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4, 2009

【豐原】廟東夜市

這樣說,或許有點不客觀,但,廟東夜市真是我逛過最不平易近人的夜市。

幾乎是踏足第一攤:正老肉圓,就有此感覺。肉圓,大多分成炸的跟蒸的,好吃與否在於外皮的Q韌性、內餡的鮮肉或鮮蝦及最後淋上的醬汁。醬汁的變化如何和內餡與外皮相融,就成了各家店主自己的絕活。正老的肉圓,醬料挺特別的,有點粉粉的感覺、滋味鹹甜鹹甜;豬肉內餡很新鮮,不肥不膩,配上切成小方丁的竹筍,整個口感很清爽。不過,我個人比較不愛油炸的肉圓,倒也不是怕油怕膩,而是覺得油炸過後,肉圓皮都過Q,不管是在切食或是嚼食上都讓有點小費力,是以不太愛;正老的肉圓,不巧,正是油炸的,而且是那種炸到很Q的,因此肉圓皮的部分不甚投我的緣。席間,友人問我覺得這一碗NTD$35,貴或是不貴?說正格的,這碗肉圓還不錯吃,但,是不是要花到35圓??有待商榷!畢竟物價較高的台北的某些夜市的肉圓(ex:南XX夜市)也是賣35,而正老的肉圓好像也沒到好吃非吃不可的地步,售價在我心中,自然就是偏高的了。

另一物,上回已經說過了,廟東夜市最有名的清水排骨麵。當時,我因為誤以為台北楊記排骨酥麵一碗要90圓,所以雖然喜歡楊記的排骨酥肉多一點,覺得清水排骨麵一碗80圓,好像還是比較有價值點;焉知第二天返回台北再吃了ㄧ次楊記,赫然發現這兒的只要價65,當場就覺得:喔!廟東夜市的東西還真是賣得比較貴。

會這麼覺得的最主要原因乃在於我在這兒吃了個史上最貴而且還不怎麼好吃的蚵仔煎。蚵仔煎的做法很簡單,多半就是蚵、蛋、小白菜或茼蒿淋上太白粉汁,平煎至熟,由於材料大多一樣,所不同的就只剩下最後淋上的醬汁,同肉圓一樣,各家自有一套祖傳秘方。廟東出名的這間,蚵仔算大,新鮮度也足,但說到醬料,花生粉的味道香歸香,不過嚐起來還真是不合我們的胃口,最主要是它是含有花生粉的辣醬,而且這辣醬還是會先把舌頭辣麻的辣,也因為這樣,蚵仔的鮮味以及蛋煎的香味,完全被淹蓋,吃不出醬料跟食材相融在一起的味道,底下的蔬菜,鋪得更是少見的空心菜...菜,雖然大把,要真的是配上辣醬搞個像蝦醬空心菜的爽辣口感也好,偏偏這辣醬還參有花生粉,導致口感糊沙糊沙的,讓三人忍不住舉箸嘆息,好好一大盤的蚵仔煎,竟只食了1/6,重點是,還要花60大洋。

所幸這裡還有幾樣特色小吃。金樹鳳梨冰就是其中之ㄧ。這裡的鳳梨冰乃是用新鮮的鳳梨加紅糖去熬煮,之後再加入碎冰;ㄧ般來說鳳梨纖維多,調理的不好會有刮舌的感覺,但金樹的鳳梨冰,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雖然有加糖醃漬,不過整杯不會太甜,而且還喝得到鳳梨原有的自然清香,一點人工味都沒有。一旁,還有裝滿一塊塊杏仁的大冰桶。我其實不太愛杏仁,然,在看到這般色澤白晰如玉的杏仁,忍不住叫友人加點一塊杏仁到鳳梨冰裡。和在杯裡的杏仁,很難吸到,好不容易吸到一口,只覺得,杏仁相當滑軟,入口即化,幾乎都跟鳳梨冰融在一起,最重要的是,絲毫沒有我最害怕的杏仁味,整杯,仍是透著鳳梨的清新。幸虧當時吃蚵仔煎的時候手上的這杯鳳梨杏仁露還沒有喝完,靠著這一杯清爽的好滋味,才解救了我被花生粉辣醬搞得七暈八素的味蕾。

另一個特色小吃是在入口處的菱角酥。我本來以為所謂的菱角酥應該是用新鮮菱角裹一點點麵糊然後油炸成酥脆的東西。事實上,它確實也是。不過,這包裹著麵糊成一顆顆球狀的菱角酥,在油炸過後,竟吃不到菱角內餡,可能是菱角本身太過鬆桑,經高溫油炸過後跟麵糊融成一體;雖說如此,這菱角酥吃起來不會覺得很油,口感酥脆、香香甜甜的,加上一球ㄧ球體積不大,吃起來很順口,是很容易越吃越多的小玩意。

而真要說到廟東夜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口悶三角圓。三角圓乍看之下有點像港式飲茶的水晶餃,但,沒那麼大,皮也比較白亮,吃起來有彈性卻不會過Q,內餡的部分一樣是用豬瘦肉,豬肉湯汁有些許的被包含在內卻不會過油,想來應該是在包餡的時候有做過去油的處理;至於湯頭,不得不說,廟東夜市的傳統小吃湯頭都很有味道,應該說紅蔥頭都選得很好,因此加上一點肉燥、芹菜末、青蔥,整個湯,香氣十足,嚐起來卻不會油膩!很是特別!

