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12

【台北】穗科手打烏龍麵

我喜歡麵食大於米食,特別是有嚼勁的麵食,是以,只要看到「手打」這種字眼,通常都沒有免疫力。看貓姐提及穗科的時候,心裡就在計畫,周末,經過東區一定也要來去嗑一碗。沒想到周末還沒到,一試成主顧的貓姐,因為太想念這裡的手打烏龍麵,立馬招人再去一啖。

在寸土寸金的東區裡,穗科的店址前還能保有寬敞,綠意盎然,秀逸雅緻的日式造景庭院,讓剛剛才從京都玩耍回來的我感到一陣心曠神怡;加上大門邊的玻璃櫥窗前,可以看見揉好的麵糰及正在師傅製麵,那麵粉刷刷刷和著的俐落聲響,當場奠下了我對這間店的良好印象。

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點冷麵,畢竟,只有冷麵才能完全嚐到手工製成的勁度及麵條的香味,即使席間已經來此用餐過的友人都提醒道:「冷麵的份量真的很少喔!會吃不飽喔!」也曾稍稍讓我動搖了一下,但最後還是抱持著:大不了出門後再去買個潮州包子,決心點了這一碗。

別以為份量少是說笑。偶爾我也算是蠻小食的,不過,這冷麵上桌的時候著實讓我心涼了一下;白色大碗裡一小坨的烏龍麵,把碗推前一點點,麵量少到連從側面看都看不到呢!難怪Amber的男同事會說:他涮的兩口,就。沒。了。
雖然麵量是少點,但不得不說,這烏龍麵的勁度,真是極有彈性及韌性,遂,咬嚼起來力道十足卻又不會讓人嚼到覺得嘴痠;裹上與海苔絲拌勻的淡黃醬汁,滑溜冰涼的烏龍麵爽颯中又充滿細緻芝麻香,簡單卻有韻味,淡淡甘潤餘香叫人不得不稱好。不愧為招牌。

席間也嚐了一點友人點的上湯烏龍麵及白湯烏龍麵。雖然都是一樣的手打烏龍麵,因為泡在溫熱湯體裡多少影響了原有的彈性,較之冷麵,Q韌度少了許多;不過,上湯的滋味甘甜,而加佐牛奶的白湯烏龍麵,本以為會很濃郁,沒想到品皿一口,意外發現還挺爽口的。

要真說到有甚麼缺點,那就是這冷麵的麵量真的好少,吃完的時候總有一種好像才剛吃到一半,就斷然而止的感覺。期間我們還紛紛討論,為什麼沒有出「大盛」呢!日系的拉麵店裡,總是還有加量的「大盛」選擇;可穗科就是一翻兩瞪眼,沒有中間選擇,要嘛你/妳就再多點一碗(←可再多一碗就太多!而且價格加起來會很驚人)。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就可以讓顧客保有沒法一次滿足,只好時時允指回味,下次再來的慾望。如果說連女孩子都有這種愕然而止的感覺,男生只點這碗來吃,應該會覺得根本只是開胃菜吧!至於湯麵,就比較沒這問題;一來烏龍麵佐以麵湯食用之後會讓人比較有飽足感,再者湯麵裡多少還有點水菜、紅蘿蔔等蔬菜配料外加豆皮,食用起來就沒那麼空虛。聽說之前隨冷麵附上的還有也可以使人比較有飽足感的炸物,可惜現在冷麵附的,一律就只有一碗上湯,喝完並不會讓你/妳覺得比較飽。
穗科這還有一物要試的,就是盛岡煎餅。坦白說,這煎餅對剛從京都回來的我來說,硬度還是捎嫌不夠,但,這也算是另一種非戰之罪吧;至於滋味,芝麻、南瓜子的香氣都挺香的,口感上也不匠氣,最有意思的是每個煎餅後頭都還烙上特製的「穗科」字模,很別緻;不過,一片的價錢也不便宜就是了。我一直覺得幸好最後每人還有一片煎餅,一邊佐著茶,一邊聊天慢慢嚼食;少了這一味,就沒有辦法填補之前食用冷麵那種彷若才吃到中段就斷然而止,還沒滿足到的空虛啊!

