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31, 2014

甲午馬年新春光陰地圖:初一學涮茶

2014年的KPI設定裡,有一項是學日式茶道。茶道的規則繁複,就不多說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時記不記得起來,可,如何涮出有著細緻泡泡的抹茶,這點,無論如何我是希望能學會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道具,我一項都沒有,可友人V那,不管是茶碗、茶筅、茶勺、抹茶,通通都有。擇日不如撞日,既然都一起約跑了,那就順到一起學涮茶吧!

抹茶與茶筅,都是一保堂的。為了讓外國人也可以涮出一杯茶,茶筅裡還有教導如何涮抹茶的英文說明書。

首先,先取出約2g的抹茶粉放入茶碗,接著,加入60ml 80℃的熱水,再來,就是用茶筅以"m"字型前後輕刷。我之前看過中文說明,有些寫「1」字型,有些寫「川」字型來回涮;看到英文以"m"字表達,不禁莞爾,覺得殊途同歸。

方法看起來不難,實際操作起來還是有些許的問題。主要應該是太緊張,遂,手腕不夠放鬆,手勁不夠快速,初初涮了涮怎樣都涮不出泡泡。後,耐著性子涮了涮,再提了提茶筅,往表層涮,這才涮出了一些泡沫。雖然因為水可能放得稍多了點,抹茶因時間放得有點久,有點氧化,最後成品沒呈漂亮綿細的翠綠色,不過,也算是有趣的初體驗。

所有的事情都是要經過練習才能熟能生巧吧!就期待未來吧!

2 則留言:

方小V 提到...

歡迎再來唰唰唰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好唷