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12

4th Half:2012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本來,沒有想過參加這一場的。一來,山路,不在行;二來,開放報名那一天要開會。按照近期全民不知為啥被傳染了一窩蜂,不管是健行活動還是郊山小活動莫名其妙一下就被秒殺的狀態來看,似乎也機會渺茫。然,開個會回來,沒事點了一下,沒想到神奇的就進入了付款狀態。妙的是,系統塞爆,我以為信用卡付款沒成功而又換了一張,如此換了三張,頁面都顯示授權失敗。心想,不對,應該打電話跟銀行確認一下;這一打,三張通通入帳,搞得我很不悅。後來才知道,系統當機事件,搞得一堆人都很生氣;我三張卡都入帳根本不算什麼,有人線上還入帳26次;有的人呢則是出現了報名成功,實則沒扣到款;有的則是想說ibon付款比較保險,焉知也沒好到哪裡去,沒付到錢的,一堆。

在會另行擇日公布報到名的名單,以「有收到款項才算報到名」的情況下,當下其實我已經很確定自己應該報到了。這下,妙了;雖然報的當下是漫不經心,交通住宿什麼都沒著落,暑假的練習量更是0,但,想到有一推想跑卻沒報到名的跑者,馬上收起可有可無的態度,轉換成既然報到了就一定要去,否則,占著茅坑不拉屎,就太辜負真正想去的人了。

前置:
這回,是單槍匹馬的赴會。單槍匹馬最大的問題在住宿。報到了之後才發現我其實很兩光。太魯閣到底在哪裡?不知;因為不知,所以報名頁面上火車交通接駁,完。全。沒。勾。選。等意識到原來,新城火車站才是重點已來不及,因為,聽說那邊的民宿、飯店,有經驗的人早就在開放報名前就已經先訂光了;而花蓮市的各大民宿飯店?!也好不到哪裡去。不過,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可以自己轉。我打算當沙發客。交通問題?!一樣,路不轉,人可以自己轉。不知為什麼總覺得註定是要我去參加這回的太魯閣馬拉松的:即便並沒有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整個宇宙都還是聯合起來幫助我完成。除了莫名其妙報到名,再莫名其妙被從來沒見過,同事的姊姊撿回她花蓮的家收留,到台鐵開放訂票,都是以極從容的姿態處理;雖沒訂到從台北直接到花蓮的火車票,但還是強過一早就起來訂票卻還是沒訂到對號座列車,只能搭區間車的人的命運。更堅定了我絕對不能搞出落跑事件。

當日會場交通接駁:
以風評不佳的路協承辦經驗,自立自強才是上策。起跑雖然是七點,我還是打算搭五點多的區間車早點去新城,4:45am就在花蓮火車站待命(←怕擠不上火車)。出乎意料他們竟加碼安排了40輛客運直接從花蓮火車站駛到會場。原本我因搭火車只要15分鐘,客運要半小時而猶豫要不要搭,後來覺得還好上車了。回來之後看似乎蠻多人抱怨新城火車站到太魯閣會場的接駁車安排的很差;要嘛不是擠不上車,要嘛就是根本沒開到會場就直接放人導致還要再走個一公里才到。花蓮火車站駛往會場的客運則完全沒這個問題。而等我在結束後要搭接駁車前往新城火車站時,完全能夠理解那些抱怨。人,很多,跑友們雖然自動自發的排隊,但感覺上現場路協的人也沒在幫忙協助指揮;加上一些旅行社硬是要參一卡的攪和馬拉松旅遊團,遊覽車硬是插在路協安排的接駁車停放區。車道本來就不大,人潮眾多就跟應該要找人幫忙管理秩序盡快幫忙疏散。遺憾的是,路協,還是一盤散沙。

寄物:
現場寄物指標還算清楚,依稀好像還有看到工作人員舉著大牌指引;劃分的也還不錯,寄物處的工作人員動作還蠻快的,排列的也很整齊,東西沒有像以前一樣是用丟的,這,也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十點半後太魯閣地區開始下雨,後來看到一些留言反應有些跑全馬的寄物處沒雨遮,拿到寄物袋的時候,都濕了。這點也提醒了我,以後寄物前還是要把寄物袋套上一層透明塑膠袋,以免發生這種慘劇。