還是不得不說,穗科的手打烏龍冷麵,如果麵量再多一點,就真的能堪稱完美了。

延伸閱讀:
貓姐的穗科手打烏龍麵
小橘的【東區】穗科手打烏龍麵 台北忠孝店
Tina的淡然見真味:穗科手打烏龍麵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3號
捷運站:忠孝敦化站。
打電話:02-2778-3737
幾點開:周一至周日11:00am~14:00pm 17:30pm~21:00pm;周末有多下午茶時段14:00~17:00pm
幾多錢:冷麵:NTD$180,上湯烏龍、白湯烏龍:NTD$190;煎餅兩片NTD$50。以上價格皆需+10%

13 則留言:

小b 提到...

之前一直很想去吃,
可是看到那冷麵的份量,
就讓我裹足不前。

吃不飽,可是會讓我生氣的。 :P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B
真的吃不飽!我後來有買潮州包子UB,下午三點半就嗑掉了

小六子 提到...

您好,文章中好幾個連結有問題,
如「穗科」的FB、Tina的部落格。

amber 提到...

結果我同事現在只要聽到穗科
直覺就是"好少"
真可惜,要是份量多一些
他的直覺就會立馬變成"好吃"
還好對面還有潮州包子.....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六子
感謝告知 ^.^

◎親愛的amber
真的是耶!我現在聽到也會馬上蹦出「好少」,但是,冷麵真的好Q彈啊!醬料也很棒!為什麼不能大盛,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地上打滾~)
每次靠「潮州包子」也不是辦法吧!我想要好好的在這間店吃飽啊!然後口中盡留麵香而不是後來的包子內餡哩(唉~)

貪吃小魚 提到...

去年10月京阪行,第一餐無意間吃了一間手打烏龍麵,大喜,後來無論照著網路上推薦哪家哪家拉麵多好吃,那Q彈的口感與嚼勁,始終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太好了,不必跑到日本去,216巷就吃得到。哪天也要來去好好回味。

精靈貓 提到...

在台中的份量好像沒這麼少
216巷店租這麼貴?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記得叫「冷麵」,然後記得出來後自己要去買包子回家,兩小時後,你一定會覺得餓的。真的!!雖然手打的功力真的很讚!麵很好吃(←意思就是叫你當場其他小菜就不用點了)

◎親愛的精靈貓
我們還試圖交涉過可不可以加量加價,結果是:不可以。真是無情~
之前有看過有人寫的是有附炸物,炸物比較能產生飽足感,湯,不是不行,但他這一碗湯,也不是太多啊!所以整體看來,就覺得好少))) T.T

穗科手打烏龍麵 提到...

Dear Becky

非常謝謝您喜歡穗科的麵點。
您所撰寫內容豐富的食記以及美麗的照片
對穗科來說更是莫大的鼓勵。

感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
如今穗科的麵量已經過調整,
期盼很快能再店裡見到您,
再給我們一次感動您機會,
也非常歡迎您至我們新成立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shinaTW
給我們加油打氣與指教。
您不妨從我們分享您食記的連結按讚開始喔:)

謝謝您對穗科的愛護,
期待下次為您服務的機會。

祝您 一切順心

穗科手打烏龍麵

小六子 提到...

那就等六月復興北路店開店以後,
來去看看冷麵的量有多少,
如果比忠孝店還少的話就去翻桌。XD

只是,他們說麵量做了調整,
沒說變多還是更少.....
好像不是直接在 FB 說的吔?

Becky 提到...

◎親愛的穗科手打烏龍麵
得知冷麵的麵量有作過調整,十分的開心。冷麵真的很好吃,夏天到了,最適合這一味

◎親愛的小六子
在一堆人寫了麵量太少,如果變得更少,那...他們也就...太過分了!
應該不至於吧!(笑~)
夏天到了,這一味吃來真的涼爽又美味,我肯定是會再去吃的

Becky 提到...

Dear all,
上星期我又去吃了一次,麵量確實是有增加了!

穗科 提到...

您好 : )
很高興與您分享
穗科台北復興店已經開幕,
同時穗科夏季新菜色也登場囉~
咖哩冷麵、咖哩烏龍麵、豆香甜梨、芝麻牛蒡、胡麻野蔬、野菜沙拉,
六款全新菜色同步於忠孝店、復興店為您呈現!
歡迎您前來享受嚐鮮樂趣或再次回味穗科佳餚。

穗科網站: http://www.hoshina.com.tw/:
復興店地址:台北市復興北路313巷32號1樓,電話:02-2717-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