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12

春天後母面之關西春の嵐

我喜歡先從災難事件寫起。當妳/你玩耍過一陣時,會發現,太過美好以及完美的旅程,不見得能在記憶裡存留鮮明,在記憶裡存留鮮明的,往往是那些:不順遂的小災小難(或者大災大難?!但,最好不要太大)。這一說,倒不是意指因為不順而搞得心情不佳,抱怨連連所以記憶深刻,而是:特別。美好的景點,下次可以再訪;美好的食物以後也許還可以回頭再吃到一次,但,天不時、地不利、人耍呆這種,可遇不可求;就算是迷路,迷的路也不會是同一條,狀況也不會一樣,怎麼能不說有趣?!

此生為止,旅行中狀況不斷,命運之乖舛的經典,我想,再也沒什麼能超越三年前關東那回既遇颱風、地震、失心瘋的誤時沒電車、土石流、路斷、外加被虎頭蜂螫。經過那一役,危機處理能力指數破表,非常地能處變不驚,實在沒啥能再讓人驚訝的了。

是以快要抵達關西機場時,飛機像雲霄飛車一樣,我旁邊的日本人感覺都快要嚇死了,我卻還能好整以暇的看著書。雖說當時沒搞清楚狀況,覺得雖然晃動,但,還比不上我之前坐捷星來關西的那趟來得恐怖;我還記得那時腦子瞬間閃過:要命!我這回沒加保啊!這次,這念頭卻連閃都沒閃過,不曉得是我對JAL太有信心,還是處之泰然的功力又晉升?!

當時在機上根本不知道,4/3日這天,日本因為低氣壓影響,冷空氣下推、暖空氣上升,產生了氣旋風暴,也就是他們俗稱的春の嵐。等入關的時候看到長長的人龍還想說大家都放清明,所以都跟著來賞花,豈知是氣候因素導致一些航班可能延遲抵達,這才擠成一團。

即便到了電車站,看到JR那人龍已經漫延到門口外,都還沒有意識到是天候有異。直到站在南海電鐵自動購票機前,才被工作人員通知:因為有強風,所以電車停駛,必須要搭巴士到下一站再轉電車。當時我還心想,不就強風嘛?!又不是颱風?!要不要這麼誇張?這不是我第一次遇上原本要搭Haruka進京不果,只能改搭巴士;上回遇到停駛是地震,可,強風???我心裡難免碎碎念,卻因為想說反正只是轉搭到下一站,應該也還好地買好票再回頭下巴士站。

有時想想,日本人還真含蓄,寫強風,這,哪裡是我們這種春夏秋冬季節不分明的台灣人所能明白的;遂後來聽聞也同時赴京的木馬說:「沿途聽到抱怨的都是台灣人,日本人還是默默..」不由得有些感觸。

春の嵐,聽起來好像很美,但實則跟颱風風級超過10級的強度差不多,加上打雷暴雨,其實,跟颱風真的沒什麼兩樣。我到的時候還好,顯然暴雨剛過,只剩狂風,但處在空港兩棟建築物間還感覺不出來什麼。不能否認,一開始我也有點因為每個巴士站前雖然都排著長長的隊伍而有點焦慮(←不確定到底是不是站對地方),但,隨即便被日本人的機動性所吸引,看著鐵道代替的運輸巴士來來往往都沒有停歇,站前的工作人員俐落地幫旅客搬著行李協助上車,還沒上車的乘客乖乖的兩人縱排成一列,在非尋常的狀況下產生了一種井然的秩序,除了懾服還是懾服。想想之前台北捷運,不過就一條文湖線偶爾小當機,就搞得一團亂;眼下空中交通、地上國營、私營電車全都停駛的狀況,他們的調度動作,還是很快;乘客也沒有爭相恐後,靜靜的排隊,頂多打通電話通知家人、朋友、同事,交通可能延誤。
一個人的好處就是機動性高,包括在人滿為患,人人都想提早離開的時候,可以坐到最後一個位置;只是,我沒想到這最後一個位置,竟是車內走道最前的輔助席。日本巴士的設計真的很不賴。所謂的「輔助席」指得是兩側二二座位扶手下拉出來,一擺放就是在走道中間的折凳位置。原本我還在想:要命,這迷你小巧,跟兒童座椅差不多的折凳椅,應該不會像我們那種兩光的折凳座椅吧!?不得不說,這樣的想法真是侮辱了特重交通安全的日本,這「輔助席」小歸小,可一點都不兩光,除了有靠背之外,安全帶也一應俱全。當我扣上安全帶,聽到緊緊的喀啦一聲,頓時安心感倍增。如果說我之前小看了所謂的「強風」而對電車停駛心生懷疑,坐在這個輔助席上則讓我清楚的看見春の嵐的強勁威力!只見前方的小貨車,每台都因為強風吹襲而左右搖擺歪歪斜斜,有時都會忍不住覺得好像快要被風吹倒翻覆,而我們的巴士,偶爾也都可以感覺因為強風而左右搖擺,真的挺恐怖的;日本人真的很注重安全,除了慢速行駛,閃黃燈,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饒是如此,這一路行來,被吹得換道的車子,還是讓我看得膽戰心驚。這「強風」,不容小覷,難怪電車會停駛。

除此之外,到著於下一站時,強風陣陣,吹得我要前進都要多費點力,南海電鐵的工作人員為了讓我早點脫離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窘狀,迅速的提起我的行李,快步的幫我把它一路拎到二樓電車站,然後又再飛奔下去幫忙其他的人。心生感激之餘,也多敬佩了他們這種主動幫忙的行徑。每個人都是這麼盡力的在強風帶來的不便的時候,減少乘客的不方便,這樣的情況下又有什麼好抱怨的?!他們,才是天候因素最大的受害者吧!工作量起碼爆增兩倍,細胞都不知道死多少。

上了南海電鐵後,我也聽到了一些已經換了JR PASS打算坐JR,但不知怎麼淪落來坐南海電鐵的台灣人的抱怨聲。旅行越久越會發現,遇到狀況的時候,抱怨,是沒有用的;碰上了就碰上了,你/妳所能做的事,就是趕快思索如何應對。而且,越抱怨,心裡越急連帶的整個心情跟著變差,反之,越是冷靜,越能盡快脫離不順的景況,從而也會開始欣賞起這些不順的過程。像我就覺得很好啊~如果沒有碰上這事,就不會有機會坐到小巧可愛的「輔助席」,不會感受到日本人在危機處理時的態度與機動性,更不會看到春の嵐狂風的威力,原來是如此驚人。雖然,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也比預期的久一些,不過,現下我還是頗為回味當時面對滂沱大雨,猶豫了好半餉,最後仍是不改中途下車的意念,一身孤勇,義無反顧的朝櫻花盛開的住吉公園邁進,不這樣,我就會錯過看見帶著淚,楚楚可憐,別有淒美的櫻花。

危機,有時候是另一種轉機。它會讓妳/你看到,很多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