賽況及自我評量:
經過前幾場的半馬洗禮,並不擔心跑不完被關門這件事,心態上比較傾向於「練練山路」;至於欣賞風景這件事?!雖然先前回應的都是:我是去看風景的,但,言下的風景,並不是真的指太魯閣綠樹、峽谷、峭壁、斷層、雲層...等自然風光。太魯閣的美,當然是無庸置疑,過往曾好幾度優遊其中,很是享受;然,從來沒有見過封車,上萬人同時踏足其中的景致,所以,我所謂的看風景,就是想看看這樣萬人奔跑於其中的景象,到底是怎麼回事。
滿滿都是人的景象,一路從太管處綿延到去年的起跑點牌樓那甚至再延伸至今年新的起跑點,實在壯觀。興奮之情在起跑前不言而喻。

可,開跑後沒多久,這興奮之情馬上慢慢降低,因,這人龍根本一直蔓延出去完全散不開,於是,我前面永遠滿滿是人,一直到15公里折返點後,還。是。這。樣。

人多,跑起來就是卡,即便想要快速邁步往前,有時實在難以從人縫中擠出去,更慘的是還有破窗效應;因為常常造成我有種:反正前面的人都用走,那我也用走的好了,反正也衝不出去,而且,好像用跑的也沒比較快啊!的心態。事後,自己深深反省:我也太容易被人影響了吧?!這,實在不太佳。至於坡度?!或許今年路線更改,前段改繞一圈太魯閣大橋,都是平路,導致過了立霧溪、中橫牌樓,正式進入太魯閣,我都沒有意識到其實開始踏入緩坡;中間有幾段,坡度是比較明顯,但,我都以為只是一段,完全沒意識到是一路爬升;直到過了折返點,逆向之後才恍然大悟:難怪我怎麼覺得有點吃力,而為啥先前又有這麼多人用走的,更沒用的我居然也曾效尤跟著一小段。
返程,「下坡」這字,聽起來好像比較不費力,焉知對從來沒試過上下坡的肉腳來說,這下坡,搞得我很驚。要快速的衝,當然可以,但重力加速度我很怕自己會跌個狗吃屎,所以步伐上反而花了些力氣,收得很小心,因此,也沒覺得下坡比上坡省力。邊跑邊想:回家要重翻【跑步,該怎麼跑】裡的下坡那段,看看到底應該怎麼應映,這下坡實在不見得好跑啊!

最後的2K,都在隧道裡。這,也是我第一次跑隧道;跑了,才知道,對隧道,原來我有另一種幽閉恐懼症啊!即便有昏暗的燈光,但,我還是沒有辦法喜歡,因此,跑在裡面,渾身就是覺得:好可怕好可怕...不喜歡不喜歡不喜歡。問題是,太魯閣的這些隧道也太長了吧!在體力上已經消耗一段時間,有點累的情況下,一直探尋著洞口的光亮,卻又怎麼都看不到的時候,坦白說,我那時還真有股:人生真絕望之感。因此在好不容易衝出西拉岸隧道,看到砂卡噹著名石獅,開心了一陣後發現前面還有個砂卡噹隧道,當場覺得很抽筋,強顏歡笑的在last 1K照張相之後只好再邁開步伐。

總括來說,這場的重點是放在山路練習上。雖然中間有小走一下,但加總起來應該沒超過兩分鐘;跑步的過程中腳沒出現什麼狀況,也沒出現覺得非常非常累而跑不動的心魔,算是游刃有餘,應該有達到自己設定的重點。經歷過一次,現在感覺比較不會再對上下坡心生恐懼。
關於補給:
路協的補給,爛到聞名。初跑步的時候,對於補給品,我其實沒多大的感覺,覺得只要有水讓我沾沾嘴就行了,因為吃東西跑,會覺得不舒服。可不知道是不是身體已經習慣長跑,先前跑完一場半馬都不會覺得餓,里港馬時居然13K後就有「餓」的感覺;因此,這回,我還是先備了幾顆牛奶糖跟黑糖在身上,以免跑太慢,什麼補給品都撈不到。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這回,路協的食物補給品,量,好像準備的比較多,我跑得那麼慢,居然還是撈得到香蕉吃。

