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3, 2013

【苗栗】白沙屯、苑裡一日遊

去年進香完之後就決定,要是隔年擲筊出來的時間可以對的上的話,要再來參與一次。一月底,農曆12月15,擲筊出來的出發日期為四月第三周,抵達北港的時間剛好是周末,很容易配合。

去年,報名委託小V,那時還沒有去過拱天宮;徒步進香回鑾的時候有再前去拜訪,對白沙屯這個小漁村,很有好感,加上當時人山人海,無緣仔細參拜的拱天宮;遂這回我打定主意,沒啥大事的話,我要親自前去報名,跟媽祖說說話,請她在新的一年也多多關照。

車子駛進拱天宮附近的停車場,雖已經停放了一些車輛,然,小V已道:「哇~今天人好多的樣子。」不過十來部的轎車,在北部路邊隨便一個停車場只能放1/3的情景被稱之為:好多人,開始時我其實有點失笑。不過,在她們解釋說之前來,整個小村落都沒看到甚麼人的景況,這,確實是好。多。人。

越到宮廟前益發感覺所謂的熱鬧,因已看到排隊的隊伍了。果然大家還是會搶在第一天來報名啊!坦白說,排隊的人是不少,但依北部各大知名廟宇春節安燈的景況來看,人真的不算很多;但為啥排隊的隊伍遲遲沒有移動的跡象,完全是因為廟方這報名,完全採手寫作業,而且是一人手寫;而報名的人通常都是全戶加拉著親朋戚友要報遊覽車,手上名單40個人跑不掉的報下去,延宕,必然。
沒想到,報名也是媽祖給大家的一種試煉。看看大家是不是有耐心。要不是有看到認識的善心人士可以委託寄生,而她拿到的號碼牌又還蠻前面的,不然,靠我傻傻的等待,可能就要到傍晚了(善心人士十幾號整個報完也到了下午一點了)。比較妙的是,報完名拿到相關東西的時候看到那件外套,不禁啞然失笑。三月份的天氣已經熱到要穿短袖了,四月屆時想必更熱,而且一路向南,只有更熱的可能,這....。莫非定律啊!由於衣服都是在還沒確定進香日期時就先下訂訂做,因此每次發送的時候都形成很有趣的結果。例如去年是在二月,很冷,但廟方隨報名附送的是短袖的polo衫;而這回則是在準備迎接初夏的時候奉送防風外套一枚。不是莫非定律是甚麼?!

等待叫號的時先參拜一下。沒想到拱天宮看起來雖然不大,但,裡頭別有洞天,除了正殿參拜完之外,一路順上去,竟有九個香爐;而這裡的光明燈、文昌燈、太歲燈的式樣,也都好別緻,要不是報名參加進香的人已經讓廟方忙得團團轉,不然我其實也是想在這裡安個燈。

雖說先前已經吃過廟方貼心準備的平安粥(有高麗菜、吻仔魚加一點點瘦肉),但飢腸轆轆的我們還是決定到苑裡嗑碗肉圓。
說來汗顏,聽過苑裡很多次,也知道這裡以藺草聞名;但,從來沒有來過,畢竟西部幹線多半坐的是山線,海線這邊寥寥可數,自然而然形成只聞其名,不見本尊,更遑論知道原來這個地方的肉圓也挺出名的?!

食用的店家,為【茂焱】,地理位置很好找,就在火車站前的大馬路上。這間和前面的【金光】據說是兩兄弟,肉圓的做法都是用油炸,體積也都不大。先食用了【茂焱】之後我又去吃了【金光】的。兩者,我個人比較偏好【茂焱】。最主要是他的肉圓皮比較Q彈,【金光】的比較軟;內餡部分同肉圓皮,【茂焱】的比【金光】的要有彈性及咬勁,團塊狀的豬肉和著竹筍丁,吃來清爽且有不同層次的風味;醬料的部份,【茂焱】的除了醬油調配的醬汁之外,還有白醬,口味層層疊疊,不偌【金光】的醬汁,嚐來比較單一。種種因素構成了我比較偏愛【茂焱】。除了肉圓之外,隔壁攤的豆花也是一大推薦。首先,糖水的部份有著焦糖的香氣卻不會太甜搶了豆花的味道,以至傳統豆製的豆香味全品嚐的到,花生粒粒分明、顆顆飽滿沒煮得軟爛,咬來還帶點脆感,是我喜歡的那種原始純粹的味道。後聽小V說,這裡的薑汁也是一絕。可惜天氣太熱也就沒有一試。
本日最後一個行程是在鐵道迷:小V的帶領下才知道的。台灣,有一些無人車站;所謂的無人車站,指的是招呼站。原本的木造建築物主體,已被拆掉,僅留下簡易的候車室;遂,這裡,沒有站務員,更遑論售票機。饒是如此,位於山腰上的小車站,在綠蔭,微風徐徐的襯托下,環境顯得清幽、寧靜。而踏上觀景台後,還可以遙望到遠方海景。實在是個很有特色的無人車站啊。

延伸閱讀:
去年的壬辰年白沙屯媽祖婆徒步進香初體驗(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