整體說來,廟東夜市的小吃算蠻好吃的;然,扯到價錢,好吃度可能會隨之而跟著調整,畢竟,以物價來看,中縣的似乎應該要比北部的要來得便宜些,問題是,付出的金錢卻比在北部夜市來得高,這讓我實在有些稍稍不能接受。只能說,這是一個好吃有餘但不夠親民的夜市。


延伸閱讀:
廟東清水排骨麵VS西門町楊記排骨酥麵
Tina的台北前三名‧南機場彰化肉圓


【正老牌肉圓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167巷2號之6。
打電話:04.2523.4833
幾多錢:一碗35
【金樹鳳梨冰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167巷2號之13。
打電話:04.2524.3985
幾多錢:鳳梨杏仁露35
【一口悶三角圓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167巷2號之2。
打電話:04.2524.2664
幾多錢:三角圓一碗35還是40,忘了
【菱角酥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167巷路口
打電話:攤販,所以好像沒有
幾多錢:25圓六粒,35圓九粒,50圓十三粒(←平均一個4塊多,好像也不是很親民)

PS:還有買東山鴨頭,但,整個不優))))

8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嘩))))阿貝好認真喔,把關於美味的記憶,通通都保存起來了。

就說看你寫味蕾、享樂,都一整個精彩。小魚就只會寫,歐一係,要不就亂唱一首虎姑婆的,哈哈!

沒法子,我寫不細緻,只好搞笑。

老農夫 提到...

下次帶你去吃應該是全台灣最貴的肉圓,一顆70元,就在物價指數還算低的彰化。

月半 提到...

阿貝....

好久不見蒐^+++^y


一早起...想減肥還看你介紹美食的咧

還好...我住的遠....

早安^^

現在外食什麼嘛貴...老公在家煮最便宜蒐..哇哈哈哈

Tina 提到...

我也很不愛這裡的蚵仔煎
沒辦法
我是吃士林夜市口味長大的
看到超多空心菜我就傻眼了~@@

彰化的七十元肉圓真的有包干貝
http://www.wretch.cc/blog/himiucat/9626158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小魚
雖然當時說以後可以自己坐電聯車慢慢晃過去,可,回到現實生活,現在覺得要再去那裡,機會好像也有點渺茫。就儘以一點點文字,記錄ㄧ下曾經去過的地方吧....

◎親愛的老農夫
蝦咪!70.....?
我去過彰化啊!記憶中好像沒吃過那麼貴的!是怎樣,裡面包松露喔??還是干貝?我有吃過一顆100的粽子啦!在台南!裡面就是包干貝的啦!而且超大一顆....光炊都要炊好久

◎親愛的月半
是啊!好久不見
所以說溫暖幸福牌最好啊!有了溫暖幸福牌,在家吃,最最好:)

◎親愛的Tina
或許北部人都比較習慣加小白菜或是筒蒿的蚵仔煎吧!空心菜...整個不習慣也不愛
如果是包干貝的話,不難想像肉圓要賣70。彰化那個搞得像糯米腸的肉圓,我好像也有吃過,但已沒啥記憶!當時應該是吃普通肉圓!沒吃包干貝的:)

匿名 提到...

我是豐原安格斯,妳介紹的廟東小吃形容得很寫實,價格方面說真的是滿貴的,肉丸以前比較好吃喔,或許非本地人來寫會客觀許多!

connie 提到...

呵呵~我以前在豐原住了十幾年...來補充一下~

妳說的其實沒錯,只是一般人都以為台中縣的物價應該比北市低一些(這想法是正常的)
不過,嘿嘿,"豐原"可不是這樣的喔~豐原市從很多年前物價就已較高了~
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在台灣的第二家就開在豐原,那時台中市都還沒這樣的百貨公司喔~原因就是:"豐原市有錢人比例蠻高的"

如果妳到傳統市場去,一尾白鯧要價700元,還不幫客人殺魚,因為生意好到沒時間幫客人殺...

不要嚇到了...:)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安格斯
廟東夜市,說真的,不錯吃,肉圓醬料也有其獨特性;不過,台灣小吃是強項,各地都有各地的美味,所以走一蹧下來,都嚐嚐,也是不錯

◎親愛的Connie
經過兩位在地人的解釋之後,可以稍稍安心!還好我並沒有大放厥詞,豐原的東西真的有比較貴!
大概可以理解妳說的,豐原以做餅出名,餅業這種東西製作成本並不低,因此能在這裡開設餅業工廠,應該也有一定的資本!經過妳這一說我也突然覺得,對耶!我在台中市吃的小吃真的也比較便宜!所以原來豐原市才真是深藏不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