由於中橫公路封車封人,除了補給站、醫護站的工作人員之外,竟然還有阿美族的啦啦隊為大家加油,讓我好生感動,更覺得台北馬拉松要好好加加油了!自發性跟指派性所展現出來的熱情度,還是有所不同的。
對在意成績,識途老馬的跑者來說,應該會很看不慣蠻多人是來湊熱鬧,散步看風景的。身為一個不思長進的馬拉松幼幼班生,我其實覺得,馬拉松活動,可以不單單只講速度,只講跑步而已,特別是在如此風光明媚的地方。九月時,去了一趟克羅埃西亞的16湖,那碧綠、澄澈的湖水還映在腦海裡;然,踏足溪畔一段,放眼望去,山巒間那碧綠的溪畔水壩的景色,讓我望之興嘆,忍不住停下腳來拍照。眼前壯麗山壑間的水壩,小歸小,但在青山綿綿,淡點陽光的灑落下,碧澄澄中又帶點青藍,起伏有致的山巒倒映其中,如幻似夢的色澤,一點都不亞於16湖。台灣,不大;即使壯闊的太魯閣,跟其他國家大山大水的峽谷,綿延不絕的湖光景緻比起來,還是秀氣很多。然,正也是秀麗,才又顯出另一種不同的清新。跑步這件事,哪裡都可以跑,只講速度,說難聽一點,健身房的跑步機就可以達成,還可以幫你/妳模擬難度更高的坡度。為了速度,而忽略兩旁景致,實在有點可惜。跑得很快,自我挑戰,當然是很厲害,很棒的一件事;但,就算是觀光散步,或者搞變裝來玩的,有心參與,能走完半馬或者全馬,也不容易,一樣應該獲得鼓勵!

7 則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injanleu 提到...

阿貝~~妳好棒,太魯閣馬拉松值得一跑,我跑過兩次全馬,下次有機會要挑戰全馬,這樣才能一窺峽谷全貌的美景。

小狸說 提到...

哈哈哈這個好笑:"即便並沒有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整個宇宙都還是聯合起來幫助我完成"...
今年槓龜,希望明年有機會...

阿貝 提到...

◎親愛的inJan
謝謝英展大哥。
後段應該更美,也希望承蒙貴言,有天能挑戰太魯閣全馬。話說就算不成,坐坐回收車也不錯,我也沒想知道坐回收車是甚麼模樣呢!呵呵

◎親愛的小貍
是吧是吧!所以,有沒真心渴望,但還是獲得,那就只能說是註定了。註定是要我今年去的。
妳去年去一樣好玩吧?!不然我們一起向宇宙下單好了。大家明年再一起去^^

小魚 提到...

給行動力第一名,自主性也第一名的阿貝拍拍手!就說,半馬對妳而言完全不是問題了,就看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它~~~~這樣吃喝很大,豐富又充實的美好回憶,超棒,不是嗎?

太馬我就那麼101次,好像跟它一整個無緣哩;不過還好,反正一切就是隨緣,緣份到了就會看到它的全貎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這次沒有吃吃喝喝啦!因為住在同事的姐姐家,我很怕她都全部買單,醬子我會很不好意思。所以就只吃一間。但,真是不錯吃
至於可不可以窺伺全貌?!哈!我看未來真的也是要看緣份,以後只會越來越難報了吧?!
隨緣吧!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就再看看嘍

amber 提到...

你才是我心中第一名的超跑女阿!!!

Becky 提到...

◎親愛的Amber
謝謝你捏!我好高興(轉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