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0, 2007

【香港】糖朝

六七年前,距離我第一次千禧年前去香港後的第二次赴港,當時沒有參考太多的資料,只憑印象,決定一定要到名聲遠播的【糖朝】去試試。我還記得雖然我吃得津津有味,但在港工作多年的友人聽到我去吃【糖朝】,從電話那端發出頗不以為然的冷哼聲。

這次赴港,30小時,Shopping之餘沒有時間探尋未發現的在地好味道,只好就所在地最近的位置重訪那些先前就已經吃過的餐廳。位於海港城對面的【糖朝】,在我餓得前胸貼後背再也提不起勁多思考要去哪裡吃飯的狀況下,就這麼雀屏中選。

快速的跨過馬路,憑藉著過往的經驗向前卻沒有看到熟悉的紅色碩大招牌,我幾乎懷疑記憶出了差錯。好在,沒多久就看到熟悉的人群聚集情景;然,靠近後這【糖朝】讓我嚇了好大一跳,紅色招牌不見也就算了,以前偌大的店面現在也縮小了一半,而先前以為人潮聚集的景象只是一場誤會,其實根本不需要排隊,至於室內,重新裝潢得有那麼點lounge味的時尚,過往仿古圓桌圓椅客棧式的氛圍,消失得無影無蹤。眼前這等景象,讓我在震驚中還有點小失望,不是說不好,只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過去那復古式的調調。

既來之則安之,我從菜單中點了及第粥和一碗甜品核桃露。

這碗及第粥熬煮得確實比台灣粥品來得好吃,然,千禧年後年年赴港,這碗粥較之於其他在地粥品,喝起來稀稀疏疏,總覺得好像缺少了文火慢慢煲煮的味道,連街頭尋常隨意小店熬出來的粥品都不如;至於核桃露一如第一次所嚐到的,滑順有餘,但,還是不夠香稠。

一頓晚餐下來,霎那我完全明白了多年前友人當時的那記冷哼。

【相關資訊】
在哪裡:香港尖沙咀廣東道100號(海港城對面)
怎麼去:地鐵-尖沙咀站。
延伸閱讀:2001年的【香港】『糖朝』甜品甜入心?

9 則留言:

Becky 提到...

看2001年寫的結語在對照07年的,覺得真是自打嘴巴。
或者說.....這些年,還是長了些經驗

匿名 提到...

看到新文章,又整個HIGH阿~~

是說為何這篇的日期是七月20阿??
我的時間比較快嗎?
還是阿貝的暑假剛開始??

匿名 提到...

當年也是跟阿貝相近的時間點相近初訪糖朝,覺得這家店不管鹹的甜的都很好吃,看到這篇Update文還真是大吃一驚.
究竟是糖朝墮落了,還是人的味蕾也會隨著時間改變?

匿名 提到...

厚,明明颱風夜那天有看到阿貝寫新文章,怎麼不見了?原來是發文日期搞的鬼!!

沒錯沒錯,糖朝的甜品很讓人難忘哩;可猛然想起,好像很久沒去了說,不曉得忠孝東路那家糖朝是否香港原汁原味搬過來,阿貝有吃過嗎?

Becky 提到...

◎親愛的大甜
感謝妳每次都這麼捧場啊(整個開心!耶)
基本上我寫文的習慣是"當天事最好壓當天日期"...算一種紀錄吧!還有,因為我記憶力不太好,這樣以後找起來才會知道是幾年幾月去過甚麼地方幹過甚麼事,如果是壓發文當天的日期..那就會混淆了:)
不過,如果後來還有別的事情發生,那先前的事情就只有兩種下場,一種,乾脆就不要寫了(其實更多的成分是懶得血);一種才會是壓發文的日期

◎親愛的喜歡在海邊閒晃的卡夫卡
我覺得有兩種可能,時間會流逝,大廚也有可能會另謀高就,有可能大廚不一樣,所以味道也有差。不過,更大的可能就是,因為,我們一直不停的再吃,味蕾可能因為隨著時間也跟著改變,也許變得更敏銳點,也或許隨著身體健康狀況更改了飲食品嘗角度。

◎親愛的小魚
哈!積欠的文章太多,所以,能壓在暑假期間,就繼續壓吧!
我沒有吃過台灣的糖朝。(也沒打算去吃,覺得應該是浪費錢)這幾年幾乎年年去香港,有時候走累了路邊隨便一間小店,菠蘿油,凍奶鴛鴦,龜苓膏隨便吃,各有各的風味,甚至不輸糖朝,最後,反而不覺得糖朝有甚麼了。香港人太懂得吃了,真是隨便都有好吃的

匿名 提到...

懶的血,有點可怕.

匿名 提到...

香港人就是太懂得吃了, 咀就變挑了。(但我不咀挑)
唐朝, 我在香港時也只去過一次, 就沒再去了...

匿名 提到...

前年年底去糖朝
裝潢沒變,人潮也依然擁擠
莫非是改裝潢後大廚也換了?

Becky 提到...

◎閒閒沒事做的張小拉
妳很煩耶~~~大家來找碴啊?

◎親愛的晚
我覺得挑嘴,沒關係啊!就因為挑嘴,所以才會才會有優勝劣敗的區分,也才讓我們大家有機會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


◎親愛的Vickie
我想,應該跟心情也有關係!不知怎麼我吃完糖朝後滿腦子想的是「真的好」(連名子都不確定是不是這樣)的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