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12

春日上京教導我的事


去過幾次日本,但,從來沒有在春分時節去過;這回上京,嚴格說來不過是完成去年未竟的想望。半連假加櫻花季,這誘因實在太吸引,使得我又在去年10月早早下訂。

櫻花,我見到了,雖然並未每處都見到之前預想的盛大滿開及櫻吹雪,不過不得不說,還是美的讓我心折;但,要問到我下回還會不會再去賞櫻?!...整個心情,是很矛盾。

櫻花綻放的華麗之姿,當然是無庸置疑,雨中略帶淒楚的樣子也叫人猶憐,就算隨風吹落也散發出另一種絕美;不過,當這樣的景緻再配上萬頭鑽動,耳邊傳來的盡是不怎麼小聲的中文,不管是情境或是悠閒度,當場都打了很大的折扣。我之所以選擇一個人去,正是因為想要以緩慢、放空的姿態隨意遊走;未料,因為人聲鼎沸的追逐,搞得我自己也匆忙了起來,很不悠閒(或者,優雅?!)。我心中想望的賞櫻,應該是更清雅一點,而不是這般,歡鬧?!

雖然知道正逢櫻花賞花季,人肯定不少,但,這回上京讓我最大的感觸是: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人,真的是太多了(特別是台灣,隨便一回頭旁邊一定都是台灣人)。從一下機,關西機場繞著一圈又一圈等著入關的人龍,已讓我睜大了眼;入關西這麼多次以來,很少見到這種排繞三圈以上的,那時才突然意識到:不是只有台灣人放清明啊!自從對岸調整假期以來,他們也是跟著放清明,加上香港、新加坡放復活節,所有人這會兒都擠到這裡來了。當時,還不曉得外面大風大雨的春の嵐,只覺得移動的速度真緩慢,想之前12點半落地都還可以以從容之姿,兌換JR PASS再輕巧地搭上1點16分的車子;這回,到了一點半,我都還沒出去,更別提後來春の嵐的影響了。

無獨有偶。如果說來時人多叫我登愣了幾分,離去時的場景則讓我瞠目結舌了好一陣子。早班機的起飛時間是九點多,要不要坐最早五點多的Haruka已經叫我掙扎許久;沒想到決定早早離去,到機場航空公司Check in的時候,大排長龍的景像,又叫我再度傻眼。是有這麼多人要去台灣唷?!

是,就是。我為什麼要小看日本台灣一日生活圈?既然我自己都能打著坐星期一早上的班機回去都還能來得及上下午班的如意算盤,同樣到台灣的日本出張者不也打著相同的主意?!於是,拿到登機証的時候,又是半個多小時之後。最吐血的是在我又睏又餓的情況下去星巴客花了15分鐘喝了一杯醒神咖啡,一轉眼到了出發口,又是長長的人龍之姿,而且南北兩翼的出發口都以長到我無法想像之姿,繼續向後漫延。

登機時間是8:50,8:30我連出發口都還沒進去,更遑論裡面還有安檢,出關,坐接駁電車到另一邊的Terminal;看著前面的人的登機證登機時間顯示10點就在這裡排著,我真是無語問蒼天,是全世界的觀光客加商務客都到關西來了嗎?到底有沒有這麼多人要離境啊?! 有史以來,第一次,兩小時前就到機場,還完全沒法逛商店,在飛機起飛前10分鐘才到登機口。

來時與去時都是這麼多人,就別提這段期間內所謂的賞櫻名所了。在台灣的知名景點我們嫌大陸人吵,殊不知在京都的知名景點裡,台灣人也不惶多讓,京都的清麗輕靈不再。如果說我有得到幾分的悠然,好好的看著綻放的花蕊,清麗的花瓣,那,想必不是在所謂的「名所」。這,也就是所謂矛盾的地方啊!我還記得最後一晚,聽到住在同一個Guest house的台灣人相互交流哪些地方的櫻花還蠻可以去看看的,沒想到好心建議可以去某些非名所寺廟的人當場被打槍,被回了一句:賞櫻當然還是要去名所,既然日本人列為名所一定有它的意義。

這,我同意。但,名所等於人多,光和一群人擠在一起,萬頭竄動,到底是看到幾分花的姿態?究竟是賞人又或者是賞花?相對來說,那些非名所的地方,櫻花開得也不見得差;在人不多的情況下,還可以好整以暇的各個角度都轉一圈看著不同枝垂的流洩之美,光的穿透,其實,很有意境;這兩者,也並不衝突,可以交換著感覺看看,何必說的這麼決絕。偶爾的叉路,有時真的會出現截然不同,讓人驚艷的風景呢!

