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6, 2011

【試讀】終於嚐到真滋味

註:此書乃推守文化提供之試讀本。

本以為閱讀這本書會花很多時間(因Yilan前幾本每篇的字數都挺多的),沒想到散文結構式的短文,閱讀起來很順,ㄧ頁接著一頁;本以為閱讀這本書會覺飢腸轆轆,可或許編排方式極好,前幾篇多描述日本境內(關西更居多)幾間沒有繁複菜式,有的盡是質樸而溫暖的店家。讀來,就像過往夜半突然想食,前去復興南路清粥小菜店那般,滷豆腐、燙個地瓜葉,醬瓜、白粥,簡簡單單,清淡麗雅,暖了脾胃卻不覺負擔。一如她在書中描寫【順正】的豆腐那般:『初嚐時雖覺清淡,但卻是越吃越覺其中有無窮層次與韻致。』;再翻看下來,循序漸進至歐陸小餐館,米其林餐廳,本以為隨著豐盛食餚會益發華麗,卻發現用詞遣字仍是一派的清麗、雅致,點到為止,讀來讓人更有想像的空間,餘味留長。驀然瞭解,為什麼自己在一拿到書,才翻看了自序的第二頁,就極為喜愛這句:簡約恬淡,於是益發,回味綿長

這一句,真是為這本書下了一個極好的註解。

本書分為七個部份,含括樸直無華、各地風味小食、米其林星星之味、旅館內的饗宴、海鮮、野宴...茶飲酒飲更是單獨分成一類;遂,要從頭至尾接續閱讀也行,跳躍挑選一類閱讀,全然不妨礙:也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晚間床頭隨意撚手閱讀幾篇,輕鬆之餘又覺獲益良多。

當中多以「風味小館」這個部份,不管是擺上各式起士+橄欖醬或者洋蔥醬的Bruchetta或者Ribollita麵包蔬菜湯,再再顯示,不需太繁複的料理,平凡無奇的麵包也可以換化成精簡,但卻是讓人輕鬆愉快的小食。至於米其林,除了滋味之外,菜餚的型體、做法都有詳加的描述,讓人折服於這些廚師認真扎實的精湛手藝,星星得之有理。雖然她曾在自序中寫道這本書的目的不在於介紹,僅僅只是寫出當下所見所感所思;但,坦白說,閱讀這些誠懇,簡單傾訴孺慕之情或者體現的感動,還是讓我忍不住會想,有緣再來按圖索驥,當中,尤以關西幾間食堂、食鋪為最。野宴的部份我也很喜歡,喚起了我一些在室外用餐的記憶,雖不至於是拿個野餐籃在海邊或者山林梯田邊,但那種遼闊天地間,就只有食物與飲用食物的人的那種氛圍,確實讓人迷醉。
除了文字、照片之外,這本書還有個地方挺特別的,就是七個部份,每個部份都有一張A4大小,該部份餐飲地的插畫,內折起來的部份攤開來則為信簡形式;可直接當眉批書寫閱讀該章之感,也可以割下另行使用。有種不同新意。

3 則留言:

貓姐 提到...

我看到你的Label「假裝自己很勤學」,又大笑了起來,這標籤可以分我用的嗎?!!

小魚 提到...

阿貝根本不用假裝,一直以來都是真的很勤學哩!這書,讚,現在只要看到跟吃相關的,就一整個無法自拔,我在京都返回台北途中看的是吳寶春的味覺悸動,呵呵!

阿貝的試讀邀約愈來愈多了,咦,怎麼都是跟吃的有關呀?(笑)

Becky 提到...

◎親愛的貓姐
可以啊~
說不定這個標籤裡哪天會出現毛筆字: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寫毛筆字,也是另一種假...掰..吧

◎親愛的小魚
對啊!怎麼都跟「吃」得有關啊~我這,從以前我自己就也沒覺得是以「吃」的為主啊!我啥都看啊!來者不拒啊!推理小說也行啊!快給我快給我。
我最近真的很假裝啊!還有假裝寫毛筆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