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雪梨。BridgeClimb


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下到讓人頭皮發麻,下到讓人有些悲從中來,下到想起不久前在雨中爬雪梨大橋。

嚴格說來我對澳洲,並沒有什麼特別興趣,或許是因為澳洲總給我覺得是個比較適合玩水上活動的地方,而我,很剛巧,不太喜歡玩水;然,機票都已經訂了,總要找點事做,爬雪梨大橋這五個字很快的就出現在我的腦袋裏。我還記得剛提出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興高采烈,也不知道為啥,對於爬大橋這事,我就是有著莫名的憧憬,憧憬俯瞰雪梨歌劇院與雪梨市景,憧憬站在高空中不可一世的豪情壯志,憧憬有張證書可以印上自己的名子...可憧憬歸憧憬,要我一個人上去...不是不行,但,人多一點的話會走的更有信心。還好同行夥伴很賞臉,加上曾經去過澳洲的T美女在一旁附和說道可以選擇從傍晚走到晚上的時段,這樣不僅可以看到夕陽又可以看到華燈初上,一定很棒,更燃起大家上去一探究竟的決心。

Bridge Climb,分為兩種,一種是走到橋上的Bridge Climb,一種是走橋中段、橋墩,可以觀察到橋體結構的Discovery Climb,價錢部份,沒有差異。既然已經決定要去,當然就是選能看到最好景色的時段,即使價格不是普通的驚人(AUD$249),我們也很快的達成了共識。問題是Twilight又分為兩個時段,一個是Early,從下午走到傍晚落日華燈初上,一個是Late,從落日走到晚上,而實際操作網路預約的結果發現這兩個時段其實只差了50-60分鐘,對澳洲啥時夕陽西下一點都沒有概念的我們,選時段著實讓我們傷了一點腦筋;更妙的是在模擬預訂時,我發現網路預定機制還有限定時間,規定妳要在4分43秒內填完所有預訂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個人資訊及信用卡相關資料並送出,否則預約失效。剛開始看到我真的是傻眼,覺得這也太不友善了吧!一邊要研究英文選項一邊還要輸入資料加檢查有沒有打錯,四分多鐘會不會太挑戰了點??不過,還好是模擬試填,這也才發現那個紅標限定時間會改,有時給妳五分多鐘,有時有六分多鐘.....。
網路預訂成功後剩下的就只有等待挑戰時間的到來。然,當我踏上雪梨,看到雪梨大橋,不得不說,內心著實有點小失望,因為它看起來造型普通,只不過是座大型灰色拱橋,別說和造型獨具一格的倫敦塔橋、紅豔的舊金山大橋相比,淡水漁人碼頭上的大橋,外觀造型看來似乎都還略勝它一籌;雪梨橋夜景則更是黯。淡。無。光的令人難以置信,我甚至懷疑起這雪梨大橋是在夏天的時候玩省電的遊戲?還是它的繽紛只有每年新年煙火時曇花一現?對此地標的憧憬,當場幻滅。
無聊歸無聊,但這麼一座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大橋硬是被想出可以攀爬的新花樣並且成為了雪梨最大的削金庫,不得不說雪梨人還真是有腦筋!26號一早,雪梨天氣陰,偶爾出現像颱風時那樣不穩定的颱風雨,不大,但就是一陣一陣,偶爾還神奇的夾帶陽光毛毛雨;這樣的天氣25號也出現過,下午就來個大放晴,遂而我們也不是很在意。離預訂時間一個小時前,我們拿著網路預訂單到了位於The Rocks的BridgeClimb。

天氣,還是陰的,沒有下雨,當時我們很天真,心裡只想著「可能無緣看到夕陽了」,然後就逕自看著那片攀爬過雪梨大橋的名人堂,在上面找到了妮可基曼、威爾史密斯、茱蒂福斯特、貝蒂米勒...的照片;糖果阿姐更是有趣,在我們殺著時間看著介紹攀爬雪梨大橋介紹影片到雪梨大橋不因為下雨而停擺,只要套上雨衣可繼續往前行的橋段時,還笑得開心的說:「哇~這樣看起來也別有一番情趣。」殊不知那個別有一番情趣馬上就要落到我們的頭上。

