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5, 2022

【陸劇】戰損的美學

有好幾年沒有看陸劇,尤其是古裝仙俠劇。新世代的演員除了女演員楊紫比較熟悉之外,其餘,一概不知。畢竟當初【香蜜沉沉燼如霜】完全沉溺於其中,而且覺得整齣戲已經演出了一個新高度,不管是男女主角的愛相殺,其他配角也都讓人印象深刻,甚至,使壞都覺得是無可奈何的悲,進而還產生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同情。

今夏,又無意間開啟了仙俠劇,更因此而習得了一些大陸古裝劇的一些名詞,如:少年感、破碎感、戰損妝。本來覺得這些詞也太妙,大陸人就是浮誇,越是愛相殺就越愛,但看久了之後,不由得也被洗腦到認同這些病態美學。

這當中或許還是因為演員呈現的方式而導致。

打開【沉香如屑】本來只是無聊搭著看看,畢竟對於女主角楊紫也還算有好感。至於男主角,說真的,今夏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這位演員,猛一看,覺得長得有點平淡,而且單薄,實在撐不起仙界帝君的風華感 (應該是被三生三世的東華帝君影響甚大),加上佈景看似華麗時則有種廉價感,天上仙界不能有情等老梗設定,就有一種看三生三世加香蜜的感覺。了無新意。可,妙的正是這一點,雖是了無新意,但仍然可以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而看著看著卻整個被男主角:成毅的演繹方式給吸引了。這人就像此劇一樣,明明長得很平淡,可隨著原本的面無表情到細細的面部變化,就在換了個戰甲,仙魔大戰後翻轉了。

不得不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不能說男主角不適合穿白色的仙裝;然,白衣,太單薄的人有時撐不起來反倒會給人一種病懨懨的感覺;可,換上金色戰甲不同,整個人有份量多了,加之打鬥後凌亂飛揚的髮絲,臉上的殘血,耗盡元氣的虛弱感,頓時了然了所謂的戰損殘破美學。

除此之外,男主角手指舐血,眼神蒼茫的景象,在在都很有感染力。霎時想起閒聊之時,友人說他在另一部每集都在吐血,一時好奇,於ON檔等不到更新的時候,順手就看起了那個每集都在吐血的【琉璃】

兩劇一起看的結果就是,不得不說,成毅不愧被封為專業吐血戶。雖然三不五時都在吐血,但,能每次吐得不一樣,還算自然的不做作,淒涼中還帶著一絲唯美,真的很不容易。除此之外,哭戲也都哭得很美,眼眶含淚,精準一滴落下的功力也讓人讚嘆。隨後再跳回【沉香】看,發現雖然古裝造型都差不多,他的演繹裡,並沒有含括過去角色的影子;在戲裡,一人分飾三角,每個角色透過一些巧妙的微表情也都能讓觀劇者分辨出不同,彷若他就是那個人,沒有甚麼前期角色的重複之感,相當出色的演出,令人驚嘆。

大陸藝人人才濟濟,每個人都擠破頭的想要佔有一席之地。一輪看下來,發現,生存實屬不易。有時演員好,但製作公司包裝得不好,相對掉漆;如願意給資源,從服裝道具或者髮妝,完整呈現質感,所形成的綜效,不可為之於不大,不管是收視或者演員的發展,都會成為雙贏的局面。

今夏的【沉香】,坦白說,劇情很老套,剪輯編排的效果也不好;要更嚴格一點,髮妝上,男勝於女的編排,乍看之下不難理解為啥女主角楊紫的粉絲會不平的覺得是為人作嫁,在男女主角都相對有演技的情況下,更可看出髮妝的重要性,男主角的呈現要給人印象深刻太多了,進而產生了很多認同感。人生本就有很多的不公平,時來運轉各有不同。不過,對,作為一個觀眾,能因為戰損妝容先吸引到眼球,進而再投注到演員本身的演技與發揮上,也算是一種新世代殊途同歸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