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6, 2008

【電影】海角七號

推薦指數:五個鈴鼓

看到『海角七號』票房突破四千萬,並且在日本奪得亞洲海洋影展首獎,內心很開心,很難得看到國產電影既有票房又在海外獲得肯定。

『海角七號』由六十年前一段台日師生戀曲帶領出來另一段台日戀曲!六十年綿延的愛情相思並沒有感動到我,事實上我還覺得這段關係除了兩個女主角有著共通的名子:友子,其實並沒有甚麼特別的交集,又或者說,雖然很想有交集,但,鋪陳太過壟長,加上不同語言的獨白,唯美是夠唯美,但總覺得說服力不夠,有點牽強;遂而即使只是走由范逸臣所飾演的阿嘉跟日本女主角友子這段單一路線發展的戀情,我個人認為整個故事情節也夠完整!

不過,我之所以覺得『海角七號』好看,並不是因為當中的愛情故事,而是非男女主角以外,恆春鎮上各個小人物所交織出來的點點滴滴!很少看到一部電影所有配角小人物角色有如此鮮明的刻畫,因此,觀賞過這部電影的人會記得茂伯隨時飆出的貼近真實人生的語助詞(髒話)、只會彈月琴但怎樣都一定要入樂團當貝斯手,充滿爆笑的堅持;會記得彈鍵盤忽快忽慢永遠跟不上拍子、唱著「我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的大大;會記得偷偷喜歡著老闆娘的水蛙;會記得看似輕浮但是其實默默努力認真在賣小米酒的馬拉桑;會記得叨唸著魯凱公主的勞馬;就連一方面要忙於應付有情緒動不動就要check out的友子小姐、一方面又要應付死纏爛打的馬拉桑的飯店櫃檯小姐,跑來忙去之間,印象也一樣的鮮明!

為啥會有這麼大的印象,我想這應該歸功於導演說故事的功力,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在電影裡一點都不矯柔造作,舉手頭足間萬分的自然,不管是對話或者是交流出來的情感,就好像跟隔壁鄰居相處在一起會發生的事情,甚者會產生這就是台灣人的真性情的共鳴。

除此之外,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由老牌演員馬如龍所飾演的鎮民代表,這個看似角頭老大的鎮民代表,為了鼓勵自已在台北懷才不遇而逃回家鄉的繼子:阿嘉,先是不惜遊說鄉民讓他當代班郵差,後又不惜一切阻擾飯店請來日本樂團促銷觀光的計畫,堅持一定要找在地樂團來暖場,然後軟硬兼施的逼著自己曾在台北組過樂團當過主唱的繼子七零八湊的搞出了個在地雜牌樂團!甚至為了讓他好好練習、創作,開著賓士車帶著小弟幫他代班(或者也是幫茂伯代班?笑)挨家挨戶地送信。這當中不僅有在地人對自己生長土地的發展期盼,更有一個看似兇狠不善言辭的父親對自己的繼子的溫暖愛心。

愛情,當然也是電影的主軸。電影一開始就帶出六十年前一段台日戀情,六十年前,日籍教師缺乏勇氣帶走自己心愛的女子,七封情書是個引子,雖然兩段戀情扯不上甚麼關係,不過對照後來阿嘉勇於跨越國籍距離問題,海邊的猛然一抱,語氣雖然輕柔卻無比堅定地說著:「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迥異於前人不敢說出自己內心想法,最後只能圖留遺憾,這勇於面對自己心意,珍惜現在、開創走出自己新格局的兩相對比,倒是又讓人覺得這導演的安排,前後呼應的很有想法!紅花的愛情理所當然的開得燦爛,不過,海角七號也不獨厚這兩人,勞馬逢人便掏出魯凱公主的照片稱讚她的美麗,訴說著對她的想念、鎮民代表和阿嘉媽媽在參加完喜宴之後手牽著手漫步在回家的路上、櫃台小姐在得知代表要下訂60瓶的小米酒,開心的跑去通知馬拉桑,及馬拉桑略帶醉意斜倚在櫃台小姐美玲的肩膀上..這些,雖然沒有太多的台詞,但,平實的舉動卻流露著濃烈的情感,不得不說導演處理這些綠葉的情感支線,非常細膩!

