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4, 2013

【前進。日本北陸】登山運動裝備sportswear

日本中部乃日本群山聚集之地,景色之美,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美譽;而中部的名古屋,無疑是外國人往來通往群岳的交通要塞,對本地人來說,也是。正因為如此,名古屋駅周邊,不管是地下街或是旁邊的高島屋百貨,都成為各家戶外運動品牌的設點之處,讓心有疑慮覺得準備不足的人,再添加裝備的好場所。

行程太趕,在名古屋逛百貨公司這種事情,根本沒擺進計畫中。橫豎不過就只是想吃個晚餐,一繞下去地下商場エスカColumbiaNorth Face..等認識的知名大牌倏然在眼前,當然,還有更多不認識日本自有的品牌。不得不說,日韓的戶外用品,尤其是服裝,不管是顏色或者款式,總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忍不住觀前一探。

以前呢!看到日本一些戶外運動的雜誌報導,總是會覺得不過就是跑個步或爬個山,穿這麼花俏,做作的成分居多吧?!焉知這根本就是小的我,井底之蛙,毫無見地之見。誰說從事運動就要很醜??正是因為重視外貌,所以他們的運動服裝就跟上班服裝或者外出服裝一樣,除了機能性之外也講究樣式。品牌多、選擇多,加上自己又會搭配,所以每個人穿起來有型有款各有不同風味。平日沒特別上心於運動衫、運動褲、運動風衣的我,當下被這多彩多姿的顏色款是整個給吸引住,要不是時間不夠還真想每個都穿穿;當下才發現,啊~原來我也不是不喜歡運動服飾,而是台灣進的實在都很普通,有個一兩件就好了,根本也就不想再添購。可這兒呢!一間店裡光防風外套就有螢光色、深色淺色彩色、大格小格橫格、小碎花、直線橫線..或者拉鍊開個不同口的設計,更遑論其他店的,零零總總看起來沒一樣重複。真運動穿也好,沒運動當平常休閒時穿著路上亂晃也有型有款,端得上檯面。

快速略看,再瞥到一旁的柱子,饒是日文看不懂半字,端看圖片也知道想來正趕上了人家登山用品聯合展售會。想想,也是,春暖花開,初夏的季節正是郊外露營踏青健行的好時光;如果連海報上的這繪圖上的健行裝束都這麼的可愛有型,更何況是真正的商品?!
餐後,繞到高島屋百貨,這廂還在最高樓層搞聯合展場,分門別類的規出:登山區、慢跑區、自行車區。以目前狀況來看,我其實應該去「慢跑」區掃掃貨的,加之眾所推崇的CWX也在其中,更應該好好添購。然,這專業品牌,一則不想倉促間穿脫試穿,二則沒看到什麼喜歡的式樣;整個目光很容易的被一旁比較花俏又有折扣的衣著吸引去,即便知道功能性不如,但考慮到價格比較低廉,就算不跑步,瑜珈等室內運動或者平常也可當成普通內搭穿出去,使用攤提率大大躍升,腦波一弱的當場便挑起來了。
有時我也懷疑,看似我們路邊攤常出現的內搭褲,是有沒有必要買?!除了材質差異外,坦白說,有些小設計還是有點不同的,讓人乍看之下覺得有點奇怪但穿搭上後會發現:喔!原來會有這樣的效果。例如:點點風或者星星風的褲子,腳踝處突然變成了一節橫線條,可只要布鞋一套上,看過去像套了襪子似的,層次感乍現;又例如有些款式是只有大腿以下素淨,臀部處那才有著碎花圖案,經店員解說才知,這樣,就算直接單穿看起來好像也多穿了一層短褲樣,而要再套上一件短褲或者飄飄褲,則會多露出一截若隱若現的花樣,造成不同特殊效果的視覺感。不得不大大稱讚日本人這些小心機設計。

偶爾跑步的友人一邊挑選著樣式一邊說:我每次在XX紀念堂看到一堆穿著海灘褲或者襯衫就在那邊跑來跑去的人,都覺得我們台灣人實在很奇怪,從事什麼運動就該穿什麼運動服。像自行車車友都會好好的穿車衣,可是為什麼跑步就好像都穿得很隨便啊?!

我吶吶的說不出來。台灣的路跑活動激增率在這幾年來在全世界的比重算來應該算名列前茅吧!只可惜相關運動品牌仍趕不上這速度,款式進來進去就那幾樣,作風保守,售價又沒有便宜到哪裡去。於是,我很是明白不願把銀兩投資在那上頭的心情。想想,要是置裝費有固定的預算,何必去買個看起來不怎麼,除了運動時間外穿在路上都覺得好像不怎麼樣的衣服;還不如把錢花在平日的裝束上,遂,運動?!快走或慢跑?!普通的T恤短褲檔著用就行了。

其實,這都是相輔相成的問題,如果哪一天,當台灣這些運動品牌公司自覺運動服飾也是可以創造流行、帶動時尚,多多引進亮麗一點,設計款強一點的,久而久之也就會激起運動人改變想法,添購裝束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