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4, 2008

【閱讀】極致之味

關於,《極致之味》&《果然好吃》

不能否認,這幾年來開始追求五感生活,乃是受到Yilan的啟蒙。一直以來,非常喜愛她清清淡淡但字裡行間盡像一杯好茶回甘的讓人無窮細品的文章,每每看到總會好奇當中所提及的一些物品食材;遂而,一旦有機會,不管是在國外或者是由她經營的社群,只要曾經提及過的東西,總是希望能夠聞聞看、吃吃看,體驗一下箇中滋味究竟是甚麼。

我還記得幾年前透過社群搶標,購得一瓶
Christine Ferber的果醬。小心翼翼開封品嚐之後,這也才知道原來實際用新鮮水果熬煮,利用本身膠質凝結而成的果醬的滋味竟是和我小時候唯一知道的自由牌女神果醬有著這樣的天壤之別,相較之下也才明瞭所謂的充滿化學人工香料跟吉利丁結合出來的產品,原來,就是那樣,自此再也沒有興趣觸碰。除此之外,還陸陸續續的品嚐了純度達60%及70%可可豆所製成的法國巧克力,這也才發現:喔!原來可可豆有這麼多不同的苦味、酸度及香氣,而不是以前所吃的那些巧克力全都因為糖、牛奶攪和成只有一種甜甜的味道。

不諱言,初初,當然是甚麼都不懂硬要裝有點品味的附庸風雅;然,隨著時間,偶爾再回頭看看Yilan寫的那些介紹文字,不免體認到當中所說的食材的大千世界。即使是柴米油鹽,天天所食、看起來毫不起眼的東西,其實細細專研,會發現因為不同的土地、氣候、人文,延展出來的竟是有這麼多種層次。

『極致之味』Yilan的新書,又或者應該說集結她這十幾年來走訪品嚐研究的心得。藉由當中文字,可以初略調味料裡的鹽、醋、橄欖油..;食材裡的起士、火腿、巧克力...;飲品中的葡萄酒、威士忌、燒灼、礦泉水...等各分門別類18種不同食飲的生成及受到土地風味演變的些許變化。於是,隨著文字我不禁也開始重新回想起曾經嚐過的那些初榨橄欖油、果醬、巧克力、威士忌、礦泉水..確如書中所載明的繽紛、愉悅,也不禁讚嘆著yilan書裡運用得宜,貼切的形容詞;而那些還沒有嚐過的,讀來,誠實的說,真的也很難有所共鳴領略,不過,我也不急,飲食文化,博大精深,這本書就像一本細緻的導引工具書,端看總會讓人勾勒起美好滋味進而產生想要嚐試的慾望,相信,之後若有機會,與其中某個領域相遇,定也能領略書中所提及的極致之味及歡愉感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我而言,這個境過太過深奧,心思不夠細膩的我,只會覺得,嘩,太好吃了;要不就是難吃,以及普普。

要去辯識食材,講究品味,嗯,這不是小魚的專長啦。我現在走的是,平民路線,哈哈!可是阿貝要帶我去品味,當然是樂意之至。


PS.雖然是處於戒嚴時期,可午餐還是要吃啦,咱們仍可以約個小會,如果阿貝OK的話。

匿名 提到...

東西真的要比較過才知道
記得有一次去新竹的日本料理店
跟老闆談過鹽的問題
那個老闆就不認為不同的鹽能帶來多大的差別
自此之後我就不想再去那家店了
因為我自己嚐過,發現鹽的好壞真的有差啊
如果像以前只吃過台鹽的精鹽的話
我可能也會跟那個老闆的想法一樣吧
鹽就是鹽,哪有多大的差別呢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東西,我覺得還是要試過才知道,而且是要那種很多不同品牌一併排列出來試吃才能有感覺吧!上次經過百貨公司,就因為人家有把可可濃度不同比例的巧克力種類分門擺出,同時吃才覺得哇!真的有不同。要是一次只吃一種,我也只會覺得:嗯!很好吃..好像普普...不怎麼樣...這幾種

.....午餐,沒問題啊!不過,目前只剩下明天10/09哩!再過來,要等到21以後哩!然後,要下午茶也可以唷,21以後放風...耶!(...除了27,27這天老闆在,所以要乖一點,不能出去)
↑上述訊息一併給水瓶子,看電影要揪喔:)


◎親愛的Vickie
關於鹽,我也是這種感覺!以前只知道台鹽這種精鹽,沒吃過根本就不知道岩鹽還有一些海鹽是怎麼回事,直到吃過了,才發現,原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好的鹽,可以提升肉質、湯頭增加不同的風味,變化很大呢!就像米也是啊!有機米、越光米、台東米,不同的地方產出來的東西,口感就是不一樣,還是有差的。真的是要吃吃過才會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