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3, 2008

【台北】北投楓漾飯店

註:此飯店已歇業

系出麗緻集團的北投楓漾麗緻飯店,今年三月在北投開張。之前就聽聞過麗緻集團要在北投地區開設一間環繞山谷擁抱大自然Villa式的人文休閒飯店。聽聞多了峇里島的Villa,對於本土要出現一間這樣Villa飯店當然內心是相當的期待;其實,台灣不是沒有Villa,但,有些在距離上並不是那麼的平易近人。遂,位在北投,乘捷運就可以到,到了捷運站後,飯店也會免費提供接駁車,這種小便利性就比較容易吸引我的注意力。

講雖然這樣講,開幕之後雖然有Show room的機會,但諸多因素導致結果是:只從電話幫老闆預定了餐點,沒有親自去看看。時隔五個月,居然又有前去一探究竟的機會,真是叫人好不興奮。

行車至北投,從熟悉的光明路躍過北投圖書館、三二行館,蜿蜒的小徑、蒼翠的樹林,楓漾低調的位置果然如前老闆所說的:不太好找。
The lobby of maple Garden Landis
大廳採簡約風,挑高的空間並沒有擺放多餘的裝飾,幾只木製骨董家具配上植栽,四周充滿著緩慢的東方禪意氛圍,也讓風塵僕僕的我們旋即有了放鬆的心情。


我們住的是楓漾的標準房型。進入室內,不可諱言,還是嘩然了一下。八坪多的空間,以茶色柚木為主體,日式格柵木拉門分隔出一方沐浴泡湯空間,而另一面則是貼著竹皮的隔間牆區畫出兩張小床的睡眠空間以及獨立的洗手間。小嘩然大概只有維持了兩三分鐘,取而代之的是覺得整體空間沒有什麼獨特性,木質建材讓人不禁聯想到陽明山麗緻的身影,隔間牆雖然迥異陽明山麗緻的貼了竹皮,緊密的貼法加上深咖啡色,總讓我覺得空間稍有壓迫缺乏了流動,不夠輕巧;而黑色的花崗岩的衛浴則和璞石麗緻的感覺很像。也就是說,楓漾,除了北投蔥鬱的自然景觀外,建材格局上有太多的綜合體,除了那扇格柵木拉門始終如一的深得我心,其餘,實在沒有甚麼讓我驚豔之處。
Maple-bathroom
由花崗岩構成的洗手間跟淋浴泡湯區,格局方正採簡約風,一般飯店該有的蓮蓬頭、花灑,全都一應俱全,備品跟Hotel One採用的一樣,都是Minerals海鹽系列。我很喜歡淋浴泡湯間的規劃,雖然是溫泉旅館,一般來講大多會把比較多的空間挪在湯池,不過楓漾並不顧此失彼,不像一般飯店還用個玻璃隔間區以乾濕分離,整個淋浴空間屬完整的開放式空間,一扇落地窗,一扇半窗,各自倚著淋浴區以及湯池;遂,不論是站著淋浴或者是泡浴,透過木製的百葉窗,都能沉浸在光影以及紗帽山蒼翠的綠意裡。至於湯池,空間算大,兩個人一起泡都不嫌擁擠,在明亮光線的灑落下看著窗外綠樹搖曳生姿,享受著淡淡的恬靜,舒暢且愜意!楓漾所擁有的北投山區泡湯景觀,很不錯!


這期間,我們也趁機看了四間獨立Villa的其中兩間:秋月及冬雪。以春夏秋冬為名的四間Villa,秋和冬都是兩層樓型式,樓下具有獨立洗手間、餐廳、客廳、觀景露臺,而樓上的區域則劃分出睡眠區以及寬敞的淋浴間,冬雪的淋浴間裡甚至還擁有獨立的烤箱。呈如之前在標準房的感覺,初乍總會咋舌於寬敞的空間,然,單就於建材風格,木質禪風調處久了並沒有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之感;要真說有甚麼會讓人覺得還不錯的話,大概就是室內幾件設計師的家具及北投山區的自然景觀和飯店因此而設置的造景露臺、躺椅、水池,讓住客能充分享受大自然帶給人的心靈洗滌。