音樂,在『海角七號』裡也佔了很大的角色,它不但演繹出台灣本土特有的電子花車文化,也介紹了台灣現代搖滾樂,甚者最後的『野玫瑰』更帶出了古月琴結合口琴、電子吉他、台日大融合的驚艷。正所謂音樂無國界,愛情也該像音樂那樣,盡情展現自我,不要畫地自限。

是部好電影,跨越了中日複雜的歷史時代背景、結合了台灣傳統與現代,沒有沉重悲情,只有充滿鄉土的實在以及追求夢想的勇氣。最有意思的是,台北可能真的不是個好地方,不管是『我在墾丁*天氣晴』或者『海角七號』,台北總是個讓人失意且失望的地方,而南台灣的墾丁恆春,卻是像個溫柔的母親,永遠給予失意的人寬廣的撫慰,進而讓人找到重新展現自我、實現夢想的勇氣!想想,真的很神奇!

延伸閱聽:
海角七號-預告片
海角七號Cape No.7 野玫瑰-男孩看見野玫瑰,范逸臣&中孝介
小魚的【海角七號-1】各種面貎的愛情

11 則留言:

louloupan 提到...

阿貝說得很好,其實日本那一段舊戀情有點薄弱,感覺導演花很多時間交代,我卻沒有被深深地感動...,不過難得有一部那麼認真想拍得讓大家都看得懂得國片,所以還是會推薦大家去看看,而且其實甘草人物的表現還遠超越了男女主角,如果沒有茂伯、馬拉桑等等這些人,不會那麼好看、好笑。

我也覺得那個女主角演得太用力有點過頭了(喜宴上),范逸臣的演技倒是蠻自然的,感覺真的像一個失意的郵差,這部份有驚艷到,他的歌曲也都很match!

匿名 提到...

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把這部電影給寫完。

一整天,寫寫停停,一會兒看電影,一會兒吃東西,一會兒在網路上四處晃,一會兒又去夢幻圖庫裡流連忘返。

終於寫完,想到阿貝家有好幾篇文章都還沒留言,就又溜過來,啊咧,海角七號耶,想說阿貝肯定"動過手腳",一定不是寫好一星期了。

沒錯沒錯,看完之後點頭如搗蒜,阿貝把這些個性鮮明的人物,一針見血寫出他們的特色來。這些就是電影之所以好看的地方哪!當然愛情與音樂,也是頗具張力的梗,小魚太搞唯,所以就把那個很好玩的美玲跟馬拉桑的部份給"犧牲"掉了,可我原本打算的愛情戲碼中,其實也有這一段的。

還是學不來如何精簡,真是糟糕,寫太多可偏偏又有些"遺珠之憾",幸好在阿貝家看得很過癮。

水瓶子 提到...

你們這些人寫的太好了,我實在不知道要講什麼,講了都是多餘啊!

我只是覺得男女主角會相愛有點扯啊!怎麼突然就上床了,沒什麼說服力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片子太長被剪掉的?

可以看一下電視訪問導演與男女主角
http://tw.youtube.com/watch?v=t0ERdjik8gw

每次看完這類的片子都想去唱KTV,無論是媽媽咪啊、海角七號。

匿名 提到...

最近人不在台灣,雖然一直聽到大家瘋狂推薦,卻沒機會看到。
評論看了不少,還是最喜歡妳的,很簡潔卻深刻。就像妳的食記一樣,不是只有一堆形容詞堆砌出來,而是,讓人想像的出來的畫面。說到這,很久不見妳介紹新餐廳了,很空虛!!
ps.雖然幾乎沒留過言,不過,一直都在看,也很注意何時有新文章說~~

匿名 提到...

來來來,再一次給我5,我的看法跟你一樣。

啊那個水瓶子的第二段留言,當初剛看到時不禁啞然失笑,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好笑,可這很水瓶子,哈哈!我覺得最棒的不是上床而已,而是很ㄍㄧㄥ、也很驕傲的兩個人(基本上,他們對事情的堅持與執著態度,是很像的),如果不是酒精來"牽線",搞不好兩個人都不會去承認,那種劍拔弩張的對立其實是好感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所以,不是莫名其妙就上床,而是有相當的鋪陳與張力,我也覺得這段超有說服力,尤其是,清醒之後兩個人那種間介、難為情的情緒,真是妙呀!


