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7, 2008

【吳哥】Amansara

Amansara Pool
不得不再次強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我提過,早在旅程前,搞不懂Hotel De La Paix這個也收錢那個也收錢莫名其妙的六星奢華,當下乾脆發狠,想說乾脆直接住進那個一晚要700美金的Amansara算了,至少人家還有機場接送、早晚一餐,上下午各一次的導覽套裝;不幸的是,那一週,Amansara都被訂滿。

老實說,到了當地,我壓根忘了Amansara,念茲在茲的反而是其他的夥伴,隨口一提,沒想到地陪竟說:「我可以帶你們去Amansara!」

這個『帶你們去』讓我很是吃驚。吃驚的原因是,Amansara基本上跟所謂的Grand Hotel不一樣,它並不是開放式、有著大Lobby的旅館,就我所知阿曼集團下面的Resort是屬於隱密低調式的,除了住客,基本上外客是沒有辦法進入的。地陪的這番話自然被我認為是說大話。

「之前我有個香港旅客,他是設計師,好像要設計飯店,所以那時來吳哥,我就陪他參觀了很多飯店,也有進去Amansara。」嗯!這個理由聽起來還算合理,不難理解為啥可以不住宿而只是進去參觀,不過,不太適用於我們身上,畢竟,我們這一夥絲毫沒有商業氣息一副純觀光客的樣子,非常明顯!Borey似乎也意識到了,因此在接下來的旅途很少提及前去一探。話雖如此,當他不說的時候,姐姐們緊抓著話語暗虧他兩句的壞個性,馬上又竄出頭,反倒鬧著他說:不是要帶我們去阿曼嗎?小孩子愛面子禁不起激,即使心裡沒啥把握(註1),在我們要離開的當天早上,熱情大放送的自願帶我們去。

Amansara的外觀,非常的低調,半高不低的白色石砌圍牆、兩鑄長方深咖啡色的大門,就好像陽明山上可看到的豪華私人別墅(或政院官邸),沿著市區道路行走,稍不注意,很容易就經過而不自覺。果然像國王以前的迎賓招待所,Aman仍保有原本的風情在外觀上沒有作太大的變化。正當如是想著,深鎖的大門,緩緩開啟,一台復古的Mercedes Benz由內自外的慢慢駛出。這一瞬的畫面很震驚,看著坐在車內戴著大草帽、穿著白色洋裝的洋人夫妻,突然有種像是在30年代上海灘尋常百姓看到富貴人家出遊,然後只能快步閃到一邊的切身之感。這就是花得起一晚七八百美金跟斤斤計較在那算來算去一晚一百跟一百五十美金的差別啊!

經過些許攀談,得到Amansara職員的允許,我們緩步入內參觀起這個只有24個房間,看起來像小型宅院的Resort。率先映入眼簾的是放置在別苑、長廊裡的腳踏車及阿曼專屬的復古嘟嘟車。每台都擦得晶亮(註2),配上方方正正的竹籃,看起來有型又舒適,讓我不免幻想坐在上頭應該很拉風。

Amansara tuktuk
由於當天住房客滿,我們只能看看公共區域。Amansara其實並不大,穿過入口處的車道,一方公共區域幾乎一眼就能望盡。一方池水,前台挖了個半圓,幾個軟墊、幾張撐著大傘的臥躺椅,泳池或許不大,但整體卻透落著滿是閒適的和諧;越過泳池,臥躺椅的後方是充滿綠意的庭院草坪,客房建築體以ㄇ字型圍繞著草坪,沒有繁複的裝飾,只有簡簡單單的石砌、樹木、草坪;站在其中,涼風微微拂過,周遭盡是一股說不出的悠然靜謐。靜謐,是的,很奇怪,明明就在暹粒市區,外面車水馬龍甚至塵土喧囂,然,站在裡面竟是全然聽聞不見,彷彿離群索居,空氣中自有一種獨特緩慢的流動,讓人很容易放鬆。霎那有點明瞭為甚麼有那麼多的阿曼重度上癮者。名家設計、各種建材家飾用品或許是吸引上門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空間設計、用品巧妙融入於當地風土、歷史文化進而讓住客不知不覺放鬆,慵懶地得到身心最大的舒暢,遂而建築體也許質樸不華麗、空間中沒有瀰漫著額外的精油香氛,旅館設施裡沒有鞦韆吊床、沒有處處攆著蓮花的仙女石雕,但都無損於自自然然就能讓妳/你覺得待在這個地方就是能全然的拋卻塵囂、炎熱、攀爬古蹟的疲累。無形,才是最可怕。