17:25,我們的時段到了,帶領員將同一時段的人一起帶進了一個小房間,在這個小房間裡,我們要做簡單的酒精反應測試,在單子上填寫姓名地址並且簽下切結書,這些是我們一開始就在官網上看到的「健康檢查」,只是沒想到這麼的簡單。為了避免在橋上攀爬的人的服裝花花綠綠妨礙底下車行視線,造成危險,進行攀爬者規定一律要換上他們所提供的灰色連身服裝。填寫完切結書後,大夥一起移到隔壁房間,依著地上記號為成一個圓圈,各自介紹自己的名子、從哪裡來,並且說明來爬橋的目的,而帶領員也趁此時按個人體型進行服裝分配。不得不說,BlidgeClimb的人設想的很周到。我們由於在來之前就已經看過官網,知道爬橋有規定一定要穿著膠底鞋,於是自動自發的穿著球鞋來報到;但可別以為當你/妳穿著夾腳拖鞋來這裡就不能攀爬了,不...妳/你還是可以爬的,因為這裡有膠底鞋可以讓你/妳更換,和我們同一組的兩個女生就是這樣,一切,便利的呢!除此之外,他們還提供很多配件,每個攀爬者除了環扣繩索外,左右腰上還各要掛上一頗有重量的小背袋,裡面各裝有雨衣及禦寒外套一件;手帕、帽子、太陽眼鏡、小夜燈、通訊器...也一應俱全的被提供,前提是所有的配備一定都要被緊扣在衣服上的小鉤環以避免東西墜落到橋上,造成行車危險。

聽起來要攀爬很久的爬橋活動(3個多小時),有1/3的時間就在著這些份量不輕的裝備。待著好裝備,大家再移動到一旁的模擬練習場。這個小小高架台最主要是要讓大家熟悉扣上環扣在橋上移動的感覺,還有適應由平台橋墩往下看的高度;初初站在高台上直盯著地下看還真讓我眩晃了一下,讓我想起以前參加戰鬥營玩跳傘的經驗,高度總是隨著時間,慢慢就不會是問題。我們的領隊Gary在每個人都順利模擬過了之後旋即領著我們這一夥人展開正式的爬橋活動。


原本陰天的天氣在我們出發之後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老實說當時心情有點小緊張,所以也沒有特別注意,何況我們也都走了出來,他們又不會因為下雨而取消,除了繼續走之外也沒有其他的想法。走在橋墩沒幾分鐘後,我很快的就發現這爬橋活動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整個感覺就像平常走路一樣,只除了站的位置比較高而已。沿途,領隊透過耳麥向大家介紹橋墩興建史,一段現在走起來只要5-8分鐘的路程當時可是花了三年的時間建構,我們只能驚嘆雪梨海灣大橋工程浩大。右後腰上裝著雨衣的背袋很快就派上用場,可能是因為怕拱橋上面風大,要在上面換裝可能會有點小艱辛,於是領隊Gray率先套上雨衣並建議大家也一起換上。

攀爬大橋的整個行程要說有什麼困難度,我想大概只有從橋墩往上爬上拱橋的部份,這部份鐵構管樑有些比較低,還好BridgeClimb都會在這些管樑裹上防撞的黃色海綿,避免發生危險;而向上攀爬的鐵樓梯,呈垂直180度狀,就像美國影集常見的那種防火逃生梯,並不是說高度使人害怕,而是這樣的鐵梯,間隔處做的都比較短窄,攀爬時膝蓋很容易撞到,加上垂直狀,走起來總是讓人比較小心翼翼些。通過這些樓梯之後就是橋頂端了,很多人可能覺得高340尺的地方走起來會很恐怖,其實,不然,橋上平梯式的階梯,走起來比台灣的任何一座健行步道都還要來得輕鬆,而高度也因為寬闊的視野而讓人忘卻害怕的心情,在這樣的氣氛下,攀爬大橋應該是一件讓人非常愉悅的事;只可惜橋頂上風大,遂而原本在平地上的小雨,頓時變成大雨,風一吹劈哩啪啦打在身上,哪有糖果阿姐先前說的別有一番情趣。事以至此,我們只能假裝『還好嘛!雨還不是很大,等等可能就停了』到處張望,看著因為冷空氣而變成霧茫茫一片的雪梨港;領隊很有朝氣的繼續介紹著雪梨港四周的景色,可惜他說啥我一句都沒聽,不是因為英文爛,而是為了防雨防風,我早已把那頂可以防止頭髮散亂兼保暖的呢帽將半顆頭包的密不透風,除此之外還拉緊了連帽雨衣,盡量縮小淋濕面積,遂而那個耳麥早就不知道位移到哪裡去。我曾經想過,萬一爬大橋的時候太陽太大熱得要死曬得頭昏怎麼辦,千想萬想從來也沒想到過要碰到下雨會怎樣。誰會想得到啊!澳洲耶!不就是陽光海灘嗎?就連領隊自己也忍不住說:「別人來都是來享受漂亮的落日跟景色的,只有你們是來吹風淋雨的。」真是精闢的見解啊!