捏捏,跟阿貝說個小祕密啦,水瓶子是被我強迫的,那天在MSN上跟他抗議他最近性情大變,竟然留那麼大一串言;啊其實稱讚他之餘,也是給他酸溜溜的說。然後跟他說電影他也看了,別再跟我說不曉得要寫什麼,就這樣,他才來小魚家的啦。

偏心是一定的啦。可是,小魚也要跟你一起抗議,水瓶子真的很偏心!!

Becky 提到...

◎親愛的loulou
多少還是因為語言隔閡吧!所以還要找字幕對照,就覺得有點小累。
個人淺見電影或者電視如果能做到雅俗共賞,貼近小民生活,那就很好了。其實不只海角七號,之前的"國士無雙"也是拍得很不錯,以詐騙集團為概念拍出的一部電影!我看的時候也得到很多樂趣。

◎親愛的給我五小魚
嚴格說來要說寫了一個星期,是啊!看完後有一些想法想要寫下來卻不知道從何下手,打了兩行,就乾脆先擱著(←唉!我的草稿夾裡還有一堆只有兩行的)隔幾天想到又打了兩三個字,就這樣,一直,拖。著
現在只有妳最捧場,後,每篇都有留,真是感動!!!
長也好,短也好,妳就寫妳想寫的就好了,其他,再說吧!有甚麼關係呢?!海角有太多獨立可寫的東西,愛情是,音樂是,人文是,城鄉背景是,這也是為啥讓人津津樂道掀起一陣旋風的原因吧!我本來不喜歡馬拉桑的,覺得他真煩,可後來看到他那麼認真在推銷,心裡又覺得很感動!美玲後來會對他卸下心防大概也是這樣吧:)笑~

◎親愛的水瓶子
還是忍不住要說你偏心偏心偏心。口亨!
男女主角的愛情本來就沒有什麼說服力,所以提到海角很少有人會講說男女主角的愛情還是怎樣,大多都是在講這些甘草人物,正因為甘草人物比較貼近現實生活的人生。也不能說男女主角的愛情說服力薄弱啦!以日本女生來看,她們是很有可能這樣就愛上;但范逸臣的阿嘉...就給他有點?說是得到前人情書的感召也不對,因為他根本就不懂日文,所以,他才是最奇怪的部分。
Anyway,又不是搞邏輯,看看也不用太認真!
PS:上床很簡單!啊就一個喝醉了,一個來者不拒,就這樣啊!沒啥!這段才有說服力,全世界每天都在發生這種事吧!!

◎親愛的Fox
我想,以這部電影爆紅的程度,應該很快就會發行周邊產品,DVD應該也很快就會出現,到時候你就可以看到了:)很有意思的電影!
前幾個月還跟朋友聊到,今年好像真的也沒有吃到什麼有趣的餐廳,或許就跟今年景氣一樣,連味覺也跟著蕭條了啊吧
謝謝你平常的支持喔!很感心:)

◎親愛的繼續討論魚
以男女主角的戀情來講,女喜歡男,這是無庸置疑的,上床前,衝突、表情甚麼,都很到味,遂而,酒精作祟,女生那一拉,上床,很自然;但是男怎麼喜歡女,說服力,我是覺得有點薄弱,以後來的解讀,我會覺得那是上了床以後才產生的猶豫。至於最後的決定性一抱....我只能說,是愛情的唯美,就算了解導演是想要藉以訴說現人彌補前人的遺憾,但,語言不通這是最大的敗筆,阿嘉沒有辦法讀懂日文,友子也沒有跟她講述過信件內容,所以我很難理解他如何體會日本教師的錯過遺憾。所以我才一直沒有辦法產生共鳴,也所以我還比較喜歡馬拉桑跟美玲或者代表跟阿嘉媽媽或者水蛙暗戀老闆娘的那些種種

◎親愛的Vickie
是小品,但不輸大場面,一點都不會無聊的電影呢!雖然這麼說有點對不起導演,不過,既然票房都已經那麼好了,留點讓人看DVD也沒關係是吧!

PS: My god!誤刪了妳的留言,真的非常非常抱歉

匿名 提到...

恆春,我們有去,對吧!

我也是那種,因為片子很紅,大家都去看,我也要去看的那種.

frankly,喜歡用日文情書串場的旁白,聽起來很舒服,不管逝去的愛情多麼薄弱,當阿媽做完手邊(曬茶葉?)用那滿是皺紋的手把盒子拿起的背影,我有被感動到.