飲食在Amansara裡自然也不用擔心。這裡有個挑高、圓弧型的餐廳。由於挑高加上落地窗,光線非常的明亮,加上窗外處處是綠意的,修剪得宜的草坪樹木,即使在室內用餐,應該也是一種非常愉快的享受。
Amansara dinning room

我們陸陸續續還看了一下Amansara裡的圖書館,除了一些書籍,這裡還擺放著電腦、西洋棋、跳棋等物品讓住客使用,不過,我很懷疑被使用的機率,館裡有太多臥榻;陽光、輕風、綠影,光是斜躺在那發呆,甚麼都不作,也都足以消磨悠哉時光。

心滿意足的看完Amansara欲打道回府之時,很巧的剛好看見一對日本新人,穿著柬埔寨傳統服飾,從客房內出來打算外出拍照。嗚!日本人海外婚禮的觸角已經延伸到吳哥窟了。我們之所以沒有辦法訂到房的謎底也隨之解開,由於這對新人要在吳哥結婚,遂而整個Amansara大部分的房間都被這對新人的親朋慼友訂下(日本人果真有錢的叫人咋舌),看著他們羞赧喜悅的表情,真也讓我們忍不住由衷祝賀一下

真是有趣的體驗呢!雖然沒有辦法實際入住,但短暫的遊走還是可以領略Amansara低調、精緻細膩體貼的一面。至於什麼時候有緣再續?當然只有攢夠銀兩再說啦!

註1:領我們去阿曼參觀,小朋友確實是有點硬著頭皮(事後他才坦承其實,很緊張,很怕被趕出來)。原先他想說找之前認識的人,再跟他說這次客人也是作旅館考察報告,所以想要來參觀一下。柬人和柬人確實是比較好商量,重點是洋人經理那要怎麼交待?這個經理跟他之前所碰到的已非同一個人,他們打的主意是不要被發現就好。焉知,洋人經理因為日本新人要外出拍照順道出來送行,一群人歪打正著的撞上,而幸好也因為大家都是黃皮膚黑頭髮外加貴婦阿姐的那句おめでとう,洋人經理以為我們是這對新人的親朋好友,遂而對我們也是笑容可掬,歡迎我們隨意參觀。所以說,這一切,都是命!

註2:整個暹粒市,塵土灰揚,特別是經過古蹟區,連衣服鞋子什麼東西都會覺得沾染一堆沙土。但,這裡,不管是嘟嘟車或是腳踏車,每台都乾淨亮得像新的一樣。Amansara裡也絲毫感覺不到一絲塵土,連地板都是亮晶晶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清掃功力。

延伸閱讀:
Mego的小巧精緻的Amansara
Mego的Amansara之Suite篇
Mego的Amansara之餐飲篇

8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壓了好幾個月,日期改了又改,這篇,總算硬擠出來了,真可怕

小魚 提到...

給阿貝拍拍手,不管寫了幾個月,終究還是一篇精彩的Aman,看得我嘖嘖稱奇,啊要是換成我來寫,一定又是小魚式的無厘頭搞笑版啦。

這輩子,恐怕跟Aman絕緣了,尤其是,辭掉工作以後,幸好在吳哥有看到,也沒啥遺憾啦!

IR 提到...

哈哈 我也去Amansara參觀過耶

http://blog.yam.com/ir123456789/article/16299330

duncan 提到...

一晚七百美金,看起來,我這輩子是絕對不可能會住的飯店啦@@太高檔了~

小露 提到...

哈哈哈
看完這篇我的感想是
在國外要做壞事都要記得落日文
說秘密要說台語
哈哈哈哈:p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唉!再不寫完,只會拖的更久。
雖然在沒有上班,可是不代表以後不上班啊!或者有會有別種形式的"上班",很難講的!把Aman放成一種目標,也許有種不同奮鬥的動力

◎親愛的IR
不曉得原來可以單獨Book餐點呢!不然,當初也去試試,妳很有緣份呢!像我們就因為當天住房是滿的,所以沒有辦法參觀房間。不過,能在裡面晃晃,也是很美好的經驗

◎親愛的Duncan
每個人旅遊的想法不同,有的人願意把錢放在吃的上面,有的願意在玩得上面,有的願意在住的方面。其實,只要自己覺得舒適怡然自得都好

◎親愛的小露
可是,這種用法在新加坡或者是馬來西亞用會破功哩!因為他們都聽得懂台語,某程度來講,還真討厭!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來學客家話啊!

游智惟 提到...

其實,站在黑黑的大門前按電鈴。
說:我要進去參觀,然後喝下午茶。
就可以進去了。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游智惟
(噗哧~)喔!這樣啊!那我曉得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去的話,我再來按一下門鈴。能夠下午茶,也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