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6, 2011

蘇格蘭島嶼威士忌Tasting

關於威士忌?!我的啟蒙者並不是村上春樹,而是一位朋友。他的啟蒙者是不是村上春樹我不知道,但,或許,畢竟他幾乎有全套的書。如果,他是;我想,追本溯源,我也還是受了村上春樹的影響。

坦白說,在參加PEKOE蘇格蘭島嶼威士忌品酒活動前,對於有生產威士忌的蘇格蘭島嶼,我一直以為只有艾雷島(Islay);至於艾雷島!雖然著迷於他那特別的煙燻、泥煤味及受海風吹襲的潮味與鹽味,不過,再坦白說,原先七家酒廠裡,我只記得Bowmore跟Ardbeg,原因是,腦容量只能記得七個字母所組成的單字,其他酒廠,字好長一串,加上蘇格蘭語實在有點難念,無法幫助記憶,只有選擇...略過。是以Bunnahabhain(布納哈本)?!沒接觸過。更遑論另一個島嶼:茂爾島;至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它在哪。

品嚐的順序即從這個我一無所知的茂爾島上Tobermory酒廠的Tobermory托本莫瑞15年開始。金黃色的Tobermory初聞有著太妃糖的味道,偶而還漸散著清新無花果與雪莉酒的香味;剛喝下的時候就像夾心太妃糖裡蹦出橡木的味道,隨後則像艾雷島產區的一樣,海潮鹹味一波波的舌尖散開,煙燻的味道瞬間再漫佈在鼻息。實在是很迷人。是當天我第二喜歡的酒款!
品嚐Bunnahabhain之前,Yilan先引述了村上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對這個酒廠威士忌的描述:『想聽纖細指間滑過暗淡光線縫隙所到達的彼得‧塞爾金《郭德堡變奏曲》那樣寧靜安詳的良宵,一個人靜靜的,會想喝飄著淡淡花束的Bunnahabhain』。淡淡的花束啊~嗯!初聞Bunnahabhain布納哈本12年,覺得就像春天剛從土壤裡萌芽的清新青草味,接下來覺得他形容的真好,真的是有那種淡淡小花朵的雅緻味道,就連海潮鹹味也是隱隱約約的,完全迥異先前喝過那些煙燻、海潮味豪邁奔放的威士忌。沒有想到艾雷島上也有如此像初春少女般輕盈典雅的威士忌。很特別。

將Bunnahabhain布納哈本18年湊上鼻尖,濃重的蜂蜜、巧克力與雪利酒,相互交錯的香味,漫溢。光是在味道上就覺得層次變化豐富。而口感上則像是帶著鹹味的太妃糖在嘴裡化開。當Yilan說上回有人形容像吃到鹽之花巧克力一樣的比喻,整個心有同感,覺得沒錯沒錯,就是這樣。坦白說,我不是用功的學生,對於非冷凝過濾與冷凝過濾處理之間的差異,並沒有特別的研究!但既然人家強調此款改為非冷凝過濾,自有它的道裡。Bunnahabhain三款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款!12年的太清新,18年的這款,不管是聞著或者喝著,覺得每秒間都在層層疊疊不同的,變化,口感也已趨於成熟圓潤,是款相當的順口,可以慢慢飲用而不會覺得單調的酒款。

至於25年款?!以前我也會覺得年份越高,陳年越久的威士忌應該會更好喝。成熟、沉穩,是一定的,可幾次下來,卻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而不見得得我的緣;人的味蕾隨著時間的改變,或許有天又會變得很契合。

又是堂愉快的品酒課程。實際品嚐,果然有助於記憶酒廠名子與風格,特別是,那些超過七個字母的~(笑)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