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2, 2014

【閱讀】如果書櫃只能剩下10本書

翻照片的時候看到這張,著時一驚(←其實,前幾天在床上翻到這本的時候也驚過了)。這本《歷史學家》,是我去年農曆春節的KPI;當時,決心在九天的年假把它讀完。

這本,不是我第一次看了。第一次得知這本是分別聽三位朋友說的,都說很好看,遂,圖書館馬上去借。書頁多達600頁,不知或許是當時手邊太多書,這本,始終才翻了40-50頁,期限到了也不想再續借就這麼還回去了。再拿到手,是因為同事有,當時他是這麼說的:如果書櫃裡只能有兩本書,這本一定是唯二之一。都下這麼決絕,讓人肅然起敬的評論了,再不看,說不過去。我想知道到底為啥這麼大受好評;馬上伸手借。焉知,第一次看的時候記憶模糊不清,只能再重新閱讀,可,莫名其妙的是,九天過去,我又在第一次看到卡住的地方,又。卡。住。了。到底是翻譯翻得怪還是我理解有問題,總之,前面鋪陳的人物總是讓我混淆,第二次看的時候有比第一次好,搞清楚一點;然,書就是這樣,引人入勝的點,不見得人人都一樣。就像讀書時代,每個人都跟我說《挪威的森林》有多經典多好看。我拿過很多版本(因為一直再刷),看了很多年,卻始終卡住,讀不下去;直到有年,因為颱風被困機場八小時,沒事幹,這本,才因此讀完,但,妙的是,我感覺不出所謂的『經典』的點,在哪裡。可,同樣的作者,另外一本《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卻讓我愛不釋手,看了又看。而這本,也被我列為如果書櫃只能剩下幾本書,這本書絕對是必留之一。

以前常有,如果流落到荒島上,會帶哪10張CD這種問題。這樣的問題,隨著時間流逝,經常會有一些改變。自從看了《怦然心動人生整理法》,對於書籍,在購買的時候我已經傾向於『不會看第二次的就不買』的宗旨進行,而再檢視書櫃的時候,留下來的孩子,都是心愛的孩子。要再去蕪存菁?!僅僅只剩下10本的話,那,這幾本,不管再過幾年,一定會先被挑出保留著。

1. 基本上,金庸的武俠小說我都想留著。可書冊佔太多本。真不行,那只好只挑《神鵰俠侶》這套,而且,一定要是最古老遠流出的那一版,四冊的那版。武俠小說就是要這樣厚實,讀起來才有意思;後續出的那種迷你版,車上看是方便,但收藏起來,麻煩死了。至於新修版,完全不予考慮;因後面把故事修得實在太古怪。

他的其他小說,我也喜歡,只是為啥單選這套?哈!我喜歡個性古怪,有自己想法的人,神鵰裡的人,不管是主角配角,通通都是這樣,所以看得引人入勝。《射鵰》不是不好,郭靖個性平板,黃蓉又太精怪..其他本的,也都好像沒這麼均衡。《神鵰》因此從系列中,變成我最常翻的。當然要留。

2.當然就是開頭說的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3.不消說,是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本也是同事說的唯二兩本的另一本。年輕的時候看,被這夥人交織出來言論觸動外,對於未來、對就算不走在既定的路上,無所事事以及馬達加斯加,有著少年不識愁滋味的無限想望,總覺得有天也要去冒險,一探究竟;好幾十年過去,馬達加斯加依然只是想望,也成了庸庸碌碌的上班族,但,這本書,讀來永遠都是千錘百鍊,永遠都是另一種,不平凡的,寄託。

4.兩冊以上的書,還有由兩個作者分別所寫,看似可以各自獨立卻又可以一起交融成一起的《冷靜與熱情之間》。男女在愛情上的差異,本來就不小,於是由男性作者寫男性的角度,女性作者寫女性的故事,相愛、分離、各種情緒的描寫,讀來尤是深切;最有意思的是,在那個年代,各自獨立書寫卻又這麼合作無間的筆下功力,真的很讓人讚嘆。多年之後,作者又共同創作了《我們之間一條河》,雖也有意思,但總不若當年初初接觸到這種形式的震懾。

5.新加入會擺上的而且我相信未來也絕不會棄捨的,是松浦彌太郎的《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松浦在書裡提及,正面擁抱「寂寞」與「不安」才能活出自己。裡面每行字我幾乎都想要拿紅筆畫起來,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雖然多數的時候我已跟他筆下寫的那些沒甚麼兩樣這麼做著,但,處在這種要當好人,要當乖寶寶,要按照一般人眼光生活的社會裡,難免有所質疑自己會不會太特異獨行,難免也會承受反噬的聲音。怎麼處理怎麼面對,這本書都給了很大的強心針。真是各種階段,遇到各種事都可以排解自己、強化自己,一讀再讀的書啊!

6.最後一本,是《強風吹拂》。書頁多,人物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脾性跟自己待解決的課題。雖說是小說形式,但從中看各人不同領略的種種,對身心都會滋入不同的養份。它不是只有講跑步。反應在人生,很多,也都是這樣。

而廣受好評的這本《歷史學家》,我還不知道它會不會成為留在書櫃的第11本。讀書,是緣分,看不下去,或許就是緣份未到。而我期待,今年與它,有這讀完的緣。

4 則留言:

Rene Wang 提到...

村上春樹的書中,我也最喜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年輕時看到島本講述流產的事情時,居然讀著讀著就掉眼淚了~很高興也有人有同樣的感覺~

Becky 提到...

@Dear Rene
我每次看都會隨著島本而揪心。改天再來翻看一次 :)

匿名 提到...

推薦:胡蘭成-今生今世
已經反覆看5遍以上。

Becky 提到...

@Dear Anonymous
OK,感謝推薦。已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