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0, 2011

【河內】Rising Dragon Hotel I

撇去YH,這間旅館應該是我目前住過以來,最陽春的旅館。它,沒有電梯;房間裡除了床、簡單的梳妝鏡、一張小圓茶几、一張椅子、迷你小冰箱..之外,什麼都沒有。應該說,除了該有的傢俱,電器用品,它還真沒什麼多餘的裝潢與擺設;再仔細一看,電視是CRT,螢幕大小只有14吋;衣櫃?!有!但拉門不太好拉,而且裡面那厚度不夠的鐵製衣架,因為已經承受過先前太多衣物的垂掛而顯得歪七扭八;至於床,雖然夠大,但不可諱言,初看到那薄薄的棉被,心裡很驚,想說完了完了,河內這的溫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冷,這一床薄被是要讓怕冷的我怎麼睡覺;再轉至浴室,迎面而來懸掛在牆上的電熱水器,更讓我好生害怕,滿腦子想:會不會洗洗,爆炸啊?!滿心的疑慮下僅剩:還好!這個旅館還蠻衛生、乾淨的。畢竟,沒有蟑螂或蟲勝過中看不中用的裝飾品。

這,是我對Rising Dragon Hotel I的第一印象。不過,隨著待的時間越長,越是覺得雖然陽春,但當初選擇這間旅館還真是沒有選錯。這,全是因為這間旅館的工作人員。

河內的這趟自助旅行,我啥都沒做,只做了三件事。一是確定機位,一是抄了Green Tangerine這間餐廳的地址;最後,就是訂了這間旅館,而且還只訂了一個晚上,想說如果不滿意再換就好。

會訂這間的原因,很簡單。背包客棧上有寫,HotelClubAgoda上也都有評鑑,評鑑都不差,而且看起來多是外國人留的!坦白說,我一直覺得西方人很怕死,所以只要他們住過,覺得還挺好的話,通常等於不會太髒亂;當然,還有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晚住宿費USD$22,一個人台幣不到350的價格實在很便宜。必須說,在河內要找到更便宜的旅館,絕對有;不過,上述的價錢已經讓我覺得很OK,用不著再冒風險。
車子到了Hotel之後我才知道這間旅館的地理位置有多方便,不管是到還劍湖、水上木偶戲院、舊城區,都在五分鐘的步行距離;而就算要走到河內歌劇院、Sofitel Legend Metropole,也不用半小時;Green Tangerine甚至就在它的斜對面...。Rising Dragon Hotel I的門面不大,看起來也很普通。由於舊城這的巷道狹小,車子很多,你甚至還會覺得這兒好像有點亂;然,久了之後會發現,一切,都還好,車子雖多但到了晚上也沒啥擾人的問題,門面雖小但門口就有個HSBC提款機,領錢,方便的很。唯一讓人小皺眉的,只有,沒。有。電。梯。這回事。我其實,很喜歡他們這個樓梯,昏黃的燈,配上木製的房門,總讓我想到巴黎的公寓,也是長這樣的。可是,喜歡歸喜歡,當有行李的時候,那又是另一回事。所幸這裡有兩個臉上常帶著笑容的小男生,總是動作輕巧地會幫客人把行李抬上抬下;我們只要顧好自己的腿,多點耐心往上爬就行了。