經過偶爾的大風夾雜著雨滴打落在臉上,我實在很難假裝自己是很悠閒的看著底下的景色,特別是下一瞬間我發現著在灰色連身衣裡,我自己的七分長褲已經因為順著防水雨衣滑落的雨水而被潤濕了,此刻,再也無暇欣賞在一片白茫之中唯一能見的雪梨歌劇院,心裡只在想到底要站怎樣的姿勢才能防止右邊的褲子繼續濕下去,而看著領隊盡職的開始幫大家開始分別拍攝個人與雪梨歌劇院合拍的俯瞰照片也在心中轉換為:「快一點,你不要再拍了,你多拍一分鐘我就多濕ㄧ分鐘。」

瞧!多妙啊!要是此刻是晴天,我想我們還巴不得領隊多停留一點多拍一點,甚至可能還會小抱怨他們不允許我們自己戴相機上來拍;情況相反的雨天,完全不想拍,滿腦子想的就是:趕快往前走,不。要。再。逗。留。了。可看到也是淋得濕搭搭,看起來也蠻可憐的領隊都還充滿熱情的在淒風中幫大家拍照,不由得又打起精神,順道安撫因為淋了雨覺得自己很醜的糖果阿姐,稱讚她微濕的頭髮配上為了固定耳麥的長條黑色魔鬼沾,很像髮帶,造型優雅復古,別有一番風情(←老實說我真不知道她在操什麼心,比較起來,擦了某個號稱防水睫毛膏卻在雨水打濕睫毛就糊成一團,搞得像熊貓眼的我才比較糟糕吧)。

就這樣,橋右面拍,橋中段有著澳洲國旗的地方也拍,北雪梨華燈初上的樣子拍,霧茫茫的橋左面再拍。大家可能很難想像這個削金庫有多麼會削金,在這種惡劣的天氣,10人一組為限的爬橋小團體,以10分鐘間隔的姿態,開始進行攀爬大橋活動,然後一組一組的在上面走走停停定點拍照,於是爬橋總時數3個多小時的活動,有1/3時間的時間就花在調姿勢等待拍攝照片上。好不容易全部拍完,拖著無比沉重的步伐(因為鞋子已經完全浸水,跟溺斃滅頂的船沒啥兩樣),我們趕快躲到橋墩去,除了躲雨也順便感受火車從頭頂、身旁轟隆隆的呼嘯而過,這當然又是不同的體驗。

平心而論,攀爬雪梨港灣大橋,是個很有趣的體驗,除了可以高空觀看整個雪梨市景,如火柴盒般的汽車在橋下穿梭,還可以觸摸看起來平凡無奇但實際上卻花了很大工程所建造的橋體....這些....都是在天氣好的前提下;當然,有人會說在下雨天攀爬大橋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嗯!我承認...但,可以選擇的話,妳/你不會想要有這種特別的經驗的,因為,上面又濕又冷,能見度不佳,導致爬橋活動雖然免費奉送妳/你和雪梨歌劇院合照一張,實際看來卻好像是大頭拍那種選背景硬把自己塞進去的合成照,再不然就是蓋頭蓋臉一團黑,搞得很用力去找都還不見得能把自己辨認出來的照片,花台幣六千多得到這樣的結果還說:「哇~真的很特別,很讚。」這根本就是違心之論。(可官網上就有人大大稱頌雨天的特別經驗。)


即使如此,在沒有金錢考慮的因素下還是大力推薦這個非常安全的爬大橋活動。不用想太多,因為,真的一點都不可怕,連有懼高症的糖果阿姐都能順利走完而且大部分的時間不感到害怕,你/妳說這爬大橋能恐怖到哪裡去?

13 則留言:

Becky 提到...

寫完以後覺得台灣人真的很不會賺觀光錢,明明就有一棟世界第一高的大樓,怎麼就不會想點花樣搞個爬大樓遊戲(別懷疑,紐西蘭、馬來西亞雙子星就有),然後也搞個頒發世界第一高的證書,再狠狠的收取幾千塊,這根本就是好賺得要命的生意。陳小姐真不會想,與其招商承租辦公室招的累的要命,還不如賺賺觀光客的錢。真是的

匿名 提到...

> 別人來都是來享受漂亮的落日跟景色的,只有你們是來吹風淋雨的

中肯 XD

匿名 提到...

101如果開放天梯爬高
女完有沒有興趣呢 ??

Louise 提到...

原來這樣也可以大賺一筆~~
看來我們的創意要在加強了。
有阿貝掛保證,我想應該一點都不恐怖。下次如果去澳洲,會去給他參加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糖果阿姐可能不是不害怕
是沒心情害怕
畢竟又濕又不舒服的
↑這是我看完這篇的感想:p

p.s.阿貝有努力啦..能寫完這樣大一篇很厲害了~

Portia 提到...

