心獨具,連背景音樂都搭配得宜,雅致的氛圍久久不散到讓人迷醉。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一定很快會再訪。

【相關資訊】
預約訂席,請參閱
13 Hi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