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8, 2003

年下之男

推薦指數:兩隻電線桿廣告

什麼叫年下之男?年下之男指的是比女人年紀小的男人。本劇為何以此命名?因為,這齣戲的架構乃建立於女大男小的愛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姊弟戀上。

平凡的山口家,女兒千華子(稻森泉飾)年30,沒談過幾次戀愛,為了讓自己的人生不再無趣下去,決定向在健身房經常見到的伊崎先生(高橋克典飾)告白;然,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伊崎駿拒絕了千華子。另一方面,經常出沒在千華子家,弟弟的朋友謙吾,言語、行為常常透露出他對千華子的興趣,千華子雖老是笑著說不可能接受比自己小的男人,卻在最失意的時候,從謙吾那得到安慰進而延伸戀情。同時間,千華子的母親,因為經常接觸到來她工作場所買便當的伊崎駿,竟也和他展開一段「男小女大」的婚外戀愛。

母親和女兒同時相中同一個男人,看到這樣灑狗血的劇碼,我真有一種在看「花系列」的感覺。待看到編劇是內館牧子之後,也就不怎麼訝異了。內館牧子非常喜歡以家庭出發,利用姊妹、母女的男女關係,延伸出一些社會現象與概念問題;但如果只是單純的陳述也就算了,可內館偏偏喜歡加一些重口味的,於是一場戲下來幾乎會演變成為姐妹互相害來害去、母女翻臉,『危險男女』這樣,『週末婚』這樣,『年下之男』更是這樣。

日本主婦,走入家庭之後幾乎就沒有了自己,在丈夫眼裡,自己到底算什麼?女人踏入婚姻之後是否等於葬送戀愛等問題,許多日劇,其實都有探討過。內館牧子非常擅寫女性心裡,女人面對婚外戀愛與自身家庭的心情,被她刻劃得很深入。因此單看山口花枝和伊崎駿的約會或僅僅只是三言兩語的巧笑調情,就會發現女人不分年齡,只要陷在愛裡,即使是過了50,都會像初嚐愛戀的小女孩一樣,心裡的那種甜蜜,真是吃一百顆糖都無法形容;然而,談戀愛是一回事,但當愛情還背負著另一個平凡但還算幸福的家庭呢?山口花枝知道不該又捨不得放棄的矛盾與痛苦,光看到她在家裡燙著衣服,隨後俯在燙衣板垂淚的那段,就讓人能體會到一個單調平凡已失了愛戀情懷的主婦的哀悽。內館牧子這部份的編寫,我是蠻讚賞的;可是,她難道就不能只單純寫寫這樣的情節就好嗎?非得加入家人衝突來突顯戲劇的張力嗎? 除此之外還加了個莫名其妙的瘋女人小梓在一旁鬧場,搞得整部戲像精神病恐怖片一樣。

再講到後段發展,內館的主軸是什麼已經完全模糊化,若說是和年紀小的人交往的問題,談的並不深切;若是講婚愛戀愛,又沒有「好久沒戀愛」那般點到為止卻餘波盪漾讓觀眾自己去想那般高竿。

總而言之,這部戲並不怎麼討我喜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姐弟戀的劇情最近真是很流行啊,日劇之前的戀愛維他命還有anego都是講這個。不過這年下之男,還沒看過耶,但看過你的介紹之後,好像真沒那麼好看啊~ orz

Becky 提到...

親愛的Kate
老實說,這部到底在演啥我已經幾乎完全忘記了,只記得主角是稻森泉跟高橋克典。
要說姊弟戀,其實這幾齣雖都以姊弟戀為出發點,但要主旨內容要探討的還是不太一樣。年下之男想講的是主婦心情,Anego想講的是年過30在工作上有成就卻還沒有結婚的老大姐的狀況;相較之下,筱原演的Anego就比較討我喜,成熟女子矛盾糾結的故事內容演得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