我是在2003年的時候和現在的老公去爬過喔!那時候是來唸書的,想說可能不會特地再來爬橋,就預約了傍晚的時段,(那時候比較便宜啦,175的樣子),當天也是下雨,不過我們比較幸運,看到了夕陽也看到彩虹,回程的時候還看到city的夜景,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蠻值得的呢!

匿名 提到...

真是精彩的遊歷~

匿名 提到...

爬雪梨橋,看起來非常的辛苦,感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呢!給你拍拍手喔~
聽說雪梨今年天氣很怪,該熱的時候不熱,該冷的時候爆熱.....所以你們遇到下雨是真的運氣不好,真的是很掃興的事情。
澳洲可以玩的點其實不少,(我是說澳洲的鄉下),不喜歡玩水的話,可以騎馬、去酒莊品酒,picnic,找個country house或小木屋住下,就算do nothing也覺得幸福喔!

匿名 提到...

看你一直說這是雪梨的削金庫就好笑
澳洲人還挺有生意頭腦的
不過遇到下雨天不能取消嗎?
會不會太狠了點?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ann
哈哈哈哈~冷笑~我能說啥

◎親愛的管家
爬高?還好,我比較想要從上面爬下來,上次我看伊恩萊特在紐西蘭某大樓玩這把戲,覺得真妙。不過,台灣的安全性有待考慮,所以,建議他們還是搞個天空步道就好(雪梨塔上就有個類似的)

◎親愛的Louise
是啊!妳要是看到雪梨塔只弄出一個像陽台的空間然後把他換成是抗壓透明玻璃,然後讓大家再套上繩索踏在上頭就可以收大把鈔票你就知道台北101多沒有生意腦袋
真的不可怕,選個好天氣上去,很有意思的

◎親愛的小露
根據阿姐的說法,在最上頭的時候她真的一點都不害怕,怕只有怕在花了三年建造的橋墩處,因為那個是鐵網狀的,糖果阿姐對於腳下是摟空的狀況會感到非常害怕,也就是說換成實心建築體她是OK的,再換句話說,要她去走大峽谷的天空步道=要她的命

◎親愛的Potria
哇~~看到彩虹啊!那可真是個愉快的經驗。我們也看到city的夜景喔!還好這部份還蠻美的,多少平復了一點心情!
不知道耶!如果有機會再去,我想我還是會再去爬一次,想看看好天氣的時候的樣子呢!(笑~)

◎親愛的Selena
哈哈哈哈~我能說啥呢!出門沒拜拜!

◎親愛的Charlene
說來真巧呢!我想我們大概是在差不多的時間遊歷澳洲,要知道有同性戀大遊行,當初我們搞不好就考慮玩到3/3再回來!真有趣!
同意妳的說法,還好我們有去酒莊玩,要不然只待在雪梨市區還真不知道要幹嘛!澳洲的One day tour做的真是不錯呢!大推
爬雪梨大橋不會很辛苦唷!從底下看可能會覺得不是件容易的事吧!不過,真的還好呢!呵呵~

◎親愛的vickie
是真的啊!妳只要看到她在雪梨塔上搞個小陽台出來,然後加個加壓透明玻璃,再號招大家到上面看雪梨風景就覺得啊爬雪梨大橋不是也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嗎?這邊設,那邊也設,啥都要錢,不是削金庫是啥?別忘了,這些地方上面還會有人幫你拍照,我們下雨拍得那麼醜都買了一張了,何況要是天氣好的狀況,妳說,不是削金庫是啥?還有還有,跟無尾熊照相也是要錢的,所以...我能說啥!
我現在知道爬雪梨大橋跟打高爾夫是一樣的,除了打雷、颳大風,一般的雨,是不會取消的,畢竟人家官網上面有寫:你/妳可以體會不同的感覺.....我能說啥.....

匿名 提到...

一直想做一件事,然後,就憑著那股「很想」的念頭,開始計劃,付諸行動,成功!那種感覺真的棒喔。

跟阿貝一樣,對澳洲沒啥特別感覺說,倒是遺憾沒能去爬雪梨大橋,太可惜了。

美光亭祈 提到...

經驗,我五年前去澳洲是跟團去的,所以沒那麼多花招,老實說自由行我大概也不會去爬雪梨大橋吧,幫妳的勇氣跟體力拍拍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人生還很長啦!如果想去爬雪梨大橋,終究有天會爬到,這個,真的很難講,呵呵

◎親愛的Yikuang
沒想像中的困難,倒是銀子要準備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