舒服,就是這部片子給我的感覺,拍攝的街道是乾淨的,演員也是乾乾淨淨的,說的台詞,都不會髒,沒有過去國片給我感覺"太用力"的不喜歡.

當然,我也是可以列出我覺得完全不需要的人物:如果導演最後一段直接用背影來處理,就跟阿媽的背影一樣,我會更喜歡.

匿名 提到...

YES,看完電影又回去看一次comment,覺得太超過!不知為何可以激動到這樣? 個人覺得,心裡有太多不平衡之處了,才會反映如此激烈.

其實,我看到中間,有點想睡覺,哈哈!看完電影,前面的小姐說,我覺得:沒有那麼好看!哈~太紅的結果就是這樣.高預期會帶來高失望.
海角七號,是個很好的小品,但,因為這樣,所以不像好來塢大片,一直都有高潮,後面因大家都在說而去湊熱鬧的人,Comment可預期.

很適合父母去看,我要我家那無業遊民帶我媽去看,反正友週年慶滿額送的票,繼續幫他增加票房..

p.s.另一個不知在幹麻的是林曉培. 然後,因為我不認識中孝介,所以,看完後就跟我朋友說:導演找了個長的很像.歌聲也像平井堅的人來演,原來..是真有這個人,哈哈,笑我吧.

Becky 提到...

◎親愛的18:19 小拉

Frankly speaking.your point i all agreed.
老阿嬤那段,我也有被感動到,事實上,我認為那樣就夠了;也於是,導演花大錢搞最後那一艘大艦外加梁文音...敝人在下我沒辦法把它跟鐵達尼那個傑克與蘿絲在那邊u jump i jump來相提並論,那個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是經典,梁文音這個,就有點小多餘,不若老阿嬤沒轉身只輕輕拿起小盒子來得touch heart!要說六十年的愛情有啥值得感動的,只有這段!
自然,是這部片子最大的特色,所以即使有"幹""操你媽的台北"我都覺得寫實又不會"too much"
看完了,這樣妳可以理解我覺得某人說"看三小"有點too much了吧!那個才是"too much"(←非常誠實的外加白眼一枚)
PS 1:她某些東西我還是覺得還不錯
PS 2:Yes,恆春,我們有去,其實我很想走走南門城牆,但,天氣太熱,就算了;結果,去恆春只為吃了綠豆蒜,也真妙

◎親愛的23:54小拉
所以說,大家真的不是忌妒她厚,真的是too much(亦發覺得徐老闆這句話真好用)。雖然我也覺得那個愛情來得很薄弱,可是咧!還是覺得comment太激烈了點,好像沒她講的那麼該死!(←我好怕人家說我忌妒她,可是,我算哪根蔥啊!)
不知道哩!每個人去看電影的期望值不一樣,也許有的focus在愛情上,當然就會覺得還好。我是覺得總算有個不是看起來很沉重很悲情的國片,醬不是很好嗎?通俗的電影並沒有不好,不知道為啥國片搞到最後都要很藝術,像之前我們看的『國士無雙』我也覺得很好啊!很有趣啊!又反應到了現實生活中詐騙集團的題材!可惜,沒有媒體幫忙炒作
至於中孝介,呵~有空要看一下music station哩!(奇怪,TVBSG整點前放音樂的小片段也播過他的MV啊)他的Hana(花)很紅啊!還有,他有唱過日文版的『童話』!號稱最溫柔的聲音啊
林曉培,我也不知道在幹嘛!我本來還以為友子嫌大大太小,到最後會母代子上陣,畢竟她也會彈keyboard不是嗎?結果!不是哩!林曉培的功能在於揭開老婆婆就是她阿嬤啦!雖然這角色好像任何人都可以演....但找了個會唱歌的,就會讓人覺得最後上陣的是她,就像賣小米酒的糯米糰馬念先那樣啊,不瞭

匿名 提到...

還好沒先來看女丸的影評
不然感想就寫不出來了
慶幸台灣這兩年總算拍出能看的電影
希望"1895"能承接"練習曲"及"海角七號"的優質路線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啊~是這樣嗎?不過,你不是又寫了海角意難忘嗎?這個,就算看了我的也是寫得出來吧!我才要講呢!你厲害,我輸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