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7, 2013

中華民國護照速件

我其實並不想扯外交部領事局的後腿;但是,近日發生的新聞事件,在八月前,是前所未聽聞,不可能發生的事,尤其事發的場所是在:機場。

七月底的時候我曾經去辦過一個護照急件。這件事的演變過程,當時已經快要被喻為奇蹟。因為,按領事局公告說明,即便加價付速件處理費,拿到一個新的護照最快也要一天,也就是,今天早上送,隔天早上拿,這樣。

我的案主,並不是護照過期或者遺失,事實上他的護照還在有效期,但,之所以一定要馬上換新照,完全是因為美簽;美簽ESTA的規定是:護照一定要是晶片護照。我必需要幫案主緊急換發晶片護照。事發日是星期五,案主的飛機是星期一一大早八點多。按流程來看,星期五早上遞件,最快也是星期一早上才能拿到,因為外交部領事局台北辦事處受理時間為周一至週五上午8:30到下午17:00。案主飛機關艙的時間領事局都還沒開門,是要怎麼拿???

坦白說,當時跟一些曾經有去過領事局處理急件的人聊聊,得來的結論是:外交部領事局的人,很硬,很難協商。下場通常都是:按規定流程就是這樣,所以,當天領件??不行,也不可能。我當時就很不以為然,在國外,丟了中華民國護照,你/妳打個電話去旅外急難救助電話請駐外辦事處請求協助,人家就可以當天當場給你/妳一本新的護照,為什麼在本國內還不可以當天就拿到?為什麼要這麼苛刻?會需要當天拿到的,廢話就是一定有急難,不然誰這麼無聊??(←但是,現在我相信應該就是有一些可能沒那麼急可是就硬要去機場辦急件的)

帶齊所有申辦文件及已開立的電子機票前往領事局,我們已經做了有可能要改班機的最壞準備;然,神奇的,搭乘的計程車司機給了我們領事局內部的人的電話,要我們聯繫看看是否可以幫上忙。死馬當活馬醫的狀況下。處理的窗口收了件,我們拿到了一張上面用紅筆畫掉,改成當天日期並備註17:00取件的收據。

我必須誠實的說,如果沒有那位聯絡人幫我們釘好文件,指示我們該怎麼做,並貼上收件條碼,即使我們走到「速件」窗口,多付了900元急件處理費,千拜託萬拜託再流下兩滴淚水,下場應該還是拿到一張寫這星期一上午來取件的收據,因為,窗口收件小姐並不能決定,他們必須要按照規定行事。有特例的,能決定的,是「主管」,要有「主管」的簽核,才可以。

就我自己及林氏、吳外金孫例子來看,我相信,誠如外交部對外發言,真的是有所謂的:站在同理心的立場會盡量協助,只是..後面那一句「因為宣傳不足,一般人不知道」也太為矛盾??因為,真的沒人知道。

不過,不管怎麼樣,此一非特權,是便民服務的服務,現在廣為宣傳,人人皆知。對升斗小民來說,倒也是美事一樁。只是,既然要便民,這項便民服務,是不是在領事局台北、台中、雲嘉南、南部、東部等辦事處都可以比照辦理??機場人力不足一天只能做出20個特例,那,領事局各辦事處的辦事人員多一點了吧?!我也不要求辦事處的人要像機場裡的那樣高效率1-2小時就可以取件,然後馬上飛出去,但,至少可以上午送件,下午當。天。領。件吧?!基於同理心的便民服務,應該也有更多的人可以協助才對!不然,你/妳要每個在東部的人為可以當天領件還要特地衝到桃園機場去辦理?又或者如果是小港機場、台中機場、松山機場出發的人呢?

我其實很想對外交部領事局提出這樣的疑問。

13 則留言: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其實是可以的,我當場看過因為家屬國外出車禍趕辦護照,領事局人員協助他們在半個小時拿到護照。這才是急難需求,商務出差並不急。

Becky 提到...