都是一個經驗,體會過了才知道適合自己的是什麼。即使這回所見的風情,迥異於以往的療癒,我還是很喜愛京都的。春日上京,不是不行,但,我想以後我就別在四月的第一周湊熱鬧了,更別選在月曜日早上離去,因為,只會搞得很焦慮。

5 則留言:

小b 提到...

年初去北海道的時候,
倒是鮮少遇到台灣人,
不知道是本來去的人就少,
還是台灣人的交談音量相對小的關係。

倒是香港人和中國人多很多,
大聲喧嘩交談,誇大的肢體動作,
都讓人下意識想離他們遠遠的。

另外,2009年去京都賞櫻的時候,
感覺還算悠閒,周遭大部份都是日本人,
不覺窘迫。

Gloria Wang 提到...

矛盾,我懂。以後如果人類會飛了,可能會發展出從天上賞花這樣的活動,疏散地上人潮;或是一人發一個消音口罩,賞花就賞花,攘攘甚麼嘛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B
以前我也會覺得香港跟中國人很吵,但,這回,他們那自助散客多,相形之下,走團體路線,而且是很多團的台灣人互相交談的聲音,就變得很突顯了。(←很快就可以從口音辨認出來)我這次突然很有感觸,覺得,偶爾我們也還是要注意一下,雖然多數都是大陸人吵,但,與之日本外縣市來的遊客或者歐美的觀光客,台灣人真的還是...吵了一點,不是很助於我們自己的形象。日本遊客雖然也多,但就像妳說的,因為她們多半都是靜靜的,自己用手機拍,偶爾讚嘆一聲:綺麗或者坐著邊賞花邊野餐,感覺就很好,既優雅又優閒,我要的感覺就是這樣啊!而不是耳邊轟然一聲:妳快點去那邊,我幫你拍;又或者擺啥姿勢....叭啦叭啦的

◎親愛的老王
花,真的美;但也因為美,所以才會吸引大批的人前來觀賞。兩全其美真的很難。也不是不行,不過以後就是要想辦法在熱門地點選些冷門的時段避掉一些人潮吧!這回倒是多增加了點功力,以後如果與花還有緣的話,就知道該怎麼做了(笑~)
人多呢!就會有聲音。台灣人倒也不是會大聲嚷嚷的那種,只是較之於日本人,台灣人的音量好像還是豪放了點;雖說大陸人也不少,可他們好像趕忙著過來台灣玩耍,相形之下,大陸人與台灣人在關西玩耍的比例,台灣人就多了比較多。少了他們大嗓門的當墊背的,瞬間就變成了我們台灣人有點...吵。唉~

panadol24 提到...

真的很矛盾,每一次去日本就自動全程講英文,一聽到中文(尤其是較大聲的中文)只想默默飄走。
不過在澳洲卻也常常聽到日本人不遑多讓的大聲喧嘩就是了.....有可能人到了國外心情變比較放鬆吧!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這次去我有點驚!日本有越來越多的大陸留學生,而這些大陸留學生因為在日本生活的久了點,舉止言談也都跟日本人一樣,盡量以不打擾別人為主,連帶的跟在它們周遭的親朋戚友,也都相對的看起來都安靜文靜許多。在此情形下,台灣的旅遊團,就被突顯得...吵。我這次真的真的覺得此情形要好好注意一下。
吵,這件事情,應該不分哪國人,日本人當然也有吵的,只是我覺得他們還蠻會分場合的,像居酒屋裡,吵的日本女生也有恐怖的。但重點就是「看場合」,像人家電車裡很安靜,你一群人聒噪,這就叫白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