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0, 2008

The Summary of South Africa


這十天,扣掉頭尾、時差,嚴格說來,應該是六天半,在南非(South Africa)玩耍。對於非洲這塊土地,認識的非常貧脊,加上因為算是變相的「行李」,很少主動調查探問,低調再低調的結果就是這是我首次在出發前,最沒有準備、最一問三不知的旅行。

抵達南非,經約堡海關的第一印象是: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在94年已廢止,但,很奇怪,在機場本國人海關通行窗口,黑人跟白人會自然分開排不同的窗口,當然,黑人隊伍中當然還是會穿插著一兩個白人,然,一眼看過去,黑白兩隊伍仍十分明顯,讓人覺得種族隔離或許已廢止,但,或許是歷史、或許是習慣,這樣的分隔,某部分似乎還存在在南非人的心裡。

第二印象,在開普敦。18世紀初,英國人占領好望角,到了19世紀,南非成為英國一殖民地,遂,行走在開普敦,除了天然山脈景色,其餘的建築、購物中心、街道規劃彷若讓我有種好像在雪梨的感覺。同樣都被英國殖民過,兩者還真有點像,最糟糕的是,這裡的人的穿著打扮跟英美沒啥兩樣,於是,除了黑色皮膚、編織髮,我還真感覺不出來自己是在非洲,霎那,有些失望,覺得這南非這國家就跟其他城市沒啥兩樣,開發的進步、熱鬧,但,也有點小無聊。

如果沒有進入到Sabi Sand Game Reserve,坐著像坦克車一樣的land Rover在叢林裡看到一堆非洲象、羚羊、獅子、犀牛、鬣狗...,甚至有些以5-10步的距離就這麼從你/妳身邊衝出來穿過去,我當真會以為南非就是這麼無聊的地方。直到Game Drive,探索動物形蹤的屏息期待到發現的驚奇刺激,或者就算甚麼都沒發現的只是穿梭在灌木長草裡,看著一望無際的天與地,這才讓人由衷的發出T.I.A(This is Africa)的讚嘆!南非也就從原本的小無聊印象到最後轉換成非常好玩的結論。

一趟玩下來,同之前所說,對於第三世界,不管是歷史或者是野生動物,所知道的,都很貧脊,回到約堡後,幾個人聊聊,都有此想法。未來,或許好好再重新了解一下南非種族隔離及曼德拉如何打破藩籬的一些歷史。又,我想,近期內應該會很著迷於國家地理頻道的野生動物節目。(至少下次看到狐獴花花不會再轉台了)在叢林裡,要找到一隻花豹或鬣狗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要看到大型貓科動物廝殺其他水牛、羚羊的獵殺事蹟並且還拍攝的那麼清楚,可想像完成一個節目是需要花多久的追蹤時間,真的很不簡單!!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咧,原來我們都是今天回來喔,那會不會在機場擦身而過,就像上次我們去法國一樣?不過那回,是在空中飛的時候,很妙哩!

啊咧,我沒猜對嗎?回去翻一下,明明心裡想的是野生動物園,可是,為什麼我下筆就變成了摩洛哥跟突尼西亞,怪怪滴說。那這篇小魚搶到頭香,上篇也有寫到是非洲,也可以領阿貝的小獎品,對不?哈哈哈,真是有夠賴皮而且硬拗哩!

看來,阿貝有趟很驚奇的旅程,超刺激吧!

匿名 提到...

阿貝家換新裝了,有種進入非洲野生動物園的感覺。
獅子會變成攪和成一團呀,還是很清楚哩!

啊咧,你家的機制怎麼又變了,張貼意見竟然直接開出一個白色的小框框,之前還只能寫日文跟英文,怪怪滴說。

Becky 提到...

◎親愛的搶頭香小魚
找個時間妳再偷偷跟我講說妳是甚麼時後落地的?不過,我轉了一趟,所以我猜我應該是比妳早回來。
突尼西亞,有啊!這個地方我也有想去過,有次看木馬上節目講,就覺得這地方應該不錯玩...唉唷!想要去的地方太多,可是賺錢的速度不夠快,所以沒去成的地方就會累積的越來越多...(殘念)
與其說驚奇,不如說是脫線之旅!這是我首度幹出蠢事之旅...某菩薩大事精明,小事脫線一點都不奇怪,可是連我也可以跟著一起亂而跟著作出蠢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我...我幹出給了台幣兩千塊小費的蠢事,因為某菩薩在那邊亂算,我又一時不察...就變這樣了(無言)

◎親愛的10/23小魚
ㄟ...版頭上的是豹子,美洲豹,不是獅子哩!獅子是真的攪和成一團......
真奇妙,我只有改版頭圖片哩!結果"張貼意見"表自己改了,然後害我自己也不太會用。剛研究了一下,又改回來了。

美光亭祈 提到...

南非應該是很新鮮的體驗吧,有機會也很想帶小朋友去非洲草原探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