◎Dear Takol
當然。和意外或者生死交關事件相比,商務當然比較不急;但,當「度假」與「商務」相比??多數的小老百姓非到真的很急,我想,誰也不想當刁民去盧吧?!領事局本局裡天天上演著「求助無門」的狀況我想也很多;本文的重點是既然本局或各分處的人力配置本來就比桃機多,那,「求助無門」的戲碼也應該要降至更多才是

Unknown 提到...

請問有電話可以聯繫內部的人嗎??
因為我寶寶要趕辦新護照。但是他下星期二跟爸爸一起回澳洲。但是今天已經星期三了還沒收到定居證(收到定居證之後去戶政事務所辦入籍後才能辦護照,護照辦好才能辦簽證。)
所以真的很趕著拿護照辦澳洲簽證。拜託你了。
我的mail是,ninaninanina8@gmail.com

Becky 提到...

◎hi apple
不好意思比較晚看到留言,已回覆給您。希望您一切順利

ARIEL 提到...

Dear Becky,
我也很需要趕辦護照T_T,請問可以跟你邀到內部聯繫人的電話嗎?也是申請簽證的問題,是港簽。
我的MAIL是lovelyeichen@gmail.com

琳兒~響叮噹~ 提到...

請問,我明早就要去外交部辦護照,也非常緊急是晚上十點的飛機,如果,有幸看到我留言,可以幫忙我,也寄到我的信箱嗎,感激不盡
solove940@yahoo.com.tw

感激再感激

Becky 提到...

◎Dear 琳
經過吳副事件,我想現在緊急辦證外交部應該都有一定的對應了,畢竟白紙黑字都上報紙過,只要民眾有需求,拿著電子機票證明,應該都可以以特急件處理。第一則留言的Takol也有提到

Penny 提到...

Dear Becky...
能麻煩您提供聯絡內部人員的方式嗎?
這次帶小孩回來入籍,偏偏遇到颱風連假+國定假日,等拿到小孩的定居簽,後面又接著遇到國定連假,現在只剩下2天可以辦理護照 ㄒAㄒ
如果可以的話,麻煩您e-mail給我!
e-mail: bulelagoon@hotmail.com
非常感謝!!

Penny

匿名 提到...

Dear Becky,
您好,不知道您是否方便給予內部人員聯繫方式,真的十分抱歉打擾到您!

我是禮拜一12/7早上的飛機但護照在昨天晚上(週五)外出時遺失,如果沒辦法在當日領取到新護照的話恐面臨賠償短期海外工作的住宿及機票全額費用,已經在今天早上打遍桃園機場海關、航空公司、第一及第二航廈外交部辦事處,他們全部都很友善的說只能受理過期及改名問題,遺失重辦一定要去辦公室那邊。

目前最好的方法就只有改機票時間到隔日早上趕去上班,但前提是能當日領取新護照,真的很抱歉,不知道您是否能協助給予電話。

我的聯繫方式: shirley810010@gmail.com

Shirley

Unknown 提到...

Dear Becky:
不好意思,我也發生了同樣的糗事,但明天就要飛,明天早上會一早就過去,剛剛過去也沒來不及辦了,不曉得是不是您的電話還能不能提供呢?麻煩了!!因為我的行程完全無法變更,要請您幫忙了。非常感謝。我的email是:ahrensou@gmail.com,敝姓歐,麻煩您了!!感謝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可以給我聯絡電話幫忙我的小孩更新護照嗎?
因為旅行社失誤,導致星期五下午五點多才告知小孩護照過期,因為我們是星期二一早飛機
現在真的很緊張⋯麻煩幫幫忙!感謝我的信箱s0915972997@gmail.com

Sylvia 提到...

您好,這週日的班機,急需一大早送件,下午5點取件,是否麻煩您幫忙提供聯絡資訊?感謝感謝!

Unknown 提到...

Dear Becky,

我星期2早上10AM飛機. 明早高雄送件,下午5點取件,是否麻煩您幫忙提供聯絡資訊, 謝謝.
francis.cecile.hs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