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3, 2013

原來,這就是劍中劍

在大台北地區,關於單車、馬拉松的山路練習,「風櫃嘴」、「劍中劍」是最耳熟能詳的;我已經聽過不下數十次,甚至於之前要跑葡萄馬之前,朋友聽聞我都沒怎麼好好的練習過山路,整個很緊張的說要帶我練一下「劍中劍」。坦白說,我當時有聽沒有懂,這名詞,聽過很多次,確切的地點,不知道,也沒有特別興趣想要知道。原因一,我連平地、河濱遠距離都練習不好了,想那麼遠,做甚麼?!原因二,不管它是在大直還是在士林,離我都好遠,我光坐車到那的時間就可以練個6-8km了,想到都懶。

這種情形,只要有朋友約,就比較有動力。十一月,秋高氣爽,不用特別早起,有陽光,氣溫不是那麼的熱,其實,是很好的練跑時機。和友人約在士林捷運站,大致伸展一下就緩跑出發。本日乃沿著福林路,進入至善路方向前進;雙腳呢!並不是很爭氣,所幸友人不是很在意這種緩慢的速度;慢慢跑著經過中影,反應很遲鈍的才發現:啊哩~是沿著東吳大學朝故宮方向前進嘛!

原本「劍中劍」路線的出發點,應該是從大直或內湖出發,但友人考慮到我腳傷,想說我們找比較緩和的地方下坡,所以直接從至善路連劍南路的地方當起點,與其他人採取反方向前進。

因阿基里斯有點痠軟,沒力抬腳,有點拖泥帶水速度緩慢。在老手的眼裡,這練習的狀況應屬不太佳,可是卻是我這幾個月多次練習以來,心情感到最愉悅的。除了這條路線,車少樹蔭多,雖然有點坡度,可又不是陡直地會讓人疲憊到跑不起來,加上一點點高度,涼風徐徐吹來,十分的心曠神怡。當然,還有更大的原因我自己知道,放開賽事「時限」壓力,再也不管速度,只是單單純純地慢慢跑著,不用把它當成因比賽而成的練習,不用在乎里數月量的累積,竟是如此的讓人開心。一瞬,我不禁心裡冷笑了一下,這兩個多月來我這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練跑當功課,過程只有緊張腳的狀況行不行,還有擔心似乎沒累到月量;人家說把跑步當舒壓,我不但沒舒壓,每次跑完只累積更多的焦慮與疲累。我突然覺得,拿賽事來綁死自己,真不適合我。就這樣,有時間就跑,九分速、十分速也無所謂;至於幾公里?管它的,停了以後再說再看就好。這樣,不是很好嗎?多開心啊!

心情好了,即使腳步拖泥帶水,但感覺起來好像也不是那麼不適了;最妙的是,至少這個坡段,比我田中馬那兩段坡要跑得好很多,慢歸慢,但起碼,我都有跑起來,不像田中,還都是用走的呢!遂,當跑至內湖段底,友人說:「不如再原路回去」,我竟然還有餘力可以完成。雖然沒有上至中社,也在無意中完成了一趟劍南來回開心的初體驗。

感謝朋友的邀約,帶我領略了這條這麼有意思的路線 (沒上中社,但幼幼班這樣就夠了),不然,懶得奔走這麼遠的我要自己來這的機會是等於0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