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7, 2010

【電影】酷馬

圖片連結自:奇摩電影
推薦指數:5場馬拉松

記得八月份的時候看過一篇報導指出八月份的國片,似乎都比較走愛情小品路線,文中透露普羅大眾對於愛情戲碼的接受度比較高,票房都不至太差,故,保守來看,大家還是多偏好在電影裡加點愛情元素。

如果說,暑期檔的國片走的是愛情風,那,暑期末九月初的則比較偏人文、親情派了。海洋天堂是這樣,父後七日是這樣,本周上檔的【酷馬】更是這樣的一齣電影。

原以為這是一齣講馬拉松的電影,焉知,馬拉松只是其中的一個點,電影內容延伸出來的面更多。故事是由真實社會案件所改編,一個十五歲的少年在械鬥中用水果刀將另一位無辜的十七歲少年殺死所衍發出來的故事。在王小棣的改編下,兩個青少年來自迥然不同的家庭,十八歲的酷馬,家境清貧,由單親媽媽所撫養長大,個性善良敦厚,上課之餘除了貼補家計也利用回家的時候到公園練跑;十五歲的汪語唐則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但,父母關係不好,加上重男輕女導致汪語唐對自己的女性性別一直無法認同,遂,整天把自己打扮成小男生,飆車、逞兇鬥惡樣樣來,也因而在公園的鬥毆事件中失手打死了路過來勸架的酷馬。

一個死了、一個活著,要讓兩個人有交集,也只能以人與鬼的橋段來接觸。死後的酷馬,擔憂媽媽,魂魄飄飄蕩蕩,諷刺的是偏偏只有殺死他的汪語唐才看得到他。善良的酷馬並沒有向她索命,他很快地原諒她,僅希望她能帶他回去看看他媽媽並且傳達一些訊息。

片中,喪失愛兒而痛苦的母親的點點滴滴,在素人演員,現是舞蹈家古名伸的詮釋下演的極為出色,不管是痛哭發狂,沮喪酗酒亦或者花盡所有的錢都要蒐集證據幫愛兒報仇,一舉一動都叫觀看的觀眾極為揪心。被害者家庭總是比較容易讓人內心柔軟,但,劇中另一家庭,也就是汪語唐的媽媽最後也是讓我很感動:一個本來只是放任自己的小孩不管,只專注在自己生活、事業的富家太太,隨著汪語唐開始跑步而也跟著改變,設定清晨五點的鬧鐘叫孩子起床並且幫她準備早餐,甚至最後鼓勵支持著自己孩子想要參賽的決定。而明知不是己出的孩子的父親,最後也現身在比賽的現場為這個改變中的孩子加油,並且誠心的向酷馬的媽媽道歉。雖然是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狀況,但都再再讓人感覺到不管孩子是好是壞,那顆永遠深愛著孩子的天下父母心。當然,最叫人感動的,還是被害人馬媽媽,從恨極到放下再到原諒的歷程。

寬恕、寬恕,這是從小就知道的字眼,但,要做到?!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ㄧ件事。不過,我相信,有一件事每個人都能做到,就是好好的關愛、教養下一代。現在的環境不比過去單純,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因此,只能靠教育將孩子引導到對的方向,就像劇中藍正龍飾演的教練一樣,盡量關懷中輟生,減少問題,至少,可以避免發生憾事。

新生代演員,黃遠(酷馬)與鄭靚歆(汪語唐)首次出任大螢幕多顯生澀,咬字、口條不太清晰,稍有含滷蛋的感覺,初看,覺得有點怪,但看久了也覺得這不失為另一種自然,兩人一問一答的互動,反倒有種兩小無猜的純真,讓人更融入劇情,印象深刻。

很有內容,也很觸動人心的ㄧ部電影,不愧成為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電影片尾,更獨具創意,觀影的人不妨多坐一會,這些片段會稍微舒緩觀影時止不住的感動淚水。

延伸閱讀:
原諒殺兒凶手 游媽媽走出傷痛
古名伸老師的古老師幕後花絮-關於游媽媽
飛小魚的《酷馬》的眼淚,喚醒沈睡中的我
達爾文的看「酷馬」而掉淚的午後
水瓶子的《酷馬》寫實描述當前台灣的家庭問題,充分激發年輕人的力量
Siki的『電影試映』酷馬

3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在看電影時,說真格的,被馬媽媽的瘋狂、尖銳與神經質,整個震撼到,覺得她完全入戲了,但卻有那麼一絲絲不太習慣。

等到電影落幕了,關於馬媽媽的種種,又一幕幕如此鮮明而深刻,才知道原來是素人演員,越來越覺得,詮釋得真是絲絲入叩。應該也是這部戲之所以叫人難忘的地方,最重的三個主角是素人,卻有些資深演員在烘托著,又是那麼恰如其份地感人。

皮皮 提到...

親愛的阿貝
酷馬大部分的場景
是在高雄拍攝
我先生的學校
也是場景之一
他還差點被抓去客串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那種傷痛真的是很難想像的吧!也於是最後還能幻化為原諒,多麼的偉大。我自己,也許可以作到放下,但,應該沒有辦法做到最後的那個擁抱。
真的是要為他們鼓鼓掌呢!頭一次登上大螢幕,也許生澀,也許略為神經質,但,這些,最後都成為一波一波的漣漪啊

◎親愛的皮皮
呵呵呵~我知道,小魚有說。結論是,還好姐夫沒去客串那個校長,看起來真機車...(因為那個校長就是不支持中輟生的)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