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11

【電影】自由之路The way back

照片連結自:CatchPlay

推薦指數:4張樹皮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逃亡電影。故事背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蘇聯納粹對於言論自由管控無比嚴格,稍有不慎都會因為各種莫名其妙的理由而被抓去勞改。電影中的男主角,被送去勞改營的理由是發表反動史達林的言論的間諜罪,列舉證人則是自己的妻子;在那個年代,因為不堪被刑求逼供而出賣自己親人的狀況,不勝枚舉,影片也許輕輕帶過,但當中的無奈仍是叫人惋惜。

勞改營吃不飽穿不暖的景況,許多影視都曾經著墨過;而西伯利亞,近期日劇【不毛地帶】也有描述,只是,好萊塢的製作果然還是不是電視劇組所可以比擬,西伯利亞蒼茫的白在電影中更顯壯闊,而那可把整個人直接凍僵的漫天風雪,更是叫人震懾。

以電影情節來看,它,並沒有什麼大起大落;觀看的同時曾經想過應該有逃亡小組勾心鬥角有關人性黑暗面的披露,畢竟,物資缺乏的狀況,少了一個人就多了一分糧食;對白裡也許有提過,但,其實,並沒有什麼嗜血、衝突,高潮起伏的情節;本在以為,那或許人家要表達的是互相扶持,感發人性的光輝的一面,但,好像也沒有;其實,不能說沒有,只是著墨的不夠深刻,相互鼓勵或許有,但,眾人心理層面,內心轉折表現得很淺,還不到觸動人心的地步。也於是,節奏一直很平穩,不過卻很能吸引注意力,一則這群人所經過的西伯利亞、戈壁沙漠、山川湖泊的景色太迷人,二則因為內心懸著這夥人的下一刻是不是會發生什麼,所以反倒變得很專注。

人的耐力,求生潛能真是比大家所想的要來的深厚,這夥人一路走下來,冰天雪地經歷了、烈日曝曬水源難尋、雙腳走到破皮腫脹,沒有食物、藥物、沒有登山鞋、Gore-Tex卻依然能存活下來。不自由毋寧死的信念,是最重要的。

觀看此片也長了很多智慧。特別是在蒙古獨立的這件事上。小時候的歷史課本,完全沒有提及蒙古獨立這件事,後來雖然知道蒙古其實早就獨立了,卻沒有想到它原比我想像中獨立的時間還要來得早,以至於一直懷疑二次大戰期間蒙古有獨立了嗎?殊不知人家在民國成立的時候(西元1911)就已經獨立了,而且獨立史還真複雜(請自己查維基百科),只有中華民國政府自己掩耳盜鈴的不承認。此外,對於地理位置,觀看的時候多少也有點混亂,主要是一路向南,先去蒙古後又決定要去印度的路線,經過了戈壁,突然出現了長城,然後,西藏就到了。中間一直在想,是怎樣?只有長城才能代表中國?怎樣都要提及萬里長城?為啥好像繞了一大圈?!殊不知這又是我的不才,萬里長城西起甘肅,上面連接著青海及戈壁沙漠,遂,一路南下確實會經過;也於是雖然腦子想著不是都是從四川進西藏比較近嗎?這種由南向北前進的公式並不適用於這群南下的夥伴。拿著世界地圖按這他們行走的路線約略畫下來,會發現這是一段多麼驚人的路線也讓人覺得有些不真實;但不管怎麼樣,能從電影中看盡大自然氣候的嚴峻、人類與之搏鬥意志力的堅持,還是挺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