至於公眾泡湯區,我只能說,無限的小失望。第一,空間不夠寬闊,湯池只有兩池,而這兩池溫泉的的差別只有在非常熱及很熱之間,完全沒有冷池。於是如果是要泡溫泉旅館的湯,以CP值來論,我的首選還是會是水美;其次,北投山區所擁有的自然景觀,由於室內全採木質百葉窗,窗戶不能打開,視線受阻之於,泡湯空氣對流不足也沒有辦法讓我覺得舒暢,忍不住想說那還不如在自己的房間裡泡就好了。

F&B
早在三月份幫老闆訂餐的時候就大概知道楓漾的餐食乃中西融會,簡單來說就是亞都麗緻的天香樓加巴黎1930。由於對台北亞都的餐點已經太過熟悉,觀感總是不夠客觀,遂而這份晚餐也就不提甚麼特別的想法。早餐呢?!很有趣,以套餐的形式呈上,中西式都有。餐飲的部分如同一般旅館所供應的早餐,也不多贅述。這裡想說的是用餐環境。不得不說,楓漾的雅楓軒真是擁有獨天獨厚的景緻,能夠在一起床就看到充滿綠意的景觀下用餐,能說甚麼?!景觀無價!

以全是出自於麗緻系統下的溫泉飯店論,楓漾所帶給我的的確是舒適的,但,論到『下次再去』這點,就有待商榷。會這麼說的原因乃在於同樣是位於山區、同樣是硫磺溫泉,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陽明山麗緻,一樣是落於山林,陽明山所帶給我的視野還是比較廣闊,房間的型態來說我也比較喜歡鋪設著灰、米條紋的褟褟米和洋式風格,隔音的設備也比較好些;再者,我也比較喜歡陽明山麗緻的大眾池,無論是空間大小、冷熱池設備、庭園景致,微微涼風的吹拂,陽明山麗緻還是略勝一籌地更得我心;除此之外,陽明山麗緻還多了個漂亮的山泉游泳池。不過,說正格的,這是蘋果與橘子的比較問題,不管怎麼說,能夠讓人卸下繁瑣緊張惱人的事,緩慢靜謐地敞洋於大自然 讓所有感官得到舒暢,那也就夠了,而楓漾麗緻正是一間提供這些的休閒飯店。


延伸閱讀
【台北】陽明山亞都麗緻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起來好棒
兩天就在那邊泡湯看山寫作
一定非常的悠閒吧

匿名 提到...

無限的小失望
加起來就是大失望了吧@@

匿名 提到...

很久沒上網逛部落格
原來阿貝已經復出囉
這家旅館看起來很高檔
不過,經過阿貝分析
我更想去看看陽明山麗緻

匿名 提到...

阿貝的工作真是好呀,有這等福利耶。
離開職場後,可能很難再有貴婦般的享受了,唉唉!

大台北地區的湯屋,阿貝有沒有推薦的地方?截到目前為止,我只去過金山那家叫什麼來著,熊熊想不起名字;還有宜蘭礁溪,也是忘了名字,金害。

匿名 提到...

泡湯啊~
好像是一年前的事了
有點人事全非的感覺 >..<

看阿貝照的房間
跟烏來麗緻的格調很像
等天氣冷一點
應該再相約來個泡湯lady talk ^^

Becky 提到...

◎親愛的艾兒
很寧靜且有綠意的地方,寫作放鬆是非常不錯的地方:)

◎親愛的阿斐
對於大眾池,是的,還蠻失望的!
不過房間裡面的湯池,感覺就很不錯

◎親愛的Vickie
看每個人的需求吧!如果要遺世獨立的話,這是一間很適合的飯店;但如果還想享受一下其他的設施,那...就有點小失望。我個人的感覺啦!
當然,還有木質地板也有點關係吧!我個人比較喜歡光腳踩在榻榻米上的感覺

◎親愛的小魚
啊~有時候我都很心虛,享受了好康的還挑三揀四,真的很不應該
湯屋啊...北投地區水美三二跟這裡都很不錯!至於金山啊?妳說的是天籟嗎?不過因為我比較喜歡大眾,所以就覺得"舊金山"就可以了,可以看到美美的海景,真的很不賴!宜蘭礁溪?哇~我也不太確定,好像到處都有不錯的哩!所以說,台灣真是寶島啊!泡個湯哪裡都有方便的很!!

◎親愛的米可
好加在在台灣泡湯都是很方便的事。秋天到了,冬天也快來了,又可以好好的泡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