除了這兩個可愛的小男生,負責旅館大小事務的老闆娘,才是我最佩服的人。個頭嬌小,講話輕聲細語的老闆娘,早上七點多就會出現在旅館,和每個用早餐的客人打招呼,晚上則待到七八點。老闆娘的英文很好,上上下下所有的事情幾乎都是由她打點,非常有條有理。只訂一天的我們,後來之所以決定繼續住在這裡,並且連下龍灣、陸龍灣的旅程或者都決定由他們代訂,全都是因為這個老闆娘。她,給人一種實在的安心感!事實也如此。越南盾的幣值實在太大,太多的零常讓我看錯以至拿出來的錢都是實際要付的錢的10倍,搞到後來付美金也有點混亂,但多出的部分,老闆娘很誠實的退給我;原本訂的標準房沒了她也很阿莎力的讓我們住空間比較大的Deluxe,並收我們一樣的錢(雖然樓層高要爬不少樓梯);介紹Local tour的時候不花俏也不強迫推銷,一切都看你,事後也發現,和他們配合的當地旅行社也還不錯,在這混亂、競爭品質多少有點良莠不齊的市場裡,算挺會照顧人的。旅館的工作人員不多,但勤快、親切且有禮,有什麼事找他們,他們都會幫忙處理,讓人挺放心!
這裡的住房,還有供應早餐;和旅館給人的感覺一樣,雖稱不上精緻,但也算實在。固定如越式咖啡、茶、水、果汁及香蕉皆擺在餐廳的櫃子上自由取用,其餘的則採現點現作每人一份。種類不少,大多以法國麵包為基底,延發出單純的法國麵包加奶油或果醬、法國麵包加火腿炒蛋、法國麵包夾荷包蛋、法國麵包夾鮪魚或者雞肉..比較特殊的唯二兩樣,大概就是香蕉薄餅(pancake)及越南雞肉河粉。妙的是,或許舊城區這隨便一晃就可以吃到用大骨或者蔬菜熬煮,湯頭滋味很不錯的越南河粉、米粉;相形之下,旅館這「清淡」的越南河粉反倒很不出色。

是間住起來很玄妙的旅館。感覺上好像甚麼都有,但品質上有時還會讓人稍稍傷腦筋,例如樓下提供三台電腦可以免費上網,可,FB?嗯~連不上;tw網址的?嗯~連不上;唯一最順的只有越南當地網站,不過,越南文,看沒有!滑鼠雖然可以動,但,不太靈光。此等情形下,三台電腦前還是經常坐滿人喔!!用來....打電動。其次,浴室裡的電熱水器,因為是電能,所以不能兩人連著接續洗,否則第二個人在洗到2/3的時候會漸漸感到沒有熱水;硬要挑剔說很不方便?又覺大可不必,因為水很熱,只要稍稍順應使用方法,也沒啥問題。被子看起來很薄,可房裡空調具有冷暖功能;說真的,我真是內心充滿感謝這空調還有暖氣的功能,不然,不小的空間,總不能叫我們一直縮在被子裡。這一台,無疑地解救了相當怕冷的兩個人。

如要和四星五星或者台灣一些小型商旅來比,它當然是既不華美也不完美;不過,不完美也有不完美的優點與樂趣,端看你用什麼心態來看。

【相關資訊】
在哪裡:61 Hang Be St., Hanoi, VN
打電話:Tel: (+84-4) 3926 3494/4944
幾多錢:標準房一晚USD$22,含早
有備註:付現金(美金)比較划算。信用卡會額外收手續費

3 則留言:

小魚說讚啦! 提到...

咦,只有14吋嗎?阿貝好厲害,還可以目測。或許是因為這是妳的專長,會觀察得如此敏銳,也描述得很鉅細靡遺。之於我而言,差不多當下第一眼,就覺得這Hotel還不錯哩,乾淨、清爽、不俗氣,還是有些小小的裝置。

還是要感謝阿貝,找到這麼便宜又方便,而且天天都有好吃早餐的地方。

ps.文章裡那個超連結,沒有畫面喲!

精靈貓 提到...

可以遇到安心的旅館真棒呀~

安心的旅館
安心的行程
帶給旅途好大好大的愉快喔~

真好~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前兩晚的比較小,應該是14吧!我記得我看的時候覺得,唉唷!還真不大。但是最後住的那晚,有比較大點,18或20吧!
我第一個感覺就是第一段寫的那樣,但,便宜嘛!所以OK啦!
你看得才仔細吧!還有點超連結喔!Blogger功能改越多有時突槌的也多,唉!明明都是用連結的鍵弄得,有的就多一碼....真是的

◎親愛的精靈貓
是啊!有個安心的地方真的很重要。這回真的是很散漫~散漫到整個忘了護照沒拿回來放在身上。好險老闆娘跟其他員工都很好,有幫我們保管。所以,再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